当前位置: 首页 >> 一画一课 >> 正文

一画一课 第二六三期 发时代之先声 存历史之正气——致敬延安鲁艺美术家

作者:  发布时间:2020年10月12日 10:12  来源:莲开有声     点击数:

引言

1938年4月10日,一所以中国伟大的文学家、思想家和革命家鲁迅先生命名的艺术学院在延安诞生了。这是中国共产党创办的第一所以马克思主义文艺思想为指导的艺术院校。自诞生的那一天起,延安鲁艺美术系的师生遵循着艺术为人民大众服务、为民族解放战争服务的方向,致力于探索大众化、民族化的艺术新范式。从第一八一期开始,“一画一课”特别推出“延安鲁艺美术家”专辑,介绍前辈艺术家在延安时期和革命战争年代创作的打动人心的不朽之作。让我们透过这一张张散发着历史温度的作品,重温红色美术的源头,感悟一代革命艺术家坚定的理想信念和崇高的使命担当,彰显历久弥新的延安精神和延安文艺的永恒魅力。

《人民代表

肖肃

黑白木刻 1944年

尺寸:19.3×24.1cm

肖 肃 (1919—)云南凤庆人,原名赵克仁。擅长连环画、版画、油画。1935年,考入云南省立昆华师范学校,结识进步青年,阅读大量进步书刊。1937年3月加入中共地下党领导的抗日救国会,用木刻宣传抗战,先后在报刊上发表《抗日的旗帜高高飘扬》和《同胞们快起来抗日救亡》等作品,为刊物《前哨》创刊号作封面木刻。1938年,到达汉口,经董必武等介绍,加入八路军,随后前往西安。1938年4月到达延安,先进入抗日军政大学,后在延安鲁迅艺术学院学习,1938年7月入党,毕业后由沙汀带队,跟随贺龙赴一二〇师三五八旅实习。1942年至1946年出任陕甘宁边区文协美术工作委员,与石鲁、张明坦等进行新洋片的试验和改造工作。这一时期完成木刻作品《人民代表》《投豆豆选好人》和《人民有权向政府批评建议——农村会议》等。1946年任延安中央党校文艺工作研究室研究员。1947年在晋冀鲁豫边区文联任研究员,参加水彩画新洋片《土地还家》的集体创作。1948年10月,任命为冀南区党委宣传部文艺工作委员会委员。1949年后历任北京市人民美术工作室版画组组长、美术公司艺术顾问、北京艺术学院美术系教员,后调任云南艺术学院副院长兼教务长,当选云南省文联委员、中国美术家协会云南分会副主席。

肖肃先生

在《人民代表》这幅木刻作品中,戴着红花归来的人民代表被他的乡亲簇拥着,他的脸上充满了智慧和亲切的表情,男女老少都簇拥着他,热烈的讨论着什么。据作品名称,可以推断出其身份为人民代表,大家正围着他拉着话话,很是热烈。只见位于画面中心、头戴毛巾的代表一手紧紧抓住一位群众的手,一手抚摸着面前孩童的肩,这三个人在画面中物构成了稳定的组合构图,同时也寓意着人民代表和人民群众的密切关系。因为他是人民选出来的,替人民说话和办事的。在人群中我们可以看到几位女性形象,反映出在新政权中妇女社会地位的提升。抗日民主政权下的人民代表,代表的是全体人民。所以画面最右边的群众,吹起唢呐,欢庆人民真正当家做主。

在技法方面,画家以木为纸,以刀代笔,用明快简练的块面,将人与人、人与背景区分开来,画面上每个点,线,色块都体现着画家深厚的艺术功力。特别是在处理密集人物群组形象上,黑白对比明显,前后空间感清晰,松弛有度,不仅后景人物的虚化处理十分得当,就连前景人物的衣纹都清晰可见。对于细节的刻画,画家也尽心尽力,人民代表胸前的花团,花瓣层层叠压,人物身上的衣纹转折劲道。对人物五官的描绘上,对细微表情的刻画十分传神,大笑带动眉头的皱纹,手上粗糙的皮肤等细节使陕北农民形象的描绘入木三分,极具神韵。无论是张嘴说话还是吹起唢呐,对那一瞬间形象的表达深入人心,仿佛看到一场热热闹闹的讨论会。

