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思政要闻 >> 正文

我院召开2020年度党组织书记抓基层党建述职评议考核暨二级单位主要负责人述责述廉考核会议

作者:孙振凯  发布时间:2020年12月24日 23:23  来源:党委组织部     点击数:

12月24日,我院在二楼圆厅召开2020年度党组织书记抓基层党建述职评议考核暨二级单位主要负责人述责述廉考核会议。学院党委委员、纪委委员,各党群部门负责人,各党总支、直属党支部书记,各院系及教学单位负责人,教师党员代表,学生党员代表参加了会议。院党委书记李智军出席会议并讲话,院党委副书记、院长朱尽晖主持会议。

会上,22位党总支(直属党支部)书记进行了现场述职。述职主要围绕巩固深化主题教育成果情况、基层党建工作责任和管党治党政治责任情况、落实基层党建工作重点任务情况、强化政治功能、参与重大任务情况、抓思想政治工作情况、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情况、抓党建工作中存在的突出问题以及针对问题如何整改以及述职述廉评议考核的主要内容等方面来进行。现场述职后,李智军进行了逐一点评,指出了今年基层党建工作取得的成绩和存在的不足,并对各党总支(直属党支部)如何抓好党建、促进二级院系发展提出了针对性的意见和建议。

李智军表示,各党总支(直属党支部)书记对抓基层党建工作能够聚焦主责主业、抓党建、促业务,总结自身工作客观,查找原因深入,并能谋划下一步的工作,充分体现了实事求是精神和问题导向的原则。今年学院党建工作呈现三个特点,一是巩固深化主题教育,不断强化履职担当;二是认真履行主体责任,切实履行“一岗双责”;三是充分发挥党建优势,凝聚干事创业正气。各院系能够结合专业特色,发挥专业优势,开展了各具特色的活动。

李智军指出,二级党组织要把党的领导贯穿于办学治校、教书育人全过程。但是我们二级党组织功能的发挥还不平衡,工作仍然存在不足之处。一是基层组织力仍需提升。二级院系党组织政治功能有待提升,党支部战斗堡垒作用发挥还不充分,巩固深化主题教育开展不够平衡,个别基层党组织还存在“简单学文件,机械读报纸”的情况,“三会一课”吸引力和实效性还不够理想,党建工作特色和品牌还有待提升;二是党建工作主体责任落实仍需加强。“围绕中心抓党建、抓好党建促发展”的载体、方法不多,党建工作与学科教学科研融合还不够深入,党建和业务工作还存在“两张皮”的现象;三是在“高知”群体和青年教师中发展党员的力度和措施还不够。有的单位多年都没有发展教工党员,对优秀青年人才政治吸纳不够,对发展对象的选拔培养不够。

李智军在会上给各党总支、直属党支部提出了三点要求。一是扭住一个根本,加强政治建设,强化二级党组织政治核心作用。二级党组织在落实中央政策中要起到“强功能、壮筋骨”的枢纽作用,切实把政治建设摆在首位,坚定不移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经常分析研究基层党建状况,解决党建工作中的实际问题,重点查看上级党委工作部署落实得怎么样,要确保二级党组织把握办学治校的正确方向,党组织会议要在涉及到上级决策部署、贯彻落实,教职工的切身利益,院系建设发展等重大事项上首先要召开党组织会议,严把方向,达成共识。要经常性开展督促检查、考核评定,看抓党建责任落实情况、重点任务完成情况,把抓基层党建工作情况作为评先评优、选拔任用干部的重要依据;二是突出一条主线,聚焦主责主业,明确二级党组织的职责。作为基层党组织书记,我们要清醒地认识到自己的“身份”,切实承担起抓党建的第一责任,在党的建设上首当其责、责无旁贷。把党建工作和业务工作同谋划、同部署、同考核。把党建和促进教学、科研、创作、学科建设、人才培养深度融合,这样才能把党组织的政治优势、政治资源和建设成果转化为促进院系发展的资源优势。三是抓住一个关键,筑牢战斗堡垒。不断增强党组织政治功能和组织力,要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使每一个党员都能够成为先锋模范、得力干将。随着社会的变化,党建工作方式也在不断创新,但是我们要时刻把握党建工作的规律,不断提升基层党组织组织力,严肃党内政治生活,使基层党组织真正成为师生最贴心、最信赖的组织依靠,成为育人的坚强战斗堡垒。

随后,参会人员对各党总支(直属党支部)书记抓基层党建情况进行了现场评议。

(编发:高龙)

党委书记李智军出席会议并讲话


院长朱尽晖主持会议


学院22位党总支(直属党支部)书记述职现场


会议现场


西安美术学院党委宣传部主办

版权声明:西安美术学院党委宣传部版权所有 / 陕ICP备 05010976号-1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雁塔区含光南路100号 西安美术学院 / 邮编:710065 / 电话:029-882379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