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师德师风 >> 正文

“云端”上课,西美这样做...

作者:  发布时间:2022年01月16日 20:18  来源:教务处     点击数:

2021年岁末,新冠肺炎疫情随着寒冬再次来袭。疫情就是集结号,教学组织工作再次面临对前所未有的挑战。面对来势汹汹、发展迅速的疫情,学院科学预判、统一部署,第一时间研究疫情防控期间本科教学工作安排,及时调整教学计划,部署疫情防控期间线上教学及督导巡查工作方案,线下线上“一键”切换,先后发布了包括在线教学、课程考试、质量监控等教学环节的多项文件通知,充分考虑学生情况的多样性与复杂性,以学生为中心,制定教学工作预案,妥善安排、逐一落实各项工作任务。

自12月20日起,学院在最短时间内全面启动本科在线教学。全体教职员工积极应对,尽职尽责,一线教师勇挑重担,广大学子积极配合,共克时艰,高效落实“停课不停学”,确保本科教育教学工作平稳有序进行。

随着疫情防控形势变化,学院及时研判,灵活调整寒假教学工作安排,自1月10日起开展 2021-2022学年春季学期教学方案。方案的制定充分考虑到各个教学单位的教学实际,综合学生学习情况、专业课授课情况等,灵活机动地应对疫情形势的变化。

为保障线上教学顺利开展,学院组织校级督导开展听巡课,及时发现并反馈教学问题。督导专家重点督查线上教学秩序,教师线上教学状态、工具使用情况、教学设计、教学内容、课程思政、学生为中心的课堂组织与管理等内容。从听巡课中可以看出,绝大多数教师课件设计良好,对授课工具的使用熟练,课程内容讲解清楚,与学生有一定程度的直播互动,当直播平台故障时,能够快速的切换备选方案,保证教学运行平稳。

督导听巡课情况

疫情期间线上教学优秀案例分享

中国画学院

写意花鸟画基础》课程

任课教师:麻元彬授课

班级:2020级国画2班

授课方式:腾讯会议+微信群

根据网络课程安排要求,每日早8:00至12:00进行网络授课,微信群内点名考勤,使用腾讯会议,结合共享屏幕使用PPT教学,在原有传统技法类教学基础上,加入本课程教学,使学生了解写意花鸟画的发展历史,以及各个历史时期主要画家的绘画风格、表现方法等,同时掌握花卉、禽鸟的表现技巧及风格形式。使学生在疫情期间也能有优质课程,受到优质教育,获益良多。

教师授课情况

学生学习情况

书法系

书法20级1班2班

《中国书法史(二)魏晋至两宋》

任课教师:张耀虎

本次课程以腾讯会议的方式进行网络授课,每天八点开始在平台内点名考勤,十二点课程结束。老师通过平台内共享屏幕结合课件网络教学,让学生细致的了解不同朝代下书法的影响和作用,以及在生活学习的过程中自我对书法史的认识理解与感悟等,通过网课的系列教学使书法系的学生在疫情中更深刻的理解中国书法史,同时深受启发和教育受益匪浅。

教师授课

教师课件

学生考勤

学生线上学习

学生课下作业

油画系

《古典油画技法》课程

任课教师:项仕中

授课班级:2020级本科2班

线上课程教学平台:腾讯会议、微信群

学生学习状态好,课堂参与度高,课上教师利用腾讯会议的“屏幕共享”功能进行专业知识的传授和作业的点评。学生积极将作业照片上传微信群,教师依次打开学生作业照片,并且在同一个界面对照临本高清图进行认真点评,课堂师生互动交流气氛好。下课后,学生如遇到问题,通过微信平台咨询老师,教师及时答疑。

通过对国内主旋律油画作品的欣赏与讲解,使学生了解油画创作中的中国精神;并通过对国产品牌油画材料的介绍推广,使学生能够支持国货,促进国内材料厂商的产业发展。

教师上课情况

学生学习情况

版画系

《毕业创作及论文》课程

任课教师:张春霞授课

班级:第一工作室

线上课程教学平台:腾讯会议、微信群

版画系第一工作室《毕业创作及论文》课程,以当下疫情为契机,提出:疫情之下,艺术家能做什么?要求学生看向生活现场,关注疫情之下的人和事,以“情感”为作品灵魂,从人与人之间的关系中体察朴素的关心、关爱 、温暖与奉献,表现齐心协力,共同抗疫的精神。

