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一画一课 >> 正文

《左权像》罗工柳

作者:  发布时间:2019年12月11日 11:41  来源:莲开有声     点击数:


《左权像

罗工柳

黑白木刻 1942年

尺寸 16.5cm×13.5cm

罗工柳(1916-2004),广东开平人,中国著名版画家、油画家、美术教育家。1936年考入杭州艺术专科学校,自学木刻。1938年奔赴延安,进入鲁迅艺术学院学习。曾任《新华日报(华北版)》美术编辑,从事版画创作。1949年建国初期参与创建中央美术学院。1951年第一次拿起油画笔创作的《地道战》是中国现代油画史上极为重要的作品。1955-1958年以教授身份赴苏联留学。1959年起任教于中央美院。1950-1985年罗工柳任人民币设计组组长,组织并亲自参与第二、三、四套人民币的设计工作。罗工柳先生长期从事现实主义题材的创作,版画代表作品有《鲁迅像》《小二黑结婚》《左权像》等;油画代表作品有《毛主席在井冈山》《前仆后继》《漫天雪》等。

罗工柳先生

《左权像》定格了无产阶级革命家、军事家左权将军凝思的瞬间,艺术家以头像的形式对其进行了刻画,画面中的左权将军极为年轻,画家使画面人物头部微微转向左侧,双目注视远方,嘴部微张,神情舒缓且专注。通过画家的刻刀对人物细微神态的精准把控和刻画,使得处于静态的画面人物仿佛具有了呼吸的动态表现,年轻将领坚韧不拔、朴素执着的形象跃然纸上。在画面中,画家在人物左侧边缘线处果断留白,在右侧则较大面积地使用黑色以衬托人物的面部轮廓,而深色领口、肩膀、以及衣物的处理,使得画面节奏更加清晰明朗。干练的笔法、黑白的对比、疏密的相间,用艺术的手法成功地塑造了左权将军的的形象,并通过这一形象彰显着将军的顽强性格。

左权将军

左权(1905年3月15日-1942年5月25日),字孳麟,号叔仁,原名左纪权,湖南醴陵人,黄埔军校一期生,是中国工农红军和八路军高级将领,无产阶级革命家、军事家。1925年加入中国共产党;同年12月赴苏联学习;1934年参加长征,参与指挥强渡大渡河、攻打腊子口等战斗。长征到达陕北后,左权率部参加了直罗镇战役和红军东征。1936年,他担任红一军团代理军团长,率部西征并参与指挥山城堡战役。

1937年7月,全国抗战爆发后,左权担任八路军副总参谋长、八路军前方总部参谋长,后兼八路军第2纵队司令员,协助朱德、彭德怀指挥八路军开赴华北抗日前线,开展敌后游击战争,粉碎日军多次残酷“扫荡”,发展壮大人民武装力量,取得了百团大战等许多战役、战斗的胜利,威震敌后。左权高超的指挥艺术,严密细致的参谋业务,扎实的工作作风,深受朱德、彭德怀的赞扬。1942年5月,日军对太行抗日根据地进行“铁壁合围”大“扫荡”,集结重兵向八路军发动进攻。5月25日,左权在山西省辽县麻田附近指挥部队掩护中共中央北方局和八路军总部等机关突围转移,在十字岭突围战斗中不幸被炮弹击中,壮烈殉国,年仅37岁。百团大战的辉煌胜利让华北日军恼羞成怒。1942年春,华北日军头目岗村宁次在对冀中平原实施“五一大扫荡”后,将罪恶的矛头指向了太行地区,派出精锐联队,在我方毫无察觉的情况下深入太行腹地。侦得敌情后,彭德怀、左权当机立断,命主力部队即刻开拔。5月25日凌晨,数万日军精锐部队将八路军总部包围于辽县麻田以东的南艾铺一带。彭德怀、左权立即召开简短会议,果断决定分路突围、各自为战。撤退时,总部警卫连要护送左权先走,左权拒绝道:“北方局机关和党校那么多同志需要我,我留在后面指挥,和大家一起突围!”“左参谋长和我们在一起”的消息迅速在突围人员中传开,没有作战经验的机关人员信心百倍。在突围过程中,左权挥舞着手枪一遍遍呼喊着“同志们!不要害怕飞机,快往前冲,冲过去就是胜利!”敌军炮火十分密集,一颗炮弹在他身边爆炸了,飞溅的泥土劈头盖脸溅了他一身,第二课炮弹又向他射来,左参谋长的呼喊戛然而止,硝烟过后,他的身影也从山口处消失。在突围过程中,至少有两个可能的机会可以保证左权的安全。一是护卫彭德怀的总部直属部队连长唐万成率领部队返回专程接应左权。唐万成说彭德怀已经突围出去,北方局及党校的领导骨干也突围出去,左权的掩护断后任务已经完成,作为高级指挥员,左权可以也应当迅速撤离战场,但左权却拒绝了撤离的请求。二是左权率最后一批同志冲到十字岭顶峰十几米时,第一颗试探性的炮弹在他身边爆炸后,作为一位身经百战的老兵,他肯定知道紧接着会有第二颗炮弹接踵而至,他完全可以卧倒再侧滚翻避开炮弹的攻打,但他没有这样做,而是连腰都没有弯一下,仍然站在高地大声呼喊着指挥突围。

左权将军(左)与彭德怀在辽县武军寺村 1941年


左权将军与夫人刘志兰、女儿左太北 1940年

左权是八路军在抗日战场上牺牲的最高指挥员,周恩来称赞其“足以为党之模范”,朱德赞誉他是“中国军事界不可多得的人才”,并在《吊左权同志》的挽诗中写道:“名将以身殉国家,愿拼热血卫吾华。太行浩气传千古,留得清漳吐血花。”为纪念左权,晋冀鲁豫边区政府决定把辽县改名为左权县。2009年在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60周年的时候,左权将军被评为“100位为新中国成立做出突出贡献的英雄模范人物”。

左权将军是一位执着理想,无惧牺牲,勇毅行动,坚信革命必胜的优秀共产党员,他爱党、爱国、爱家,他用自己的短暂而英雄的一生书写了一位共产党人和革命者的辉煌的人生篇章,其家国情怀、铁骨柔肠、精神风范感人心魄、可歌可泣。早年当他投身革命的时候就在写给叔父的信中言明志向:“我牺牲了我的一切幸福,为我的事业奋斗。请你相信这一道路是光明的、伟大的。”在苏联学习时,他曾给母亲写信说“恐十年不能回家”“将全力贡献革命。”

如今革命已成,广袤的华夏大地上一篇篇壮丽史诗不断翻开,中华民族以更昂扬的姿态立于世界之林。我们可以告慰英雄的是我们不再山河破碎、任人蹂躏,我们已经奋起,正踏着英雄的足迹走向更辉煌的未来。

2019级史论系硕士许润田,任课教师沈宝莲。

左权将军遗书


罗工柳先生版画作品《小二黑结婚》之一 1949年


罗工柳先生油画作品《地道战》 1952年

西安美术学院党委宣传部主办

版权声明:西安美术学院党委宣传部版权所有 / 陕ICP备 05010976号-1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雁塔区含光南路100号 西安美术学院 / 邮编:710065 / 电话:029-882379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