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思政要闻 >> 正文

西安美院师生共上思政大课 坚定抗疫必胜决心

作者:  发布时间:2020年03月11日 12:40  来源:学工部     点击数:


3月9日下午,由教育部社会科学司、人民网将联合举办的“全国大学生同上一堂疫情防控思政大课”,通过网络平台进行直播。西安美术学院党委高度重视,统筹安排,精心组织师生按时在线收看,认真学习,确保此次“思政大课”取得实效。

本次课程特别邀请了清华大学艾四林、中国人民大学秦宣、北京师范大学王炳林、中央财经大学冯秀军四位教授,结合“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概论”“毛泽东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概论”“中国近现代史纲要”“思想道德修养与法律基础”四门必修课教学内容,解读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关于疫情防控的决策部署,分析中国抗疫彰显的中国共产党领导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显著优势,讲述防疫战疫一线的感人故事,发挥高校思政课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关键课程作用。

“云上思政大课”结束后,在学院师生中引发热烈反响,他们纷纷点赞,表示要用自己的实际行动为抗“疫”贡献力量,并畅谈自己的学习体会。

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沈宝莲:9号下午聆听了4位专家的精彩授课,心潮澎拜,收益匪浅。作为一名思政教师和党支部书记,我由衷地敬佩在此次战斗中奋战在最前线的优秀共产党员所发挥的模范作用,所体现出来的硬核力量。在新闻报道和网络媒体上,我们一次次看到在这场没有硝烟的疫情防控阻击战中,哪里任务重,哪里任务险,哪里就有党组织坚强有力的工作,哪里就有党员当先锋、做表率。疫情防控是战场,更是共产党人初心和使命的考场,他们以“有战必回,参战必胜”的决心,向党和人民交出了一张张优秀的答卷。武汉市金银潭医院党委副书记、院长张定宇身患重疾却冲锋在前,他的一句“我必须跑得更快,才能跑赢时间,才能从病毒手里抢回更多病人”让我泪目。湖北省中西医结合医院内科党支部书记张继先第一个拉响疫情防控警报,并始终带头坚守在救治第一线不停歇让我敬佩。面对严峻的疫情,更多的共产党员挺身而出,英勇奋斗,不顾生死。一份份按着手印的请战书、一个个坚守岗位的身影、一张张勇敢坚毅的脸庞,书写着对党的忠诚,对人民的热爱。一个个优秀共产党员的鲜活的形象、感人的事迹已经深深地刻印在我的心底里,成为我履行教书育人、培根铸魂责任和使命的精神动力和人格楷模。


马克思主义学院副院长韩晶磊:2020年新冠肺炎疫情是新中国成立以来传播速度最快、波及范围最广的一次特大疫情。对于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事业来讲,这次抗击疫情不仅是一场战役,也是一次大考。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这次抗击新冠肺炎疫情,是对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的一次大考,这段讲话既深刻又耐人寻味。面对这场特大疫情,我们应该怎样应对,我们应当做什么……这些问题的解决不仅仅是战胜疫情必经之路,更是一场考验着中国共产党人,考验着中国人民,考验着思政课教师理论联系实际的大型考试。在抗“疫”期间,疫情就像一面镜子,照出担当、照出能力,折射人性。在这场大考中,真情、人心,担当、责任与素质成为试卷的关键词。对于思政课教师来说,一定要把握好教育契机,用好抗疫过程中的感人事迹等实践教材,将疫情中的真、善、美和假、恶、丑进行对比,将真实事件与中国精神、中国速度有机结合,为正处于拔苗抽穗期的大学生做好价值引领作用,用鲜活的事例和感人的事迹为大学生上好生命教育课程、爱国爱党课程、遵守规则等课程。全民只有共同努力,坚守岗位,各司其职,才能在这次抗“疫”大考中交出令人满意的答卷。


马克思主义学院教师叶中锋:按照教育部的部署和学院安排,今天下午收看了四位著名专家思政网络公开课,收获甚多,特别是他们结合当前国际国内形势和我国正在进行的“抗击新型冠状病毒”阻击战的战况,分析透彻,决策正确,方法得当。给我们基层教师树立了标杆、榜样。今后一定在教学工作中虚心学习,提高自己的业务水平。