由第一工作室主任张春霞组织教师余曼、研究生颉凤共同对该课程前期草图绘制进行会看。学生全勤,并通过腾讯会议共享屏幕及微信群传送展示个人创作草图;教师在对每位学生的草图提意见时,注重学生的个性思维特点,帮助学生删减一般化的视角,专注独特视角,并给予延续该视角产生系列性组画的方法引导。会议中教师及时了解学生学习状态、生活状态,鼓励学生要安心学习,积极配合防疫工作,并通过主题性创作对当下疫情做出艺术应有的回应。

教师教学现场

课堂考勤情况

线上会看作业草图情况

学生微信群上传草图截频

雕塑系

《数字雕塑》课程

任课教师:苗鹏

授课班级:2020级

线上课程教学平台:腾讯会议、微信群

本课程是雕塑系本科教学中的主干课程,在以为社会培养适应新时代专业人才为宗旨的前提下,积极创建教学实习基地,与西安热玩游戏公司建立校企合作关系,构建校内教师与校外专家结合授课的方式,为学生教授了ZB建模、VR建模、3D扫描逆向建模、虚拟展厅构建等教学内容,并参观了解了合作企业的发展运营模式,使学生较为全面的掌握了现阶段数字雕塑创作的方法与途径,并对后期学生创新创业埋下了种子。

通过教师的网上适时截图点名,保证了较高的到课率,借助线上授课,向学生们宣传安全防疫,讲述全国各地对我们西安的支持是因我们强大的祖国使然,是因我们的政治制度使然、是因我们的党使然,将课程思政生动的带进了课堂,再加上学生们自身的学习兴趣,教学任务并未因疫情受到冲击,达到了预期课程目标,教学效果良好。

教师上课情况

线上授课情况

学生线上到课情况

部分学生数字作品

公共艺术系

公共艺术方向《毕业创作》课程

任课教师:王檬檬、邢戈、王晶、宋伟、李靖康

上课班级:2018级公共艺术1班、2班

学生学习状态较积极,整体学习氛围良好,线上课堂的交流方式更为多元、灵活。邀请2016级、2017级公共艺术专业本科优秀毕业生共5名开展创作心得线上交流活动,以“传帮带”的形式向毕业创作推进中的大四本科生分享创作感悟、工作方法、注意事项、未来规划等方面的内容,通过线上分享、提问交流等环节直观的给予大四本科生关于创作层面的各类建议,并以此为契机,阶段性的组织往届优秀毕业生介入毕业创作教学课堂,促进学生之间的交流与融通,激活教学活力的同时,进一步推动教学质量的提升。

本课程以优秀毕业生生动、鲜活的个人案例分析及阶段性发展成果帮助即将毕业的大四本科毕业生树立正确的人生观及价值观,尤其是结合毕业后的发展建议给予了毕业生明确的发展路径及人生目标,在一定程度上,积极推进了“三全育人”的落实及公共艺术专业高质量复合型人才的培养目标。

设计艺术学院

《包装设计》课程

任课教师:刘时燕

授课班级:视觉传达设计专业19级4班

授课方式:线下+线上

本次包装设计课19级4班同学学习积极性很高,课程受疫情影响,三周时间在教室上课,两周时间线上教学。学生全部全勤,无迟到早退现象。此次包装设计课教学中加入了农特产品包装设计的主题,意在推动脱贫地区发展和乡村全面振兴,课程包含包装盒型设计、包装结构与材料分析、包装设计技巧与印刷流程等几个方面,有针对性地为同学们分享了经典获奖设计案例,通过农特产品的设计实践,使同学们最终能够独立完成一套成熟的包装设计作品。

线上教学

学生完成的包装设计

建筑环境艺术系

《空间设计一》课程

任课教师:张豪

授课班级:19级空间1班

授课方式:腾讯会议+微信

《空间设计一》是建筑环境艺术系空间教研室开设的本科三年级学生第一学期的专业必修课之一,共80个学时,也是空间设计方向的专业核心课程,具有承上启下的作用。本课程以中小型商业空间为课程研究重点,通过学习使学生掌握空间的设计要求、内容,并依据合理的步骤掌握空间设计的基本方法。强化学生的整体设计意识,培养学生具备综合的室内设计能力。

