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讲述西美 >> 正文

王风华——「我眼中真实的世界」

作者:  发布时间:2021年04月21日 16:52  来源:     点击数:

 

 

「我觉得自己好像把美术史走了一遍似的 ,却缺失了独立思考」

 

 

从考上大学那天起,我几乎把西方美术史上的主要风格都做过尝试,古典绘画、印象派、立体派、野兽派、表现派、抽象和材料绘画、观念绘画等等,在十几年的绘画历程中我兜了很大的一个圈子。假如以后要出一本自己很完整的画册,我会把各个阶段的作品都收录其中,以警示那些想成为艺术家的学生,别浪费太多时间去模仿别人的风格,应该不断地问自己,我眼中的真实世界是什么?是弗洛伊德或巴尔丢斯眼中的世界吗?为什么我要画得和他们一样?

 

 

用村上隆的话来说,“如果没有改变世界的信念,创作就不足以称之为艺术。心灵的立足之地在于改变世界,若非如此,创作又有何意义?”艺术的价值在于创造,在于视觉和思想的贡献,也就是一定要与众不同。当我明白这句话时,发现自己已不再年轻了。但这并不能曲解为不需要研究和学习大师的艺术风格,关键在于消化掉所学的知识,将前人的探索成就变成自己的营养。对我来说,对单一技术的迷恋往往会陷入思想的懒惰。

 

 

「一个来源于两地差异的启发」

 

 

自2004年第一次与好友张兴在伦敦做展览至今,我不断地游走于国内外许多城市,无论是巴黎、罗马、柏林还是德黑兰、雅加达,或是纽约、达喀尔,以感受不同的地域文化与视觉差异。这让我想起了苏轼的诗“不识庐山真面目,只缘身在此山中”。最熟悉的东西往往会被漠视,在距离的反复切换中,我更加了解我们的城市。于是,我开始了长达12年的城市系列绘画创作。不得不说,这种启发让我终生受益,同时我也收获了属于自己的创作经验与图像系统。我希望把这种经验与我的学生们分享:最好去独自旅行,在陌生的环境中感受新鲜、恐惧、意外和惊喜,或许那时才是最敏锐的。当你再次回到自己成长的城市,一定会发现许多过去不曾关注的东西。

 

 

 

 

「有些人耐不住寂寞,我是耐不住喧嚣。」

 

因为需要更大的工作室进行创作,十几年来,工作室一直在不断地搬迁,就像一场场游击战,没人知道明天会是什么样子。而城市里面这种地方越来越难找。于是我搬到乡下,建立了乡村的艺术园区,乡村的环境让我得到更大的舒展。以前从来没有认真地观察乡村,只是路过,或是旅游。当我真正生活在这里的时候,才发现这里有无尽的东西可以挖掘,便结束了都市主题的绘画,慢慢地描绘乡下土地中的一草一木。

很多人告诉我这个题材不够流行或者时尚,我认为时尚和流行跟我没有太大的关系,我只需要我心中的真实。新画的那些乡村主题的绘画,不是乡土田园的观念,而是描绘和表达生命的过程。这些作品后来参加了许多展览,被几个美术馆收藏。对于我来说,我的表达能够得到学术界的理解,也是莫大的安慰。

 

 

在这儿,我可以放慢节奏,闻到土地的味道,看到四季的变化,晚上看月亮星星,一天天地感受着自然。我一个人在这里很安静,每天有条狗陪我听着音乐画画,一起在乡间小路上跑步,去树下坐在凳子上看看书,思考一下。谈不上修行,更多的是在享受大自然。

 

 

有人问“你怎么能耐得住寂寞”,我回答“我更喜欢乡下,没课时,黎明的鸡叫声会唤醒我,我是耐不住喧嚣才来”。

 

 

 

「 对年轻人的一些建议 」

 

画画不可以勉强自己,任何一种作品都会有观众群,不需要强求别人和你一样,个人不喜欢并不代表不好,更别在乎别人对你的评价。每个人都是独立的个体,无法替代,成长环境、知识背景、性格喜好都有差异,只需要阳光地生活、开心地学习。自律一点、专注一点就很好了。在生活中不可以小看任何一个人,不论他资历有多浅、社会角色多小,尊重别人就是尊重自己。

 

 

王风华作品

 

 

明天会是什么样子NO.8 120x230cm 布面油画 2017年

 

明天会是什么样子NO.9 -10 240x230cm 布面油画 2017年

 

明天会是什么样子NO.12 230X120cm 布面油画 2018年

 

明天会是什么样子NO.15 230X460cm 布面油画 2018年

 

明天会是什么样子NO.17 120x230cm 布面油画 2019年

 

明天会是什么样子NO.19 120x230cm 布面油画 2019年

 

明天会是什么样子NO.22 50x61cm 布面油画 2020年

 

明天会是什么样子NO.23 50x61cm 布面油画 2020年

 

西安美术学院党委宣传部主办

版权声明:西安美术学院党委宣传部版权所有 / 陕ICP备 05010976号-1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雁塔区含光南路100号 西安美术学院 / 邮编:710065 / 电话:029-882379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