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师德师风 >> 正文

艺术类高校意识形态领域工作现状探析

作者:马伊笑  发布时间:2019年05月22日 15:33  来源:学工部     点击数:

摘要:随着社会的发展,艺术类高校在意识形态领域工作遇到了许多新的问题与挑战。党的十八大以来,党中央反复强调意识形态工作的极端重要性,这对艺术类高校的意识形态工作提出了要求和目标。做好意识形态领域工作,不仅要认清艺术类高校思想工作现状,更是要拓展工作方式,适应形势发展的新要求。

关键词:艺术类高校意识形态现状途径

意识形态工作关系党的命运和国家的长治久安,关系民族凝聚力和向心力,是党的一项极端重要工作。党的十八大报告指出:“努力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教育是民族振兴和社会进步的基石。要坚持教育优先发展,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坚持教育为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服务、为人民服务,把立德树人作为教育的根本任务,培养德智体美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全面实施素质教育,深化教育领域综合改革,着力提高教育质量,培养学生社会责任感、创新精神、实践能力。”[[i]]党的十八大召开以后,习近平总书记通过一系列重要讲话,尤其是《在全国宣传思想工作会议上的讲话》和《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意见》等讲话和文件中不断强调意识形态领域工作的重要性,明确提出只有坚持马克思主义思想在意识形态阵地的主导地位,才能确保我国处于正确的意识形态发展状态。

高校肩负着人才培养、科学研究、服务社会、文化传承与创新四大职能,是引领和传播社会意识形态的主阵地,必然也肩负着青年学生社会主义意识形态教育和培养的重要使命。新形势下,高校作为各种思想文化相互浸润冲击的前沿,意识形态领域的工作面临许多新形势、新问题。艺术类高校学生特点突出,在意识形态领域敏感性较低,对外交流较多,接触的“先锋”思想理论相对复杂,对主流意识形态领域教育接受度不足。作为艺术类高校思想政治教育工作者,我们必须明确“为谁培养人”、“怎样培养人”和“培养什么样的人”等根本问题,要始终以马克思主义为指导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意识形态为核心,做好在校大学生意识形态教育和培养。本文将立足于美术类高校学生特点,浅析艺术类院校意识形态工作的现状及改进意识形态工作的几点思考。

一、艺术类高校意识形态工作的现状

当前,随着国际利益格局发生新的变化,我国社会的发展,市场经济的进一步深入,甚至国外敌对势力的有意渗透,我国社会意识形态领域呈现出异常复杂多变的现状,导致意识形态领域的斗争愈加尖锐和复杂。新自由主义、宪政民主思想、“普世价值”、历史虚无主义及封建主义意识通过多种形式的包装渗透到我国思想领域。青年学生在意识形态方面警惕性不高,这些思想传播较为隐蔽,容易对大学生的主流意识形态的培养与认同造成影响。就艺术类高校而言,主要表现在如下方面。

一是错误思想的渗透力度加大,形式多变。随着我国的稳步发展壮大,国际地位显著提升,境外敌对势力加大了对我国思想领域的分化,企图干扰我们在举什么旗,走什么路等重大问题上的思想共识,干扰我国改革发展稳定大局。当各种敌对思潮利用网络、电影、书籍、甚至论坛、报告会、媒体刊物等可能的途径进行渗透干扰时,高校作为各种思想文化交流碰撞的地方,容易出现防范漏洞,以学术交流为媒介的外来思想渗透更是防不胜防。作为艺术类院校,各种以“先锋艺术”、“西方文艺思想”为面孔的错误思想,更是容易被学生甚至部分教师作为艺术发展的碰撞所接受传播,对在校大学生主流意识形态的养成造成干扰,使之对于世界或社会现象的认识与判断出现偏差。

二是对意识形态工作的重要性认识不深刻,意识形态教育有“弱化”倾向。我国正处在社会发展的转型期,在经济结构调整,利益分配方式日渐多元化的今天,高校主流意识形态教育工作面临着错综复杂的价值观念的冲击,甚至在某些以学术自由为导向的发展过程中,开始出现各种意识形态“淡化”的迹象。同时,目前的在校大学生多为90后群体,自我意识鲜明,面对学习压力、就业压力,对自身物质利益追求表现的更为直接。部分大学生表现出注重实惠、淡化理想;关注自我、忽视集体等现象,他们在学校的学习生活中,政治参与热情不高,爱国主义情感弱化,团队协作能力不足。甚至有些师生轻视思想理论课程,盲目否定社会主义意识形态教育的重要性,各种非马克思主义和反马克思主义思想已经开始萌芽。

三是意识形态工作的实效性薄弱,影响大学生主流意识形态的巩固和发展。作为艺术类高校,思想政治教学工作的实效性欠佳,教学方法主要依托形式政策等思想理论课程,授课教师人手不足,对学生的指导也就缺乏针对性。面对各种时事热点话题,无法及时进行深刻分析研究,因而不能及时给学生一个准确合理的解读,分散了学生们对政治意识形态的关注和热情。此外,一些师生缺乏对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的准确认知,对科学真理的独立思考能力和解读能力有待提高,甚至有些艺术专业课程教师缺少基本的政治敏锐性和鉴别力,无法以马克思主义的基本理论和基本原理理性地认识事物本质,对一些社会问题和社会矛盾的认知出现偏差。而教师的工作性质也决定了一些不良思想会随同教师的行为和语言潜移默化的传递给学生。因此,意识形态教育实效性薄弱也给高校的意识形态教育工作增加了难度和压力。