学工部部长韩晓剑:四位教授结合马原、毛概、近代史纲要和思修四门课的教学内容解读了党中央关于疫情防控的决策部署,全面分析中国抗疫彰显的中国共产党领导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显著优势。作为高校学工干部,我们要因事而化因时而进因势而新,将四位教授深全面的思政理论总结充分吸收,持续深入做好疫情防控期间的日常学生思政工作,增强疫情防控工作本领,提升网络思政教育水平,将育人工作贯穿于“战疫”全过程。

学工部副部长马伊笑:在“全国大学生同上一堂疫情防控思政大课”中,四位教授用坚实的理论,鲜活的事例诠释了疫情防控中体现出的党的领导、大国责任、制度优势、人民力量。这堂特殊的云端课将高校思政理论课优势转化为支持防疫斗争的强大力量,为今后针对高校学生的思想引领提供了典范。一代人有一代人的使命,在这场没有硝烟却直面生死的战役里,90后甚至00后迅速成长,用行动接续前辈的步伐,他们发声“此生无悔入华夏,来生愿在种花家”;他们逆行请战,阳光乐观,他们让世界看到中华民族的当下与未来,他们也必将走好自己这一代人的长征路。

团委书记贾鹏龙:在聆听四位老师讲述疫情防控“思政课”过程中,感受到的是党和国家强有力的指挥和保障,感受到的是中国人“一方有难、八方支援”的可贵品质。多难兴邦,通过此次疫情,我们更清楚的看到了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路上必须经历与克服的磨难;我们对自己的社会制度也更加自信。作为一名高校共青团干部,我们要引领广大青年将自己的命运与国家的命运联系在一起,为国家繁荣发展贡献青春力量。

建筑环艺系党总支副书记王丽彬:通过聆听“疫情防控思政大课”,我深受感动,深受教育。我深深体会到中华民族是一个伟大的民族、艰难困苦压不倒的民族,中华民族伟大精神和品质在这次全国抗疫行动中得到彰显和升腾;让我更加坚信我国社会主义制度的优越性,疫情来临,在党中央的统一领导下,全国各地、全国人民迅速行动起来,“一方有难、八方支援”,齐心协力、共同战疫;让我深刻觉悟到共产党员就是一面旗帜,哪里有党员、哪里就有党旗。作为一名主管学生工作的总支副书记,我将带头学习和宣传在这次抗疫行动中体现出来的精神品质、制度优势和先进事迹,并转化为工作动力,引领和带动大学生用抗疫精神锤炼党性,用中华民族精神品质涵养品性,用实际行动为党旗添彩

学生处学生管理科科长成哲:通过观看“全国大学生同上一堂疫情防控思政大课”,我深受鼓舞。坚持共产党的领导,坚持人民立场,是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的根本保证。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全体中华儿女众志成城、团结奋战,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迅速构筑起全面动员、群防群治的严密防线。实践再次证明,人民是真正的英雄,紧紧依靠人民群众,团结奋斗,就没有战胜不了的疫情、攻克不了的难关。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打赢疫情防控这场人民战争,必须紧紧依靠人民群众。人民立场是中国共产党的根本政治立场,是马克思主义政党区别于其他政党的显著标志。当前,疫情防控就是一场保卫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的严峻斗争。党中央始终把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第一位,把疫情防控工作作为当前最重要的工作来抓,对加强疫情防控作出全面部署,清晰展现了共产党人一脉相承的人民立场,在关键时刻践行了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

建筑环艺系辅导员常延琦:通过观看“全国大学生同上一堂疫情防控思政大课”,我受益匪浅。我深入地了解了防控疫情的信息,见证了我国应对疫情时统一调度能力的强大,深刻认识到了在党的坚强领导下,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优越性。作为一名辅导员,我要勉励同学们在疫情形势面前,首先要有乐观向上的积极态度,坚定信念;其次要有一颗勇于担当的赤子之心,做一名有责任、有担当的新时代青年。只要我们坚定信念,众志成城,一定可以打赢这场疫情防控阻击战。

设计艺术学院辅导员魏兴:3月9日,我们聆听了教育部社科司组织的“全国大学生同上一堂疫情防控思政大课”,艾四林、秦宣、王炳林、冯秀军四位教授为我们上了一堂生动的思政课。全民战“疫”,充分显示了我国国家制度和治理体系的显著优势和强大生命力,彰显了我国坚定的领导力、强大的动员力、优秀的执行力。作为新时代的辅导员,我们要努力引导学生传承和弘扬爱国主义精神,增强“四个自信”;引导学生树立尊重生命、敬畏自然的理念,推进生态文明建设;提升青年学生的社会责任感和使命感,谱写大写的青春。

