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师德师风 >> 正文

浅谈艺术类大学生恋爱观的培养

作者:王丽彬  发布时间:2019年05月22日 15:35  来源:     点击数:

摘要:大学生恋爱是高校普遍关注的话题,艺术类大学生思想开放、崇尚自由、个性强烈等特征,使得部分艺术类大学生恋爱动机不纯,性价值观取向有所偏差,本文从恋爱道德教育、恋爱性教育、恋爱心理教育三方面入手,旨在正确引导艺术类大学生的恋爱观念,从而培养身心健康的当代艺术类大学生。

关键词:艺术类;大学生;恋爱道德;性教育;恋爱心理;

大学生恋爱是高校普遍关注的话题,艺术类大学生思想开放、崇尚自由、个性强烈等特征使其在恋爱方面有着不同的倾向,培养艺术类大学生正确的恋爱观是减少艺术类高校因感情因素引起校园不安全隐患的关键,因此做好艺术类大学生的恋爱教育工作也成为一线教育工作者的任务,不容忽视。

一、加强艺术类大学生恋爱道德教育

首先,引导艺术类大学生穿着得体、举止大方、文明恋爱。艺术类大学生大多思想开放、穿着时髦,有的甚至不化妆不出门,恋爱情节过于暴露,在校园随处可见两两相依情景,甚至有些不文明行为,有失大学生身份,因此要教育引导艺术类大学生穿着得体、言谈举止文雅大方、自尊、自爱、文明恋爱、健康恋爱。

其次,端正艺术类大学生的恋爱动机。艺术类大学生的恋爱动机多样化,有的是与同乡、或者一起通过高考进来的同学谈恋爱,呈现出友情特征;有的是为打发无聊寂寞的大学课余时光,相互抚慰心灵的空虚,追求外表感官上的愉悦,表现为虚荣型的恋爱;还有的是将恋爱作为某种利益的交换来满足金钱或物质的需要,将恋爱当成一种靠山,这一类在艺术类大学生当中女生居多,一大部分都是在和“钱”谈恋爱,失去了恋爱的美德;还有的是有共同的价值观和爱好,树立共同的学习目标进行恋爱,呈现出比翼双飞的特征,这也是我们提倡的恋爱方式;还有的纯粹是为了性在谈恋爱等,使得艺术类大学生的择偶标准也处在感性层面,以成功的恋爱案例指导艺术类大学生的择偶观,并采用团体辅导、个别指导的方法进行谈心式教育,使其找到志同道合的恋爱对象,正确引导艺术类大学生的恋爱动机,使他们度过美好的大学时光。

再次,加强艺术类大学生恋爱责任教育。90后的艺术类大学生在恋爱过程中整体缺乏责任感,他们大多独立性差、往往在恋爱过程中过于依赖对方,容易失去自我,感性大于理性,与异性相处只在乎曾经拥有、不在乎天长地久,很容易偷尝禁果等,这都是对自己不负责的表现;面对恋爱过程中产生的费用问题,往往做不到两人共同承担的责任,大部分都是男生承担“买单”的角色,艺术类大学生比普通高校大学生的恋爱费用普遍偏高,这与他们强烈的虚荣心和日常的消费理念有很大的关系,有的女生要求男朋友满足其过高的物质条件,这就会使部分达不到要求的男生无形的走向犯罪道路等。因此要教育艺术类大学生做到自尊、自爱、自重,明确恋爱责任,学会保护自己,并引导艺术类大学生成立恋爱经济账户,共同分担恋爱中所产生的费用,加强恋爱责任感教育。

最后,提高艺术类大学生恋爱法律意识。提高恋爱法律意识是艺术类大学生文明恋爱的前提,艺术类大学生普遍法律意识淡薄,因为恋爱而产生的各种纠纷事件屡次层出,如因失恋引起的自杀事件、因多角恋引起的打架斗殴事件、因同居引起的未婚先孕、因分手引起的经济纠纷事件等,为此,艺术类高校应该开设“校园法律讲堂”,邀请相关法律专家来校园讲座,为艺术类大学生普及法律知识,明确恋爱中所应承担的法律责任,正面引导艺术类大学生辩证的看待恋爱问题,也为艺术类高校因感情因素引起的校园不安全隐患做好提前预防工作。

