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师德师风 >> 正文

浅谈艺术类研究生思想政治教育中的问题与对策

作者:顾萍  发布时间:2019年05月22日 15:34  来源:研究生处     点击数:

【摘要】艺术类研究生教育与其他学科研究生教育有很大的不同,因此,在对艺术类研究生进行思想政治教育过程中也会遇见诸多其他学科研究生思想政治教育难以遇见的难题,找出存在问题并采取针对性措施是提高艺术类研究生思想政治教育水平的最有效方法。

【关键词】艺术类研究生;思想政治教育;问题;对策

1.前言

研究生是国家未来建设的重要推动者,因此也可以说,研究生教育方法的正确与否,教学质量是否达标,教育成效是否符合课标要求直接关系到一个国家人才培养的质量问题。艺术类研究生是多种学科研究生中比较特殊的一种,在对这类研究生进行思想政治教育过程中应该会存在一些难以解决的问题。所以,为了培养更多具有正确价值观和高水平思想素质的艺术类研究生,笔者尝试对当前我国高校艺术类研究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及其解决对策进行分析。

2.艺术类研究生思想政治教育中的问题

2.1缺乏时代性

目前,很多高校开设的针对艺术类研究生的思想教育课程均存在与时代严重脱节的问题,开设的这些思想政治课程其采取的教学方式仍然是传统的灌输形式,学生在这类课堂中无法发挥其教学主体性,且有些课堂甚至还出现思政工作忽视尊重学生自身价值观选择的问题。造成越来越多学生无法激发学习热情,无法实现教学“增强学生审时度势能力”的目的[1]

2.2指导人员之间缺乏交互性

高校艺术类研究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的负责人和领导者主要有辅导员和专职思想政治教师两个队伍。但是对高校这两类队伍的日常工作进行调查发现,这两类队伍的工作基本是处在一种相互不干扰,零交流和零配合的状态。但是由于两个队伍均是在学生的思想政治教育工作中发挥重要作用,若两者长期没有交流,将难以更好的了解艺术类研究生的思想动向,无法针对性的采取教育措施,无法更好的实现教学目的。

3.针对艺术类研究生思想政治教育中存在问题采取的措施

3.1充分发挥高校思想工作者的工作热情,帮助学生树立正确“三观”

艺术类研究生大多均比较善于思考,思想意识非常的活跃,能够非常容易适应新事物和创造新事物。但是,这种活跃的思想意识又会容易造成学生在现代纷繁冗杂的社会中产生一些功利性美学态度。而研究生在学校学习期间正是树立人生观、价值观以及世界观的关键时期,若在这个过程中高校思想政治教育工作者能够充分发挥其工作热情,积极主动的投入到培养学生非功利性美学态度工作中,尽心尽责的为艺术类研究生解决存在的思想政治问题,转变学生错误观念,树立正确的人生观和价值观,对于推动艺术类研究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将具有非常重大的意义。

3.2用实践巩固理论并做到因材施教

思想政治教育理论若要真正发挥其教育的作用,达到教育的目的,就必须要在实践中将这些理论具体化和真实化,只有将这些理论转化为教育接受者的自我教育,才能够真正实现其教育的目的。分析史上多个成功艺术者的思想组成结构发现,大多数成功者除了本人需要有一定天赋和很好的功底之外,还需要具有高水平的人文素养。所以,为了提高艺术类研究生的思想政治水平,必须要在教育过程中将人文素养教育作为其中一个不可缺少的重要内容,通过在实施人文教育工程中赋予学生一双能够随时发现美的眼睛,使学生在感受美的过程中得到更多的启发和领悟,养成一种追求尽善尽美的思想意识,树立正确而又有价值的审美观。另外,在进行思想政治教育过程中,高校思想政治工作者还需要根据学生不同的特点进行有针对性的教学,如通过面对面交流的方式了解学生的性格特点及特长,然后对不同特性学生进行分类,按照不同的优缺点制定不懂的教育方案,使不同的学生都能够在针对他们的教育课堂中提高自信心,提高思想觉悟。

3.3采用现代先进信息技术,加大辅导员与研究生的交流,提高学生的艺术修养

高校辅导员是研究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的重要引导者,在了解学生思想动向,帮助思政教师制定针对性的教育方案以及推动学生思想政治工作顺利完成方面发挥着非常重要的作用。针对当前高校艺术类研究生辅导员在学生思想政治教育中作用力无法正常发挥的问题,我们认为,辅导员应该学会利用现代先进的信息交流平台,随时与学生交流,及时了解学生的思想动向,并不断的帮助学生解除各种疑惑。在不断的交流与疏导过程中,探索艺术类研究生的思想政治动向规律和符合当代艺术类研究生的思想政治教育新规律,为解决艺术类研究生思想政治教育存在的问题发挥真正有力的推动作用[2]。总而言之,就是要求辅导员要不断提高自身修养,尽可能用自己高尚的人格去感染艺术类研究生,真正成为艺术类研究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的引路人和指导者。

3.4鼓励和引导艺术类研究生更多的参与到现代化建设当中,成为其中一员

艺术类研究生教育教学工作中最不可缺少也是最重要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就是学生的团体活动,只有在不断组织、引导和实践过程中,学生才能够在艺术主题和氛围较为浓厚的环境中发现和感受更多的美。比如组织高雅艺术演出进入社区;与一些与艺术相关的企业合作,将艺术带到城市园林环境设计或者家居装饰当中;组织并带领学生参与社会多项不同性质的公益活动中。这种实践活动能够给学生更多进行艺术创造和实践锻炼的机会,并在潜移默化中使学生养成一种自觉的艺术活动依从性。

4.结束语

总而言之,艺术类研究生属于国家未来高层次的科研人才,在推动社会发展,实现人才强国的战略目标中发挥着不可忽视的重要作用。而由于未来世界的人才竞争不仅仅是知识型人才的竞争,而是具有德智体多方面才干的综合型人才竞争。所以,为了培养更多适应社会发展需要的高素质综合人才,必须要综合分析艺术类研究生思想政治教育过程中存在的问题,并根据存在的问题采取针对性的解决对策,如此才能够真正为国家培养更多能够更好推动社会发展的现代化综合人才。

【参考文献】

[1]王涛.加强新时期高校研究生思想政治教育刍议[J].学校党建与思想教育,2009,9(35):85-86.

[2]吴栓虎.加强和改进研究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J].实践(思想理论版),2009,18(7):71-72.

作者简介

作者:顾萍(1982.11--),女,西安美术学院,硕士研究生,讲师。

西安美术学院党委宣传部主办

版权声明:西安美术学院党委宣传部版权所有 / 陕ICP备 05010976号-1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雁塔区含光南路100号 西安美术学院 / 邮编:710065 / 电话:029-882379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