建筑环艺系辅导员张瑞云:自古以来,中华民族历经了无数磨难,但没有一次能把中华民族中华儿女打到。中华民族历经艰辛而不倒,反而越来越辉煌的一个真正原因就是有一个永不被压垮的脊梁,这个脊梁就是中华民族精神。在这场疫情灾难中,同样显示着我们伟大以爱国主义为核心的民族精神。无数医务工作人员奔赴前线,并不是不畏生死,而是为了十四亿人,为了国家他们甘愿牺牲;无数共产党员自觉行动践行着不忘初心的使命;无数普通人尤其是我们的青年大学生勇当志愿者,撑起了这个时代交付给自己的应有的当担。多难兴邦,在灾难中我们团结一致,共同筑牢中华民族的脊梁。为中国加油,为武汉加油!

史论系辅导员陶沙:这是一堂特殊的全国大学生公开课,作为一名从事思想政治工作的高校辅导员,在组织学生观看课程的同时,我们也在学习疫情防控的思政知识。这场突发的疫情对祖国是一种考验,对于青年人也是一种考验。作为一名辅导员,在疫情防控期间,工作要坚持认真、耐心。认真做好疫情防控期间学生管理与服务工作,耐心的回答学生对返校情况的疑问,缓解学生们因疫情在家的内心焦虑感,坚守在自己的岗位上,为打赢疫情防控战,贡献自己的力量。

实验艺术系辅导员牛对苗:站上讲台3年有余,在疫情防控的特殊时期第一次以线上、网络授课的方式开启这场特殊的“开学之旅”,感慨良多。听了四位教授从《思修》《纲要》《概论》《马原》角度对于疫情防控的直播讲解,深受启发。就理论与实践的结合上,听到教授们的讲解深觉注重理论学习的重要性,以此加深课堂的理论吸引力与互动性。当然,发掘学生兴趣、与时俱进了解学生也尤为重要。尤其是在《概论》课程的讲解中,如何能够像秦宣教授那样生动鲜活结合当下并从理论高度精准阐发,需要理论的积淀,更需要对于时事的洞察。听到冯秀军教授处,发觉还要有一颗年轻的心,关注学生视角新生事物的发展,真正将《概论》课程讲到学生心坎上。

设计艺术学院2017级学生俞倩薇:这场战“疫”,不仅是一堂爱国教育课,也是一堂生命教育课、社会教育课。这场全国大学生大课给我带来的印象最深的一句话便是援鄂医疗队90后护士李佳辰穿越两地的家书中写到的“曾经是你,现在是我”。17年前,她目送妈妈出发抗击“非典”。17年后,她也在战“疫”一线。这简单的8字,清晰而深刻的讲述着母女两代人的选择和坚守。这不正是 “有时去治愈;常常去帮助;总是去安慰”的最完美阐述么。作为普通大学生的我们也许不能做出轰轰烈烈的大举动,但每天坚持健康打卡、不忘学业,不信谣、不传谣,就是最好的贡献。同时这次战役也让我充分意识到自己作为年青人的责任担当,作为一名中国人,我们能够在自己可行的范围内再努力一些,成为真正有贡献的人,而非只是望着坚守者的背影。

建筑环艺系2017级学生宋琦琦:今天下午的全国大学生疫情防控大课令人印象深刻,观看结束后王炳林教授的话仍任回荡在耳边,在悠久的历史长河中,中华民族遭受过很多次的大的瘟疫,但我们最终都会战胜病魔。2020年是不平凡的一年,在这其中,最让我们感动的是这一批批的支援前线的医护人员和警务人员,他们不畏病毒的感染,日夜守护在感染者的身边,争分夺秒的抢救感染者,至高无上的奉献精神令人感动,她们是疫情面前的最美逆行者,是拯救苍生的天使和勇士。作为一名青年大学生党员,新时代下的青年人,我们肩负着国家光荣的使命,在这场疫情战斗中我们要以积极响应国家号召为前提,以身作则,投身于抗击疫情中,不造谣不传谣,不出门不聚餐,并且以自己微薄的力量向武汉捐款,奉献出自己的一份力量。九零后的我们,在2003年的“非典”病毒入侵时,作为被保护的一代;在2020的今天,我们已经成长为足以保护社会的一代。