二、加强艺术类大学生性健康教育

恋爱作为一种人际交往方式,在双方相处的过程中难免会遇到“性”,引导艺术类大学生理智正确的对待性的问题是保证文明恋爱的前提。由于生理发展的原因,性是大学生必须面对的问题,受中国传统文化的影响,大家总是将性遮遮掩掩,并没有达到教育的目的,导致部分艺术类大学生不能正视自己的身体,从而产生性冲动、婚前性行为、未婚先孕以及性犯罪等不良问题,加强艺术类大学性教育工作,势在必行,在艺术类高校开展性健康教育工作要把握以下几个原则。

第一,艺术类大学生性健康教育要与思想政治教育相结合。在校园内进行性健康教育要把握正确的方向,以正面引导为主,采用思想政治教育与案例相结合的方法进行,开设大学生性健康知识教育网站、性健康知识讲座、性健康知识热线等。第二,端正艺术类大学生正确的性取向。性取向是指一个人在情感、浪漫、与上对男性女性的吸引,性取向的种类有异性恋、同性恋、双性恋、无性恋等,在艺术类高校中同性恋是存在的,我们应该给予中立的态度引导艺术类大学生正确的性取向,并不能歧视同性恋者,以免造成不必要的悲剧事件,帮助他们树立正确的性价值观。第三,加强性道德和性法律意识的培养。科学的教育和引导艺术类大学生恋爱法律意识,邀请婚恋法律专家进行校园讲座,加强性道德和性法律意识的培养,增强两性关系的责任教育。

三、加强艺术类大学生恋爱心理教育

艺术类大学生普遍心理发育晚于生理发育,大部分学生生理发育已成熟,但心理发育尚为幼稚,因此教育工作者要做好大学生恋爱心理教育工作。

首先,消除艺术类大学生的恋爱攀比心理。艺术类大学生的恋爱攀比心理比普通高校大学生更加明显,常表现为爱慕虚荣、物质追求过高等特征,如攀比生活用品,攀比男友帅气、阔气,女友漂亮等,从而更加过分的要求自己的男(女)朋友,这在恋爱过程中很伤感情,甚至还有的因为自己没有男(女)朋友而产生自卑心理等,因此要消除这种不良的恋爱攀比心理,对彼此要相互信任、理解,并应把学习放在首位,消除恋爱攀比心理是树立艺术类大学生正确恋爱心理的关键。

其次,提高艺术类大学生在恋爱过程中的自我调控能力。艺术类大学生往往更加的感性,网络上的淫秽图片、消极电影铺天盖地,这些外界因素都影响着艺术类大学生的恋爱心理,有的不能很好地控制自己就会使自己犯错误,给自己人生抹上污点,因此要学会适度的调控自己,尽量少接触外界网络的不良感官刺激,将更多的时间放在学习上,可以用转移注意力或者跑步、听音乐等方式缓解这种性冲动心理,学会不被网络淫秽图片、消极电影等迷惑,能够做到洁身自好,正确调控自己的性冲动和性行为,顺利的度过大学时光。

再次,提高艺术类大学生的恋爱抗挫折心理能力。艺术类大学生在处理恋爱纠纷事件等问题上往往显得很幼稚,如对于失恋所带来的心理压力,他们大多在失恋后容易产生自卑心理和报复心理,因此要指导艺术类大学生学会理智用事,正确处理失恋问题,当挫折来临时不能意气用事,要沉着冷静,选择转移情绪、倾诉等方式来缓解失恋所带来的痛苦,一旦产生恋爱纠纷事件就要做到宽容理解、爱护自己、保护自己,不能寻短见、想不开,要多沟通交流,理智的面对自己的情感,平静合理的协商,做到好合好散的恋爱原则,不给自己人生留下污点。

艺术类高校一线教育工作者要在大学生恋爱方面给予高度的关注和积极的引导,帮助艺术类大学生树立正确的恋爱观念,使其理智的对待爱情,从而培养身心健康的当代艺术类大学生。

参考文献

[1]潘绥铭 曾静.中国当代大学生的性观念与性行为. [M]北京.商务印书馆. 2000

[2].刘跃华.性教育对大学生性健康影响的情况分析和思考. [J]中华医学丛刊. 2004, (4)

[3].郭坤.王焕玲.大学生恋爱的常见问题和教育对策. [J]世纪桥. 2009, (7)

西安美术学院党委宣传部主办

版权声明:西安美术学院党委宣传部版权所有 / 陕ICP备 05010976号-1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雁塔区含光南路100号 西安美术学院 / 邮编:710065 / 电话:029-882379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