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讲述西美 >> 正文

马改户——「我觉得学校离过去太远了,所以我给学校做了个贺龙像」

作者:  发布时间:2019年04月22日 08:25  来源:     点击数:

马改户,1928年出生于陕西彬县。1949年考入西北军政大学(西北艺术学院前身),1953年毕业于西北艺术学院美术系雕塑专业(西安美术学院前身),1958年毕业于由文化部主办的苏联专家尼·尼·克林杜霍夫教授的雕塑训练班。从事雕塑艺术教学和雕塑创作工作四十余年,曾任西安美术学院雕塑系主任多年。1993年离退。享受政府特殊津贴。2009年城市雕塑《丝绸之路》获“新中国城市雕塑建设成就奖”。

从二十多岁学习雕塑开始,到现在已五十余年。回顾这半个多世纪,我大部分时间是从事雕塑艺术的教学工作。也做了些雕塑创作,但大多平平,很多情况下都是搞集体创作,不强调个人艺术风格。进入老境后,才有机会按着个人的喜爱和兴趣搞创作,但为时已晚,力不从心。可是还不服老,经常“泥不离手”,总想弄点什么名堂,探讨点什么,很有紧迫感,深感时间之可贵。

——马改户

「不要忘了过去的传统」

1949年,西北军政大学刚刚成立,21岁的马改户扬着朝气蓬勃的面孔,扎根于艺术部,开启了在美院里学习、工作、教书的大半生。说起当年的老美院,马改户熟稔得如同复述家中场景:“那时候的美院处在农村中,一切都很朴素。每年寒暑假学院都组织一个队到工厂去,西安工厂,或是宝鸡工厂。去一个假期,也就是一个多月。下去只要求你去车间、去工厂画速写,熟悉工人生活。熟悉后创作就好办了。想到现在,学生就坐在教室里凭空想。”

过去画素描,拿炭笔画,煤炭条,拿细柳树枝自己烧,木炭烧成红的,再拿水弄灭,就成为一节节木炭条。这样的方法是军政艺术学院老师教的。

“以前还要下到农村和工厂去实习、帮助工人农民办夜校。白天与公人一块儿劳动,晚上辅导夜校,工人有的爱好美术,有的爱好唱歌、演戏。夜校有时候还挺大,一个教师两个教室。工人们学习的热情很高。那时候,是个学生就得下乡下厂,深入生活体验生活,接触人民群众,进行思想改造,让大家思想感情越来越近。

「教学与创作」

“我过去上人体课,做得很仔细。作为老师,你就是要研究透,要做给学生看,这样学生才能真正理解。”讲到马改户曾经任教的岁月,他蹒跚着从书房拿出当年的速写稿,厚厚的一套,那纸页间都泛了黄,碳铅绘上的内容却十分清晰,“现在的人更要注意手上功底。老师是要做给学生看的,不是只说。示范作品非常重要。”

在教学上,马改户有四个观点必须让学生体会:“一,基础练习。首先从观察入手,而不光凭感觉做。二,分析研究。三,理解,四,表现。这是一个认识的过程,也是学习的过程。学生一般多是观察,表现,临摹、照抄对象,而忽视中间环节。没有分析就没有理解,所以在表现上就会有误差。”

“我的创作主要靠对过去的记忆和印象。”——马改户

当问到他印象深刻的创作作品时,马改户不假思索便说出了这样一个从群众中来的形象:"我当时在央美进修,毕业创作就做了个老羊倌。那个形象就是我在彬县创作的。我自小就和羊倌接近,在我的脑海里保留着好几个熟悉的老羊倌的可爱形象。这些创作都是从生活中来的,反响还比较好。它有生活气息,不是空想。有当地人的特点,不是概念的。

“还有一个细节比较有意思:《丝绸之路》群雕母骆驼上的小骆驼。母骆驼必须要驮着小骆驼才肯走啊,就算小骆驼死了也不敢拿走,一定要放着,直到母骆驼闻到臭味才丢掉。这个故事我记得很清楚,所以在设计群雕时就加了进去。那就很生动。”

谈到创作,马改户又不由得回想起了从前:“过去下乡画的群众劳动的速写,回来后用来综合,搞创作设计。现在根本不画(速写),至于工厂农村,也不去,但你们该去,也该画。”说到这里,他言语间透着可惜,“学美术的人不画速写,就等于学音乐的人不练嗓子,这歌能唱好吗?”

「我们也老了,雕塑怎么办」

采访快要结束,马改户再次讲述起自己与美院:“我是老了,我退休了,但是我想我们学校啊,有个革命传统,就是鲁艺精神,和一般艺术院校不太一样。我觉得学校离过去太远了,所以我给学校做了个贺龙像。因为贺老总曾经是我校之长。

“现在艺术学院这个做法和我们以前不一样了。不要光跟市场接轨,和群众接轨。脱离群众,做法是不对的。”讲到这个话题时,这位一直和蔼笑着的老人显得严厉起来了,“你搞创作,不要坐在教室瞎想,不要光想怎么怪,怎么和别人不一样。要不然以后肯定就找个工作,挣点钱,是不是?把艺术的根本都忘了。"

“而我现在则想,啥时候走了,雕塑怎么办?有些雕塑大了,家里没地方放。好在彬县政府盖了个文化大楼,给我们弄一个展厅,让我放在他那,给我保存展览。”

大概这个话题总是让人不悦的,但老人也随即释然了,笑着说:“这样也好,作品就是让人看的。

——马改户讲述于2018.3.5

西安美术学院党委宣传部主办

版权声明:西安美术学院党委宣传部版权所有 / 陕ICP备 05010976号-1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雁塔区含光南路100号 西安美术学院 / 邮编:710065 / 电话:029-882379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