二、改进艺术类高校意识形态工作的几点思考

党的十八大以来,我国意识形态领域工作受到了党中央的高度重视,尽管意识形态领域的工作任务极为艰巨,新问题、新挑战纷繁复杂,党中央通过习近平总书记的一系列重要讲话,统一思想,凝聚人心,指明了意识形态领域工作的方向,体现出正气上升,正能量日益增加,主旋律越来越响亮的特点。同时,从内政外交多个层面增强我国新的大国形象,增强了全国人民对社会主义的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高校作为意识形态引导和传播的重要阵地,站在文化碰撞前沿,肩负着青年学子社会主义意识形态培育的重要责任,党中央确立了建设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的意识形态工作目标,这一目标无疑也是艺术类院校人才培养的重要指向。立足于艺术类高校实际,对加强和改进意识形态工作有如下几点思考。

一是艺术类高校要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意识形态教育要渗透到人才培养的各个环节。各高校都应该深刻认识加强意识形态领域工作的重要性,把意识形态领域工作摆在突出位置,确保把加强意思形态领域管理工作贯穿到各项工作之中。通过政治理论课程、校园文化活动、精神文明建设等多个途径,切实做好社会主义意识形态“进教材、进课堂、进头脑”工作。帮助大学生深入认识和理解马克思主义的基本立场、观点和方法,构建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引导大学生坚定对马克思主义的信仰、对社会主义的信念,对党和政府的信任,增强对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的信心、对“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目标实现的决心,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培养人才,办好党和人民满意的教育。

二是要提升理论研究水平,拓宽思政课教学途径。在校大学生思想活跃,尤其是90后学生对新思想、新知识的接受度较高,对社会敏感,接受新事物快,大学期间正是他们世界观形成的关键时期。面对日益纷繁复杂的社会生活和海量信息传递的网络世界,青年学生对许多问题都新鲜好奇,同时,由于认识的不足和思维的局限,对于新鲜事物的正确判断和理性认知能力不足。因此,要求思想政治课教师、甚至其他课程的专业老师,要不断加强自身学习,准确把握社会疑点热点难点问题,提高为学生释疑解惑的能力。这既是高校思想政治教育的职责和任务,也是用科学的理论武装大学生头脑,加强意识形态教育的有利方式。在形式与内容上,要多选取与学生实际密切相关的社会热点和理论热点问题,以情景设定等体验式教学方式为创新点,引导学生分析。对于较为敏感的问题,不能一味采取规避的方式,要厘清问题本质,明确是非曲直。

三是要发挥艺术类高校特色,以多种形式开展意识形态工作。意识形态工作是面向精神和心灵的工作,需要多种形式相互作用,共同协调。作为艺术类高校,要充分发挥自身优势,关注学生的全面发展。抓住艺术类学生普遍对形而上的精神层面的关注度较多的特点,从思想和精神的高度引导其学习创作。要通过有意识的教育引导,确保广大师生形成深刻认知:艺术没有国界,但艺术家有祖国;学术与思想没有禁区,但国家对于国民教育的指导方针不能动摇,社会主义的办学方向不能改变。以西安美术学院为例,可以加大力度倡导“深入生活、深入人民”的文艺传统,让学生更主动更自觉的为人民而创作,创作更多表现时代发展主题,饱含正能量的艺术作品。同时,鼓励师生以人民群众喜闻乐见的艺术表现形式,展示我国发展取得的成果,形成专业创作,审美表达,大众接受,人民需求的良性循环,让广大师生在学习创作中潜移默化的认同与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强化社会主义意识形态的教育与培养。

四是要强化阵地意识,提升宣传思想工作的引导能力。高校宣传工作不仅仅承担着媒体管理的责任,更是传播社会主义先进文化和精神文明建设成果的重要载体,是高校党委把握意识形态教育主动权的重要阵地。因此,我们必须充分认识宣传工作在意识形态建设中的重要作用,牢固树立阵地意识,引导各级各类校园媒体认清责任、牢记使命,努力把社会主义意识形态的要求贯穿到日常新闻舆论宣传的全过程,共同唱响社会主义意识形态的主旋律。近年来,随着科技的发展,新兴传媒手段不断涌现,以微博、微信为代表的“自媒体”时代已经到来。因此,我们要在继续加强传统新闻媒体建设的同时,发挥艺术类高校专业优势,重点加强网络媒体的建设与管理,主动抢占网络意识形态教育阵地,切实提高新闻舆论的引导能力,加强主流意识形态的宣传。以西安美术学院为例,及时开通官方微博、微信,动员发挥学生专业优势,创新表达方式与表现内容,以广大师生喜闻乐见的形式,集中宣传“中国梦”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同时,制定长效机制,加强意识形态领域的精细化管理,提高主流意识形态对各种思想观念和社会思潮的整合能力,增强社会主义主流意识形态的凝聚力、吸引力和向心力。

综上,作为艺术类高校,我们要理性分析意识形态领域工作的新形势,积极应对各种社会思潮的新挑战,坚定不移的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抓手,宣传主流文化,加强正面引导,将马克思主义和党的理论创新成果及时补充到教学和艺术创作中,增强广大师生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理论认同、政治认同、情感认同,做好中国梦主题教育,全力构建和谐校园,建设好高校这块引领和传播社会意识形态的主阵地,肩负起社会主义意识形态教育的重要使命。

参考资料:


[[i]]《坚定不移沿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前进 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而奋斗--在中国共产党第十八次全国代表大会上的报告》新华网

[2]当前我国艺术院校意识形态认同的挑战与危机[J]尹明涛河南广播电视大学学报 2011年04

[3]高校德育与艺术教育的关系探析[J]杨晓华思想政治教育研究2012年第四期

西安美术学院党委宣传部主办

版权声明:西安美术学院党委宣传部版权所有 / 陕ICP备 05010976号-1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雁塔区含光南路100号 西安美术学院 / 邮编:710065 / 电话:029-882379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