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讲述西美 >> 正文

秦东——「我与美院之间永不消逝的羁绊」

作者:  发布时间:2021年04月21日 17:34  来源:     点击数:

 

「一家两代人的西美情缘」

“创造者才是真正的享受者。”富尔克的这句名言用来印证秦东老师的人生,似乎是极其恰当的。因为,开创一条路出来,远比行走在既定的道路上要艰难且有意义的多。这就是“领头”的理论。

作为全国唯一从事残障人才培养的高等美术机构的创立者,秦东老师经历了别样的现实困局,也自然体味到了比起别人多的人生阅历和精神风景。

怀着对秦东老师的尊崇,我们走近他,通过对他人生故事的了解,来与大家分享他的精神世界。

 

 

秦老师爱笑,智慧里渗透着幽默,洒脱中饱含着笃定。

阳光透过窗户洒进来,穿过绿植,落在他洋溢着笑容的脸上,“我的父母都是西安美术学院毕业的,父亲自14岁进入学校学习,19岁留校任教直至去世,他的一生都献给了西安美术学院。所以,我对西美有着极其深厚的别样感情,我们经常说,‘爱校如家’,可西安美院就是我的家。”

秦老师自然地从他的家庭聊起,他说:“我们所说的西安美院,当然不仅仅是个校园,而是一批一批为了学校精神和传统奉献的教师团体,一种精神凝结和学脉传承。”

“创立西安美术学院特殊教育艺术学院,也不是我多有远见和思想高尚,而是我在现实中受到触动,并且能够想要去做这件难事。”与我们谈起创立特殊教育学院的往事,秦东老师就蓦然陷入了庄重的回忆之中。

他说:“我自中央工艺美院毕业回到学校之后,负责环艺系的自学考试培训,自考班里有4个聋哑学生,我在与这4个学生及其他们家长接触的过程中,我了解到在西北五省还没有一所专业的艺术类特殊教育学校,甚至在全国也只有两三所特殊教育高等院校。一个大胆的构想开始在心里筹划——为什么我不自己创办一所特殊教育的学校来为这些聋哑的孩子打开求学之门呢?”

秦老师说,他是真的被这几位学生求知的事情打动了,作为身有残障的青年人,他们有时不大可能获得与正常学生同等的受教育机会,而如果有一所为他们专设的学校,能让他们自由开心地学习,这是多么大的功德啊!于是,他开始反复和学校领导沟通了解,谈自己的设想。但作为第一个吃螃蟹的人,虽然有时憧憬起来心里挺美,可前途究竟如何,谁也说不清。

秦老师有着摩羯座的执着与坚韧,只要自己认准的事情,他一定会矢志不移。可以说,硬是凭着自己的直觉和执拗,他坚持到了今天,西安美术学院特殊教育艺术学院也正是在他的领导下,形成了一个温暖、亲密、高效的特教团队。

 

 

 

「创立学院的那些事」

有一种兵叫“特种兵”;

有一种笑是“特教”的笑;

有一种精神是“特教”的精神。

每每谈及创办学院的历程,秦东老师都是满满的感慨和激怀。“个人的努力离不开团队的支持。我先后向环艺系领导、学院领导们汇报成立特教学院的重要性和可行性。领导们十分支持,这也使我更加有信心把这件事做好。我一边着手创办学校,一边给教育部递交申请,尽快地给孩子们搭建一个展现自我的平台。当学校正式成立的时候,各大新闻媒体都纷纷跑来采访,因为这是中国第一个特殊教育的艺术设计班。虽然那一届学生只有8人,但却是令我印象最深的一届。万事开头难呐!我为自己敢于天下先的勇气和执着感到庆幸,也为那些遭遇生命不公的学生感到高兴。”如今说起这些话的时候,秦东老师已经十分淡然,但他所经历的“山穷水复和柳暗花明”,只有他自己知晓个中滋味。 作为学校,核心是教育,支点是教学。缺老师、缺硬件、缺现成的经验。这一切都需要他去面对。残障学生在智力上与普通学生肯定没有区别,但在精神心理和认知问题的角度,他们有其自身的特点,这就需要寻找和建立与之契合的教学内容和方式,要付出更多的心力去与他们相融。带领特教老师,他们与这些孩子经历了不知多少属于他们的欢乐与泪水。

