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思政要闻 >> 正文

西安美院召开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3·18”重要讲话精神五周年座谈会

作者:王政  发布时间:2024年03月18日 10:59  来源:党委宣传部     点击数: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的重要讲话精神,3月15日上午,学院在主楼二楼圆厅会议室召开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上讲话精神五周年座谈会。党委副书记邱必震、副院长武小川出席会议。会议由党委宣传部负责人主持。

会议集中学习并重温了习近平总书记在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的重要讲话精神。

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从党和国家事业长远发展的战略高度出发,深刻阐明了学校思政课的重要意义,就如何办好新时代思政课作出部署、提出要求,为我们办好思政课、做好新时代学校思想政治工作、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提供了重要遵循。五年来,学院党委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坚守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初心使命,牢牢把握“艺术为人民、为社会主义服务”的办学理念,切实担负起做好思想政治工作的政治责任和领导责任。高度重视马克思主义学院和思想政治理论课建设,加强顶层设计和统筹谋划,建立党委统一领导、党政齐抓共管、有关部门各负其责、全校上下协同配合的工作格局,推动形成了学校努力办好思政课、教师认真讲好思政课、学生积极学好思政课的良好氛围。坚持守正创新,以“大思政课”综合改革驱动思政课提质增效,将思政课改革创新的重心落在教学质量提升上,思政课建设持续走深走实,思政课有特色、有品牌,较好地发挥思政课是立德树人关键课程的作用,为推进学院“五名”战略,为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高素质的美术专业人才做出了积极贡献。

邱必震在认真听取了与会人员发言后表示,西安美院的思政教育要坚持守正创新,深挖红色文化,打响西美品牌。一是落实使命任务,汇聚全校之力建好思政课。必须提高政治站位、深化思想认识,加强服务保障和政策支持,发挥好马克思主义学院的主体地位。加强领导和统筹规划,各部门团结协作,群策群力办好思政课这一大学生铸魂工程。二是建强教学团队,站稳讲台讲好思政课。思政课教师是建设思政课的主力军,是关键。要以“四有”“六要”要求思政课教师队伍,引导广大思政课教师用心去“悟”、用“情”去感、用行去“动”,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三是强化内涵建设,创新内容方法开好思政课。在教学方法上落实“八个统一”,以思政课教学实效为核心着力点,善用新媒体技术,创新话语体系,推进实践教学,把“最难讲”变成“最精彩”,把“纸上谈”变成“实践行”,努力办好具有西美特色的思政课程。

武小川就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提出四点意见。他表示,第一,加强学习。要做到对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常学常新,引导学生增强“四个自信”,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旗帜鲜明、理直气壮地开好思政课。第二,办出特色。要积极践行新时代党的教育方针,不断探索创新人才培养模式和方法手段。第三,真信真用。“欲人勿疑,必先自信”,思政教师要不断加强自身素质建设,在真信的基础上,做到真学、真用。第四,贡献学科。在贡献于“双一流”学科建设基础上,要积极打造马克思主义文艺理论的新研究方向,探索交叉学科研究,促成思政课教学长远布局,做出更大贡献。

会上,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沈宝莲从发展成果、教学改革、科研创新、队伍建设四大方面对马院过去五年的建设工作作了回顾总结。五年来,马克思主义学院全体师生在学院党委的正确领导和全力支持下,获得数十项教育部、省级、校级等重点项目立项及教学成果奖项,“一画一课”等品牌思政课影响力进一步扩大,教师队伍建设大大加强,实现了西美思政教学的历史性飞跃。

马克思主义学院五名教师代表韩晶磊、王珊珊、王晶晶、刘正杰、马瑞结合教学实践遇到的问题、艺术类学生的特点以及思政课程的实质,就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心得体会作交流发言。让课程有趣味、让老师有情怀、让教育有温度,是西美思政教师团队对学生、对社会、对国家作出的庄重承诺。

会上,学工部、团委、研工部、教务处等相关部门负责人结合各部门实际工作对学习情况作了发言交流。学院全体思政课教师参加座谈。

 

党委副书记邱必震讲话

 

副院长武小川讲话

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沈宝莲和教师代表发言

马克思主义学院教师代表发言

马克思主义学院教师代表发言

学工部、团委负责人作交流发言

研工部、教务处负责人作交流发言

 

座谈会现场

(责任编辑:邢书磊 / 编发:问帼倩 / 图片来源:党委宣传部)

西安美术学院党委宣传部主办

版权声明:西安美术学院党委宣传部版权所有 / 陕ICP备 05010976号-1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雁塔区含光南路100号 西安美术学院 / 邮编:710065 / 电话:029-882379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