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一画一课 >> 正文

《减租会》古元

作者:  发布时间:2019年12月30日 09:30  来源:莲开有声     点击数:


《减租会

古元

木刻版画 1943年

尺寸 21cm×31cm

古元(1919--1996),广东中山人,擅长木刻、水彩画。1938年秋赴延安,先后在陕北公学、鲁迅艺术学院学习,并加入中国共产党。1940年夏,下乡到延安县川口区碾庄乡,担任乡政府文书工作,业余进行木刻创作。1941年,在鲁艺担任美术工场木刻组长,兼任部队艺校美术教员。1942年参加延安文艺座谈会,1945年任鲁艺美术系教员,1946年任华北联大文艺学院教员,1950年任人民美术出版社创作室主任。1951年创作新年画《毛主席和农民谈话》,获中央文化部颁发的新年画二等奖。历任中央美术学院教授、院长,中国美术家协会副主席,中国版画家协会副主席、北京水彩画研究会名誉会长。代表作品有《减租会》《烧毁旧地契》《人桥》《刘志丹和赤卫军》《枣园灯光》等。出版《古元木刻选》《古元水彩画选》等。

古元先生

《减租会》描绘的是长期受地主剥削和压榨的贫苦农民直起腰板儿与地主进行说理斗争,要求地主减租减息的情形,是一幅宣传党在抗日战争时期实行的减租减息政策的木刻作品。画面由一位地主和近十位农民构成。处于画面左前方,着长衫者显然是地主,只见他仰着头,手指天,正在和身边的农民激烈地争执着什么。围绕在地主身边的农民动作各异,有的手指地主,表达着对地主的强烈不满,要求地主减租减息,情绪比较愤慨;有的正用双手计算着什么,试图用事实说服地主;有的手拿账本,似乎想以账本为依据与地主讲道理;有的双手张开,向地主说明他们生活的艰苦与无奈;有的则在角落相互议论着什么;还有的手持烟斗、怀抱孩子,在远处观望着,他们虽不像积极分子那样亢奋和激动,但也绝不是将自己置之度外。整个画面且极具戏剧性和冲突性。从构图来看,作品构图巧妙,有疏有密,刀法娴熟。画家将地主和农民中的积极分子安排在前方中央,作为视觉中心,其他农民安排在周围不起眼的地方,有主有次,主体突出。在周围环境的安排上,作者通过对桌子、凳子、笔墨、算盘以及地面上的量具的塑造,使这些小小的细节,既与画面相融合衬托,又丰富了和衬托了画面主题,使画面具有情节性和故事性,传神而生动地表现了抗日根据地农民在中国共产党的支持和领导下,为争取自身的利益勇敢地与剥削自己的地主理直气壮地进行斗争的典型场景。

《减租会》局部


《减租会》局部

全面抗战爆发后,为建立和巩固抗日民族统一战线,发动和组织农民抗战,抗日根据地内停止没收地主土地的政策,普遍实行减租减息政策,以减轻农民所受的封建剥削,提高他们抗日和生产的积极性;同时实行交租交息,以利于联合地主抗日。这是在民族战争的条件下,兼顾农民和地主两方面利益,把坚持统一战线和解决农民问题恰当地结合起来的政策。从1939年冬天起,各个根据地开始实行减租减息。减租的办法是“二五减租”,即把原租额减少25%,允许地主出租土地,但必须按照战前的原租额减低百分之二十五。减息的办法是规定年利息一般为一分,即10%,最高不得超过一分半,即15%。正租以外的杂租、劳役和各种形式的高利贷一律取缔。事实证明,为了推动当时可能参加抗日的人们一致抗日,中国共产党主动地将战前没收地主土地的政策,改为“减租减息”的政策,这是完全正确的。

古元版画作品《入仓》 1940年


古元版画作品《区政府办公室》 1943年

古元的作品大都来自于生活,在硝烟四起的战争年代,将艺术作为战斗的工具,用艺术作品反映当时的社会问题,替老百姓发声,为老百姓画像,作品具有强烈的乡土气息和民族地域特征。他在构图和黑白对比上熟练地把握画面的节奏,在他的作品中显示了一种全新的、更具民族趣味和时代特征的延安艺术风格。古元曾谈到《减租会》的创作:“我根据碾庄人民的生活形象,创作了《减租会》。碾庄是老解放区,地主已经被打倒了,或者跑掉了,《减租会》中的那个地主形象在碾庄是找不到的,我是根据过去所见过的地主形象来创作的。既然是减租会,一些背景和道具都要和减租会有关,不要把没关系的东西都摆在画面上去,所以我只画了一张桌子、算盘、斗和口袋等。画面的积极分子是比较容易看出来的,这是比较好办的,难办的是中农的形象,我把他们安排在地主的会场最不起眼的地方,他们不坚决,要有人对他们启发教育,我就是这样画出来的。”艺术就是从生活中来,到生活中去,表达生活,反映生活。我们在创作中,也应该多学习其作品的题材,构图以及人物神态的描绘。像古元一样用艺术作品描绘社会的发展过程,反映时代的变化,描绘我们身边最令人感动的人和事。2019级版画系硕士生李倩儒,任课教师沈宝莲。

古元版画作品《拥护咱老百姓自己的军队》 1943年


古元版画作品《烧毁地契》 1947年


古元版画作品《人桥》 1948年

西安美术学院党委宣传部主办

版权声明:西安美术学院党委宣传部版权所有 / 陕ICP备 05010976号-1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雁塔区含光南路100号 西安美术学院 / 邮编:710065 / 电话:029-882379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