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一画一课 >> 正文

《救护》沃渣

作者:  发布时间:2019年12月11日 11:28  来源:莲开有声     点击数:


《救护

沃渣

木刻版画 1938年

尺寸 14cm×9cm

沃渣(1905年—1973年),别名程庆福,浙江衢县人,擅长版画。1926年考入上海新华艺术专科学校,1928年加入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后被叛徒出卖,在杭州被捕,监押4年后,经组织营救出狱。1932年再到上海新华艺专复学,并参加研究木刻艺术的“野风会”。1935年毕业于上海美术专科学校。1935年底,沃渣与江丰等人成立“铁马版画会”,并为史沫特莱女士的《中国呼声》杂志做美术设计和插画。1937年抗战爆发后,沃渣奔赴延安,任延安鲁迅艺术文学院美术系主任。1939年任华北联合大学文艺学院美术系主任。1943年,沃渣重返延安,任创作组组长。1945年为党的“七大”召开而创作的《向“七大”献礼》大型木刻悬挂于七大会场,后被中国革命历史博物馆收藏。1946年任东北画报社创作部部长。新中国成立后任人民美术出版社创作室主任、荣宝斋经理等职。代表作有《旱年》《水灾》《五谷丰登》《夺回我们的牛羊》等。

值得一提的是,沃渣先生是在鲁迅倡导的新兴木刻运动中成长起来的一位红色版画家。他以艺术作为战斗武器,描绘下层人民的痛苦生活,为被侮辱与受损害者呐喊抗争。他创作的《水灾》《恐怖》《中国的妇女》《垦荒者》《耕田》等作品得到了鲁迅先生的赞扬和鼓励。据沃渣生前回忆,鲁迅先生曾赠《柯勒惠支版画选集》给他,并鼓励他要善于刻画人物,不要像有些木刻,只是张着嘴巴,举着拳头而缺乏内在的感情。1936年10月,鲁迅先生与世长辞,沃渣为先生描绘遗容,作为最后的留念。

沃渣先生(左二)参加晋察冀边区第一届参议会议 1943年

沃渣先生的这幅《救护》以黑白木刻版画形式出现,它是一幅小尺寸作品。描绘了1938年抗日战争时期老百姓帮助部队运送和救护伤员的场面。在创作中,沃渣借鉴和吸取了外国木刻作品中的创作养分,“以刀代笔”在木板上“放刀直干”, 以单纯、强烈的艺术语言着力塑造了三位农民的形象。画面中无论年长者或者年轻人,他们都在尽心救治每个伤员,没有抛弃任何一位病痛的战士,在漫漫黄土地中把伤员运到安全的地方养伤。只见其中的两位弯着背,抬着担架,急切地负重前行;一位扛着枪的农民在焦急地转身回顾受伤的战士,满怀关爱之情。作者把画面右边的一组人物处理成远景,以虚写的形式进行简单的勾勒。这样以来就使整个画面大小层次分明,人物形象生动,动作自然合理。画面中人物脚下的黄土地以粗线和细线的相互交织来表现,点线面布局合理。这幅作品虽然并未刻画激烈的战斗场面,作者只是简简单单地刻画了三位主要人物,且是实行救护的老百姓,但通过作品却生动地呈现出当遭遇外敌入侵时全民族的团结一心与抗争精神,构思巧妙,立意深远,情感炽热。作品以娴熟的技法、刚毅劲健的艺术语言直抒胸臆,塑造形象,表达主题,无疑是我国现代木刻连环画的一件重要作品。

《救护》局部

《救护》局部

1938年正值抗战初期阶段,日军侵华战争惨绝人寰,老百姓不顾自己生死在前线救助伤员。在抗日战争中,八路军英勇抗战,以血肉之躯抗击侵略者,保护了人民群众;人民群众同样以生命、热血保护八路军。人民军队是保护人民的钢铁长城,人民群众又为人民军队营造了一道十分安全的铜墙铁壁。人民群众离不开军队, 军队更离不开人民。人民是革命的主力军,没有稳固的群众基础,抗日战争就不可能取得胜利。共同的事业,共同的斗争目标,可以使人民群众产生忍受一切的力量。追溯到红军初创时期,我们党和毛泽东同志就提出了工农红军离不开工农群众的思想,要求军队爱护人民群众,苏区政府和人民支援红军、优待军属;抗日战争年代,由毛泽东、朱德倡导的双拥运动,为中国人民的抗日战争胜利,起到极为重要的作用。中国共产党在长期战争中提出和形成的军政一致、军民一致所构筑的军民鱼水情深和患难与共, 是人民军队无往而不胜的重要保证, 也是新的历史条件下推进国防和军队现代化建设的重要保证。军民一体,上下同心,正是因为有如此强大的凝聚力,才造就了如今国富民强的辉煌时代。

沃渣先生版画作品《红星照耀中国》 30年代

沃渣先生版画作品《中国妇女》 1936年

作为延安鲁艺美术系第一位掌门人,沃渣先生不仅创作了大量载入史册的木刻作品,还于1947年编辑了一本《新美术论文集》,亲自撰写了《谈解放区的新美术》和《谈木刻》等理论文章,这在中国现代美术理论研究史上具有里程碑式的意义。时光荏苒,沃渣先生离开我们已四十余年。他当年的辉煌成就,今天很少被人们提起,但是他却给我们这个时代带来了不可估量的精神财富。作为新时代的艺术学子,走近前辈艺术家、重温他们的不朽之作,回顾他们的艺术理想和艺术追求,解读他们作品中所富含的时代责任、人民情怀和精神内核,应该是我们每一位学子的一门必修课。2019级中国画学院硕士张娟,任课教师沈宝莲。

沃渣先生版画作品《水灾》 1935年

沃渣先生版画作品《中国呼声》 1937年

沃渣先生版画作品《黑土子的故事》之一 1944年

西安美术学院党委宣传部主办

版权声明:西安美术学院党委宣传部版权所有 / 陕ICP备 05010976号-1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雁塔区含光南路100号 西安美术学院 / 邮编:710065 / 电话:029-882379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