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师德师风 >> 正文

披荆斩“疾”,做学生成长路上的引路人

作者:成哲  发布时间:2022年01月16日 18:26  来源:学工部     点击数:

自本轮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我院学工系统根据省委教育工委、学院疫情防控工作的总体部署,迅速组织全体学工干部投入抗“疫”一线,形成动态信息网络,精细化、网格化构建合理防控体系;立足特色强化思想引领,多措并举优化学生管理服务方式。全体学工干部以生为本,勇于担当,坚守岗位,为西美学子构筑了一道坚固的安全堡垒,确保了全院学生生命安全和身心健康。

牢记使命 冲锋在前

学院印发了《西安美术学院疫情防控专班学生工作组工作细则》,学工系统提高政治站位,充分发挥党组织在疫情防控中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鼓励党员同志关键时刻站得出来,顶得上去,做好疫情防控的战斗员、疫情数据的统计员、学生心理的疏导员、疫情信息的宣传员。在接到学院疫情防控工作安排后,除处在高风险区、封控区无法返回的老师外,其余的学工干部全部返校到岗,投入疫情防控一线积极开展工作。同时,学工系统在雁塔校区、长安校区、临潼校区均成立了学生志愿者服务队伍,协助做好疫情防控相关工作。


以抗“疫”为契机 加强学生思想引领

学工系统结合各院系专业特色做好疫情期间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将思想引领贯穿疫情防控工作始终,引导学生做好守纪的排头兵、文艺的先锋旅、政策的宣传队、公益的志愿军,为全民战疫做出青年大学生的贡献。学工部积极组织学生收听收看“我们在一起——西安高校百万师生战疫云端大课”。大家一致认为在这场抗击疫情的残酷斗争中,无数年轻的面孔、青春的身影让人深深感动,在抗疫这堂“大课”里,他们以实际行动展现了责任与担当,彰显了青春的蓬勃力量,交出了合格答卷。战疫云端大课,坚定了师生齐心协力共同抗战疫情的决心,也鼓舞了每一个人坚定决心与疫情“决斗”到底。


疫情期间,学工部还组织各院系辅导员录制了“战疫思政小课堂”。引领学生思想,开展“弘扬抗疫精神,凝聚奋进力量”主题团日活动,召开党会、班会,稳定学生情绪,引导学生做好防护,发挥先锋模范作用,为同心抗疫贡献力量。如,设计艺术学院开展了“共同抗疫,团结一心”抗疫主题海报征集活动,号召设计学子以艺抗疫,用手中的画笔记录时代,致敬战疫中奋斗在一线的工作人员,做文艺的先锋队。


披荆斩“疾” 做好学生服务保障工作

疫情期间,组织学生核酸检测、督促学生每日健康打卡是每一名辅导员的“家常便饭”,关注学生动态更是“每日功课”。学工干部积极投身到疫情防控工作中,确保“停课不停学”组织学生按时上网课、“应考尽考”保障硕士研究生顺利考试、志愿服务严密组织学生进行核酸检测、细致周到做好各项学生服务保障工作。在这个没有硝烟的校园疫情防控战场上,学工干部冲锋在前,用实际行动全力做好学生工作,身兼数职、各显其能,用坚毅、担当和奉献书写着学工部的抗疫“战歌”,用温暖、爱和力量诠释着西安美术学院学工人的初心与使命。学工部安排各学生公寓负责干部、辅导员每天深入学生宿舍,进行走访,和学生谈心谈话,了解学生存在的困难和问题,了解学生的合理诉求,为学生解读防疫政策和形势,做好舆论工作,引导学生树立大局观;同时,做好居家和在外居住的学生的心理疏导工作,及时疏导其紧张、焦虑情绪。


以生为本 为学生身心健康保驾护航

根据疫情发展形势,学工部及时反应、做好预案,精准施策,将关切慰问、心理疏导、就业创业等特殊时期的爱国爱校爱己教育送达每一位学生。12月21日我院网络心理辅导平台开通,大学生心理健康中心心理教研室的7名教师全部投入到心理防疫的战斗中,轮流值班,通过QQ、微信等网络通道为师生提供心理支持,做好学生线上心理援助工作。


随着疫情防控形势持续向好,全体学工干部将继续牢记使命,勇于担当,冲锋在前,做到不松劲、不懈怠,继续强化责任意识,严格落实疫情防控措施,为全院学生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保驾护航,确保疫情防控阻击战取得最终胜利。


(责任编辑:邢书磊 / 编发:邢书磊)



西安美术学院党委宣传部主办

版权声明:西安美术学院党委宣传部版权所有 / 陕ICP备 05010976号-1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雁塔区含光南路100号 西安美术学院 / 邮编:710065 / 电话:029-882379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