面对专业设计课程无法面对面教学指导,以培养学生合理的设计方法逻辑为目标,在课程设计上以“学生为中心”将教学方法与内容适当调整。采用“腾讯会议”和“微信”为线上教学平台。课上以“腾讯会议”为主,进行课程讲授和学生设计作业的交流;课下以“微信”为主要方式,一对一与有作业问题的同学进行沟通;采用分阶段的教学模式,将课程划分为“功能业态分析、设计主题推演、空间布局细化、设计深化与表达”四阶段,依据各阶段就教学成果进行检查;根据学生学习情况,将课程各阶段要求进一步细化为多个小节,学生根据小节内容及时完成该小节作业,并在次日课程“腾讯会议”中逐一进行作业公开汇报讲评,做到一对一解决学生具体问题,激发学生互动兴趣。注重“课程思政”内容的融入。针对专业设计课,强调文化自信,引导学生关注中国传统建筑、绘画等优秀文化精神。

参考书目推荐

微信每日汇报学生考勤情况、指导学生作业

作业成果展示

服装系

《毕业创作、毕业论文》课程

任课教师:服装方向——孙思扬、高强、贾未名、潘璠、周婷、吴亮服饰方向——段丙文、石历丽、王田薇

授课班级:2018级本科

授课方式:腾讯会议与班级群网络授课、现场视频与云端互动等多种形式

疫情当前,老师们及时关心同学的生活现状,鼓励大家调整心态,劳逸结合,毕业班107名同学以饱满的精神状态投入学习。线上教学以多种形式展开,班级内采用视频会议讨论方案、一对一沟通,教学的关键节点进行班级间联评汇看、横向互动。为了有序推动教学进度,首先制定了合理的教学计划,以参加中国国际大学生时装周的时间倒推,设定阶段性目标;其次针对学生情况采取一生一案,课程计划将在1月底完成整体设计方案。

实验艺术系

《岩彩》课程

任课教师:张乐

授课班级:2019级综绘班

授课方式:腾讯会议与班级群网络授课、现场视频与云端互动等多种形式

本课程应对课程后期“异质同构”的课程任务,积极寻求有效变通的手段与方法。针对有些学生成为抗疫志愿者、有些同学作为受困者不同的角色感知,教师积极鼓励、引导,使“敬畏生命”通过志愿者大白形象和转化心理符号等均得以在画面中呈现,令课程选题真实朴素,也提示了疫情期间艺术现场的担当精神。

针对隔离期画材不足问题,鼓励学生使身边材料为其所用,焕发出多元的丰富材质效果,为后设课程进行了有效的铺垫,课程取得了良好的教学效果。

美术史论系

《展陈设计》课程

任课教师:卢川

授课班级:2020级艺术设计学班

《展陈设计》是美术史论系艺术设计学教研室,针对大二本科生所开设的一门专业必修课程。本课旨在通过对近现代艺术展览的历史与理论的梳理与讲述,让学生认识到展览作为一种“行为”与“书写”方式在构建今日艺术世界中所扮演的角色,从而使学生在现实与理论两个层面上对策划、组织、设计一场艺术展览进行学习与实践。为了实现原本的教学计划,授课教师组织30名学生一起完成了四期线上展览,通过“微信公众号”的形式将授课内容进行了展示,最终展出了由本班学生完成的作品共计五十余件,四期推送累计获得近2000次点击量,基本达到了预想的传播效果,获得了一定的关注度与好评。

影视动画系

《动画项目策划与执行》课程

上课班级:动画专业三年级本科生

主讲教师:邓强、杨博、贺希、毛波、黄巧子、胡宇婷、付景珊

1.课程目标:通过动画项目的拟定、策划、实施。培养学生的项目理解能力、项目前期规划能力、项目执行与实施能力。锻炼和提升动画项目流程控管能力及问题解决能力。融入思政教育元素,强调红色文化、传统文化、社会公益主题的创作导向。

2.教学方式:慕课教学、线上讲授教学与实时绘画(操作)示范、教学视频实时录制共享、参考资料分享、翻转课堂教学相结合,充分利用各类教学资源,丰富网络授课的形式。有效提高学生的学习兴趣。以网络数据实时记录的优势加强教学现场资料的留存与共享,教学过程中的重点、难点内容进行实施录屏,编辑后第一时间共享给学生,便于课后复习和深入消化。慕课网址:https://www.xuetangx.com/learn/xafa1304rhstn/xafa1304rhstn/10180300/video/16865736

3.组织实施:以动画专业下属四个专业方向工作室为单位组织实施教学。项目来源:校企合作项目、各级科研创作项目、学生创业项目、社会服务项目等。项目类型按工作室专业方向进行确定,包括但不仅限于动画短片、插画创作、漫画创作、动画文创产品设计、游戏美术设计等。