这是一种共同成长和修行。“第一届的孩子和我经历了太多,尤其是在前期的教学中,那个时候我们上课就像打游击战一样,教室的地点不停地变更。记得有一次我们还在教室上课,楼上就已经开始掀楼板,准备拆房子了。这些孩子又都是聋哑的孩子,他们听不见外面的动静也不知道发生了什么事情。好在老师意识到不对,连忙提醒孩子们赶快下楼。教学环境和师资团队都是一点一滴慢慢改善起来的。特教学院能有今天,真的是不容易啊!”秦院长意味深长的感叹,也无不令我们感慨万千。

 

 

 

「尘埃落定」

“特教学院的“特殊”,不是学生的区别于常人的“特殊”,而是我们要建立一套适用于残障学生的教学体系和教育精神。”考虑到这些孩子与人沟通不畅,但心念专注、动手能力强的特点,秦东老师计划以工艺美术作为特教学院的教学内容,毕业于中央工艺美院的他,谙熟工艺美术、现代设计和多门美术形态。这不仅是特教学院特色教育形成的理念基础,也是他们得以不断突破的智识来源。

使特殊教育学院更上一层楼的是一场有关残疾孩子的创作比赛。在得知有一场重要的比赛之后,秦院长就开始着手教大家创作,还专门请了技师来教他们了解材料,为了孩子们能够更好地学习和了解,院里还聘请手语老师为他们做更有深度的专业翻译,在经历了一段时间的努力之后,秦院长惊喜地发现学生有了明显的进步。

秦院长激动地向我们说:“这些孩子在做事方面异常执着,一幅作品,他们可以不厌其烦地修改,甚至一丝不苟,尽心尽力,直到满意为止。他们的学习能力也很强,只要是他们认为对自己有帮助的事,他们都会全心投入,学的很快。所以我们的创作通常进行地非常顺利,也总能在省内和全国的比赛中拔得头筹。”

如今,西安美术学院特殊教育艺术学院已经走出了国门,以自己的创意智慧、品德意志和专业技能受到了各界人士的佩服和认可,也受到世界残疾人联合会、奥林匹克组委会等机构的热切关注。中国残联主席张海迪非常关心学院的发展和孩子们的成长。

 

 

秦东老师缓缓地说:“应该说,没有比这些孩子的完善与成长更让人觉得欣慰的事情了。”秦老师说起学生,笑容里总是充盈着满满的暖意,当我们问及在创作的过程中有什么让他印象深刻的事情时,他缓缓夹起香烟,在烟灰缸上抖了几下,向我们娓娓道来:

“当时我们去参加全国的创作比赛,六个人一组,我带他们创作组画,是描绘有关植物和生命关系的创作。这些孩子对植物和昆虫很感兴趣,可能是因为自身的缺陷所在,所以他们对生命的领悟会比我们常人更加充满热情。我让他们画的是一片森林,但当最后作业交上来的时候我发现,在一颗树枝上有个鸟窝,鸟窝的里面写了一个‘秦’字,当时我心底里很是感动啊,但是为了不影响整幅画,我让他们把那个字遮盖掉了。而等到北京参赛的时候,我发现 ‘秦’字又出现在那幅画中,那个时候,我内心的感动真的已经不能是语言所能描述出来的了。这些孩子啊,不能用语言表达对你的喜欢和感谢,只能以这样简单直接的方式来向你诉说他们的情感,但这样的方式往往最能触动人的内心深处。”

 

 

 

「一切都是最好的安排」

秦老师办公室里有一幅中国地图,上面有很多地方都标有小旗。他告诉我们,这些标记着生源地,这些小旗所在的地方是特艺学生梦想出发的地方,现在,全中国的版图上就只差台湾和西藏了。在他不懈的心念里,他要带着自己的团队不断创立人生的新境地。当然,他对自己每一步所经历的事业和人生都感到很安然。“对我来讲,西安美院就是我的家,每个家都会有困难的时候,也有喜悦的时候。所以作为家人,我从来不会去贬低我的家,而是永远去维护他。我希望每个在西安美院读书的人,都可以为这个家添一份力,努力的去保护我们的家。只有这样,西安美院才能走得更远。”秦院长言笑盈盈地看着桌上摊开的地图,仁慈浑厚的目光先是在地图上焦聚起来,尔后又好像渐渐走神,跟随着窗外灿烂的阳光,飘向了无限遥远的地方。

 

秦东作品

 

 

西安美术学院党委宣传部主办

版权声明:西安美术学院党委宣传部版权所有 / 陕ICP备 05010976号-1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雁塔区含光南路100号 西安美术学院 / 邮编:710065 / 电话:029-882379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