陕甘宁边区政府旧址

国共合作的抗日民族统一战线建立之后,中国共产党于1937年5月12日颁布《陕甘宁边区选举条例》,确立边区选举制度,在特区政府区域内,实施普遍的彻底的民主。《陕甘宁边区选举条例》规定:陕甘宁边区“采取普通的直接的平等的无记名的选举制,保证实现彻底的民主”;还规定“凡居住陕甘宁边区区域的人民,在选举之日,年满16岁的,无男女、宗教、民族、财产、文化的区别,都有选举权和被选举权”。为了实行普选制,选好代表,中共陕甘宁边区委员会于7月6日发出《关于选举运动的指示》,重申“现在是普选,除汉奸外,不分阶级,都有选举权。苏区现虽无别党,但我们已允许别的党存在”。

按照选举办法规定,边区范围内人民以20人为单位,选出一名乡代表,由乡代表会推选乡长;以50人为单位选举区议员,由区议会推选区长;居民每200人选举县议员一人,由县议会产生县长;居民每1500人选举边区议员一人,由边区议员推选出边区政府主席、副主席。11月,在完成乡选、县选的基础上,开始进行边区议会的选举,各县市的党委陆续提出边区代表大会候选人名单。经过各地直接选举或县代表大会选举,于12月选出边区代表500多名。进而组成了边区政府,推选林伯渠为边区政府主席,张国焘为副主席,并于12月13日得到中共中央政治局的批准。至此,历时半年多的边区第一次选举工作全部结束。

1944年6月李维汉在《陕甘宁边区建设简述》中也指出:“边区民主制度是由上而下,少数服从多数与下级服从上级的人民大众的民主集中制。参议会即人民代表大会。为最高权力机关。”

陝甘宁边区政府主席林伯渠 (1937年—1948年)

肖肃先生在《抗战把我引入艺术殿堂》一文中曾说:“我曾在延安西川乡下住了数月,当时各村正分片开农村会议,区政府的干部们,代表县政府听取意见。他们一心为群众着想,认真为老百姓办事,及时把人民的批评、建议、措施反馈给政府,很受群众拥护。此事给我留下了深刻的印象。”他曾直接参与了乡选等工作,参予了乡选前后动员群众的工作,参加过几个片的农村会议,又在两个村选乡人民代表的过程中做过工作。在工作间隙中及时抓取了许多有典型性的人物形象、动态和农村环境。对于边区人民的民主生活有了更深一步的体会和理解。因此,木刻作品《人民代表》以图像的形式,从一个侧面记录下了这一民主政治建设的珍贵的历史片段。

毛泽东曾说“苏区改变为统一的民主共和国的组成部分,实施新的民主制度……造成抗日与民主的模范区”。从《人民代表》中我看到,在抗日战争时期的陕甘宁和其他抗日根据地的乡村政权建设中,中国共产党真正将人民的利益放在第一位,发动村民积极参与政治活动,使人民真真切切的参与到抗日政权建设中来,把陕甘宁边区建设成了中国共产党在延安时期局部执政的“试验区”。

2019级公共艺术硕士生江沛源,任课教师沈宝莲。

肖肃《从小学文化》1943年

肖肃《人民有权向政府批评建议——农村会议》 1944年

肖肃《投豆豆选好人》 1944年

西安美术学院党委宣传部主办

版权声明:西安美术学院党委宣传部版权所有 / 陕ICP备 05010976号-1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雁塔区含光南路100号 西安美术学院 / 邮编:710065 / 电话:029-882379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