4.信息技术应用:通过在线平台会议功能进行教学理论讲授、项目讨论、汇报、点评、纪律考勤。通过在线平台屏幕分享功能进行技术演示、教学示范、问题分析与解决。通过在线平台交流功能实现实时互动与沟通。课程所有创作工具均为信息技术工具。

5.评价体系:学生分组根据项目内容及执行效果进行考核。教师根据每位同学的专业能力、工作态度,纪律考评情况给予评分。

6.过程考核:创作进度汇看及讨论,教师实时点评分析高效解决问题,学生互评增强互动学习效果。

艺术教育学院

《声乐理论》课程

授课教师:杨颖迪、丁蕾、赵鸣、程婕

上课班级:2019级声乐班、 2020级

考勤方式:在线点名

授课方法:讨论法、翻转问答法

该课程本着以学生为中心的理念,采用“反转课堂”的授课方法,运用腾讯会议、微课等技术手段,创新声乐大师视频课介入引导学习、创新教师团队授课新模式,通过中国分析歌曲渗透音乐思政,解决学生声乐学习的理论困惑,为学生在疫情期间声乐学习提供人文关怀。梳理声乐歌唱基本方法及艺术处理,为学生歌曲演唱提供精细化、系统化的理论支撑。

马克思主义学院(基础部)

课程名称:《中华民族的抗日战争》(选自《中国近现代史纲要》第六章)

任课教师:刘瑶

一、上课班级

20级艺术与科技1班、数字媒体艺术班

二、教学方式

腾讯会议

三、课堂考勤课前考勤:课前班长上交请假名单,教师提前5分钟完成本节课考勤工作。

课中抽查:课中以学生互动的方式再次检查学生到课情况。

四、学生学习状态

为了达到良好的教学效果,本门课程借助腾讯会议平台视频、音频、弹幕等功能,要求学生全程打开摄像头,由教师随时观察学生听课状态,并且积极利用弹幕进行课堂互动。

五、教师创新教学方法

第一,在班级群进行心理辅导。本门课程已建立相应的班长群、学生班级群,教师不定时在群里分享“抗疫”过程中的感人事迹,宣传陕西省全省人民共同“抗疫”的团结一致,坚定学生积极向上、乐观抗疫的心态。

第二,线上授课。教师提前半天将课程会议号分享至班级群和班长群,并于课前半小时提前检查网络、ppt、音频、视频情况,确保上课质量。在授课过程中,将“抗疫精神”融入课堂内容,如通过学习一二九运动,让同学们感受北平学生誓死捍卫中华民族独立,团结一心、一致对外的爱国精神,激发同学们的爱国热情和感恩情怀,坚定众志成城、抗击疫情的决心!

第三,课后巩固。针对因做核酸检测、网络差等特殊原因无法及时上课的同学,落实好课后的跟进工作,对这些同学进行单独课后辅导,体现人文关怀。

课程名称:《日语I》(使用教材为天津外语电子音像出版社《新文化日本语(初级1)》第9课)任课教师:杨乐

1.教学班级日语1班

2.教学模式(1)“腾讯会议+微信群”二合一的教学模式

利用“腾讯会议”网络平台直播授课,并通过“微信”网络平台“一对一”解答学生学习难题,确保线上教学质量。

(2)以德施教,坚持“课程思政”的育人导向课前通过“问卷星”在学生中进行调查,如何更好地在日语课程中融入思政元素。同时找准社会热点,将身边鲜活事例与教学内容有机结合,力求在课堂中实现正确地价值引导和立德树人的目的。

在日语教学中,坚持“课程思政” 的育人导向,在了解多元文化的基础上,能够进行跨文化交流,对日本文化择善从之。与艺术同行,力争培养具有全球视野、中国立场的优秀应用型双语人才。

3.出勤统计在课前及课中对学生到课情况进行两次截图,统计时间共计5分钟。

2021级日语班是由来自不同专业班级中对日语感兴趣的学生组成,在充分了解学生课程安排的基础上帮助每位学生确定日语课程上课时间,避免课程冲突。

4.学生在线学习(1)“绘画式”学习法,以“艺”抗疫

充分利用我院艺术特色,在日语教学中结合简单的美术来进行联动教学,做到“以美育人,以艺抗疫”。利用学生擅长的美术进行教学,使用形象记忆法更好地掌握重点词汇,同时结合“疫情”,更有利于学生关注时事,打开国际视野。作为在教学中做出的新颖尝试,也体现出我院以人为本,注重学生的人文主义关怀。

