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一画一课 >> 正文

《人民的刘志丹》古元

作者:  发布时间:2019年12月25日 09:13  来源:莲开有声     点击数:


《人民的刘志丹

古元

木刻版画 1944年

尺寸 15cm×21cm

古元(1919--1996),广东中山人,擅长木刻、水彩画。1938年秋赴延安,先后在陕北公学、鲁迅艺术学院学习,并加入中国共产党。1940年夏,下乡到延安县川口区碾庄,担任乡政府文书工作,业余进行木刻创作。1941年,在鲁艺担任美术工场木刻组长,兼任部队艺校美术教员。1942年参加延安文艺座谈会,1945年任鲁艺美术系教员,1946年任华北联大文艺学院教员,1950年任人民美术出版社创作室主任。1951年创作新年画《毛主席和农民谈话》,获中央文化部颁发的新年画二等奖。历任中央美术学院教授、院长,中国美术家协会副主席,中国版画家协会副主席、北京水彩画研究会名誉会长。代表作品有《减租会》《烧毁旧地契》《人桥》《刘志丹和赤卫军》《枣园灯光》等。出版《古元木刻选》《古元水彩画选》等。

古元先生

《人民的刘志丹》是古元的著名代表作之一,也是一幅经典的历史题材画,生动形象地描绘了陕甘宁边区创造者之一、人民的救星刘志丹前往新解放的村庄接见贫苦群众、被热情的乡亲们团团围拥的温馨场景。只见处在画面中央的刘志丹双臂和乡亲们紧紧地拥抱在一起,形象高大而英俊,神态亲切而坚毅,满怀着对乡亲们的无比关切之情。男男女女、老老少少的乡亲们则从画面的左右两侧急切切地向刘志丹聚拢过来,使其成了画面的中心。乡亲们有的拉着刘志丹的手臂,有的半张着嘴,全部将身体倾向刘志丹,拥戴和感激之情溢于肢体和面容。

在这幅作品中,作者采用阴刻和阳刻相结合的表现手法,所刻画的画面黑白对比突出,色调浓重,层次感十分鲜明。同时,画面所表现的人物表情丰富,性格特征迥异,形象动作生动。刻画精到细腻的场景撼动人心,引起观者强烈的情感反响。而画面中的碾盘、水桶等道具和陈设皆富于典型性和戏剧舞台感。整个画面人物众多,构图讲究,气韵生动,疏密有法,张弛有度。

《人民的刘志丹》局部


《人民的刘志丹》局部

这是一幅歌颂人民英雄刘志丹同志的美术作品。刘志丹,1903年10月出生于陕西省保安县(今志丹县)金汤镇。1922年考入榆林中学。1924年冬加入中国社会主义青年团。1925年春转为中国共产党党员。同年冬受党指派入黄埔军校第四期学习。1926年秋从黄埔军校毕业后,参加北伐战争。1927年大革命失败后,刘志丹担任中共陕西省委秘密交通工作。1928年4月,参与领导渭华起义,任西北工农革命军军事委员会主席。同年秋,任中共陕北特委军事委员会书记,在陕甘边从事兵运工作。

1931年10月,刘志丹与谢子长等组建西北反帝同盟军,任副总指挥。后改编为中国工农红军陕甘边游击队,刘志丹任总指挥,开辟以照金、南梁为中心的陕甘边革命根据地。此后,相继任陕甘边红军临时指挥部副总指挥兼参谋长、红26军42师师长、中共陕甘边军事委员会主席、西北革命军事委员会主席,把陕北、陕甘边两块苏区连成一片,成为中共中央和各路北上抗日红军长征之后的落脚点。1935年9月,刘志丹任红15军团副军团长兼参谋长,参与指挥劳山战役。后任北路军总指挥兼第28军军长、中共中央所在地瓦窑堡警备司令。他经常教育部队顾全大局,绝对服从中共中央的领导和调遣。在他的影响下,陕北红军与中央红军团结一致,共同对敌。周恩来说:“刘志丹同志对党忠贞不贰,很谦虚,最守纪律,他是一个真正具有共产主义品质的党员。”1936年3月,刘志丹率红28军参加东征战役,挺进晋西北。4月14日在中阳县三交镇战斗中亲临前线侦察敌情,不幸左胸中弹,壮烈牺牲,年仅33岁。为纪念他,中共中央和陕甘宁边区政府决定将保安县改名为志丹县。后来,毛泽东为他题碑:“群众领袖,民族英雄。”周恩来为他题词:“上下五千年,英雄万万千;人民的英雄,要数刘志丹。从这幅作品我们可以看出,古元的艺术创作,是以现实主义为主导地位,辅以革命浪漫主义色彩,他对刘志丹睿智坚强的领导者形象与勤劳善良、深受苦难的群众热忱拥护刘志丹场面的刻画丝丝入扣,情感交融的场景与奔放有力的刀法相得益彰,版画语言的特色和主题形象的彰显均表露得淋漓尽致。古元十分注重从生活出发,吸取题材灵感,然后用艺术手法表达思想感情,他曾把自己比作一只辛勤的蜜蜂:“从人民生活的泉水中酿造出精神的甜蜜。”

古元版画作品《运草》 1940年


古元版画作品《羊群》 1940年

古元是“延安时期”最具代表性的画家之一,他在西方木刻的基础上创造出了以阳刻为主、构图多变、简洁明朗、清新自然、具有鲜明民族特色和地方特点的独特风格。他的不少作品因为浓郁的乡土气息、独特的民族特色成为新兴版画的经典,在中国新兴版画历史上具有划时代意义和深远的影响。当艺术大师徐悲鸿于展览会上见到古元的木刻,兴奋地在报上发表文章,称其为“中国艺术界中一卓绝之天才,乃中国共产党中之大艺术家”,“惟对于还没有二十年历史的中国新兴版画界已诞生一巨星,不禁深自庆贺。”

我们用心感受古元的作品,感受古元对社会实践的极其深刻的参与,对艺术语言的改造和建设,以及对旧艺术腐朽气的抛弃和对西方艺术生吞痕迹的消除,获得与人民相濡以沫的平和自然等功绩......让我联想到,当下中国艺术家们在面对传统和西方时依然存在着一定的困窘处境。我们应该看到,古元他们的艺术创作是在与他植根的土地的深入接触中,特别是他们所遭遇的炼狱般的思想与心灵的锻造过程中形成的。这种思想烙印是如此深刻,使得那一代艺术家可以创作出这样辉煌而灿烂的作品。这启示着我们即使在当代,绘画和其他艺术创作都不能脱离实践脱离生活,要努力感受生活,行万里路,历万般事,读万卷书,更要扎根生活,扎根人民,倾注情感,才能有饱满丰富的创作灵感,才能探索出属于自己的艺术世界而不被他人左右,才能锻造出自己的艺术灵魂,才能画出真正的好的作品。

2019级中国画学院硕士生蔡育晟,任课教师沈宝莲。

古元版画作品《离婚诉》 1940年


古元版画作品《练兵》 1943年


古元版画作品《部队秋收》 1943年

西安美术学院党委宣传部主办

版权声明:西安美术学院党委宣传部版权所有 / 陕ICP备 05010976号-1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雁塔区含光南路100号 西安美术学院 / 邮编:710065 / 电话:029-882379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