(2)“表格式” 学习法,事半功倍

利用腾讯会议的“屏幕共享”等网络教学功能,对重难点知识进行总结,清楚列出提纲。深度利用网络资源,克服线下无法教学的困难,教学中以表格形式为学生理清知识网络,真正实现知识共享、提高学习效率。

体育部

体育欣赏课(2018年俄罗斯世界杯足球赛官方纪实影片)https://v.qq.com/x/page/o0909h0nsvc.html?n_version=2021室内身体素质练习(腿部力量)

授课教师:孙凯

上课班级:2021级环境设计5.6班

授课情况:

1.本次课选取播放“2018年俄罗斯世界杯足球赛官方纪实影片”。这部纪实影片以2018年俄罗斯世界杯足球赛32个国家球队、64场比赛为线索,将足球运动的“团结协作、万众一心”的精神展示出来,,将视频链接发送在微信群,学生们观看后,更能激发他们的国家荣誉感和集体主义精神。特别适合当下西安正再经历的疫情考验,全社会都在共同抗疫,共克时艰,我院学生们也在封闭防控,通过这部纪实片,不仅让他们欣赏到足球运动的魅力,更是期望缓解他们焦虑、紧张的情绪,服从大局,统一思想,听从安排,共同努力,打赢这场疫情战!这也是体育课中课程思政这一重点要义的体现。

2.授课教师将自己录制的一个简单、易学且适合在学生宿舍内就能完成的身体素质练习视频,发在微信群中,使得学生足不出户就能完成实践锻炼,增强身体素质、抵抗力的同时,也缓解了封闭管控期间的心理压力,教学效果和实际意义均得到了更好的体现。

3.本节课从微信群里师生互动、学生反馈的情况来看,学生兴趣较高,身体练习积极参与,达到了课程的目的。特别是疫情时期,学生们不能出门,调解舒缓情绪的同时,也锻炼了身体。考勤方式为:课前微信群里接龙点到,课中采取让学生截图观看视频图片、发送练习小视频等方式,既达到了考勤目的,也增加了师生互动,突出以学生为中心,体现了体育课在疫情期间对学生的关注与关爱。

造型艺术部

课程名称:《色彩基本规律》

任课教师:董文通

上课班级:2021 级油画 2 班

该课程进行线上方式授课,使用腾讯会议及共享桌面方式进行理论大课讲授、课堂具体案例分析、作业点评等。本课程的线上教学力求达到以下教学目的:

(一)了解色彩学的基本理论,能够看得到、讲得出现代色彩学的概念和规律。

(二)掌握工具与材料的性能,熟练运用色彩课要求的工具与材料进行绘画实践。

(三)掌握基本的色彩观察方法与实践技巧,培养良好的色彩素养。

(四)具有分析鉴赏优秀色彩作品的能力,开拓思路,在一定程度上学会强化和提炼,进行能动等色彩造型写生,提高色彩修养。此外在教学与课后时间,关心学生的成长和情绪状态,通过讲授大师的心路历程来熏陶学生,感染学生,塑造学生的自我构建意识,形成独具个性的审美意趣和高贵品格。

教学中引导学生关注抗击疫情中,全国各行业的援助精神、师生挺身一线的志愿无私精神,以及所有师生严格遵守防疫政策、共克时艰的众志成城精神,美术学院学生应关注社会,不断提升作品深度。

特殊教育艺术学院课程名称:《西方工艺美术史》授课教师:姚嘉瑞

通过具有历史和艺术价值的经典创作案例,代表作品图片,细节动态展示,使听力残疾大学生全面掌握西方工艺美术史的纵向脉络与横向特征,转而结合中国现代工艺美术创作实际,利用西方工艺美术创作中的积极元素,凸显中国传统文化的现代价值,从而服务工艺美术实践课程的有效开展。

特殊时期,如何有效指导学生的线上学习呢?我们根据学生实际情况,秉承一切以学生的学为中心的教育理念,充分发挥教研组的集体智慧,寻找适合我们自己的独特的教学方式及教学平台,打造高效课堂。简化教学程序,留给学生更多自主学习思考的时空,以期提高线上教学效率。


(责任编辑:邢书磊 / 编发:邢书磊)

西安美术学院党委宣传部主办

版权声明:西安美术学院党委宣传部版权所有 / 陕ICP备 05010976号-1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雁塔区含光南路100号 西安美术学院 / 邮编:710065 / 电话:029-882379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