油画系2017级学生李思武:今天,全国大学生听了这堂防疫思政课,每个教授的心得体会分享都有戳中我泪点的时刻。中国是一个在艰难困苦中磨砺重生的国家,近代以来我们经历了无数的困难与考验,无数次我们在黑暗中探索,在未知的恐惧中前行,一次次我们都给历史交付了一份满意的答卷。就像此次疫情,每个中国人在面对的时候都有着恐惧,可是作为新一代国家青年,在此刻的危急关头,舍我其谁,你不上,我不上,那国家怎么办,于是一大批疫情中的“逆行者”纷纷涌现。虽恐惧,但仍勇敢,用决心和坚持打好这场战“役”。作为青年大学生,一名中国共产党员和一名退役大学生士兵。我感受到了自己的压力和重担。未来我们的国家可能还会遭受各种各样的磨难,我们的人民还需要解决各种各样的问题。如果需要我们上“战场”,我将向那些革命老前辈们一样,像这些战斗在一线的防疫工作者们一样,逆流而上,守护我们的美好家园。

中国画学院2016级书法班学生颜婧文:今天观看了《全国大学生同上一堂疫情防控思政大课》,感想颇多。这次疫情防控战,党中央高度重视,始终将人民群众的健康和安全放在首要位置。通过这次疫情,我们认识到了人与动物的关系、人与自然的关系问题,我们应当正确处理人与自然的关系,人与自然是生命共同体,我们应当尊重自然、敬畏自然,不应妄图孤立于自然界之外去控制、支配自然。

版画系2016级学生杨普艺:通过收看《全国大学生同上一堂疫情防控思政大课》,我受益匪浅。这次新冠肺炎疫情,让我想到了一个成语——多难兴邦。一个国家是否强大,就是要看当国家面临困难时领导者做出的判断和指引,困难能让我们强大,这就是“多难兴邦”。这次的疫情,我并不害怕,我更多的是热泪盈眶。为了家国,我们作为新时代的大学生更应该在国家危难时不给国家添麻烦,国家有困难时尽自己的一份微薄力量,展现出新时代大学生的使命担当!

雕塑系2016级学生徐小景:今天,学校组织我们在网上观看了全国大学生同上一堂疫情防控思政大课。这堂课让我对新型冠状病毒有了更全面的了解和认识。我们大家都相信 ,有党中央的坚强领导,有强大的祖国做后盾,有全国人民的齐心协力,我们一定能打赢这场战争。这次学习使我更加坚定地相信这次疫情是对我们的考验。不管面对何种困难,我们都要坚信生活充满阳光,充满了爱与团结,因为我们的背后有强大的祖国和人民。对于那些为疫情防控做出贡献的人们,我们都要致以最诚挚的感谢和最崇高的敬意!作为大学生,更应该正确对待疫情,服从国家和学校的安排,尽自己最大的努力做自己力所能及的事,我想这就是我们对社会最大的贡献。

实验艺术系2017级学生谢澳如:对每一位大学生来说这是一场很深刻的思政课,更是生命教育课。这次疫情给所有人都带来了意想不到的冲击,在本该阖家团圆的日子里,一线的医护人员等这些可敬的人却舍小家为大家,担负起了抗击病毒的重任,特别是那些“最美的逆行者”,支援武汉的全国各地的医护人员纷纷赶往一线开展救治工作。他们的行为让我们看到了中华民族的脊梁,让我们再一次感受到了中华民族的精神,我脑海里想起了一句话:苟利国家生死以,岂因祸福避趋之!这不是正是当下哪些冲在一线的医护人员的写照吗?冯秀军老师在思政大课中讲到:“青年是爱国担当的接力军,心有大我,肩有大任,行有大德。”作为一名大学生,配合社区隔离政策,做好防护措施,在家认真学习专业知识,这就是疫情期间青年人的担当与责任体现。

公共艺术系2018级学生肖雨馨:这一次的“全国大学生同上一堂疫情防控思政大课”令我受益匪浅,不仅使我对新型冠状病毒有了更进一步的认识,也让我对党、对国家、对中华民族强大的凝聚力无比骄傲与自豪。作为大学生,在这举国上下万众一心、众志成城做好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的特殊时刻,我们虽然不能奋战于一线,但我们可以带头践行党中央的疫情防控要求,向我们身边人正确地宣传疫情动态,积极劝导身边人做好疫情防范工作,使大家在这场没有硝烟的战争中坚定信心、不负韶华。我们不能辜负这个美丽的时代,要争做一名当代的优秀社会主义建设者。

影视动画系2019级研究生李梓君 作为一名学生党员,我认为我们最应该重视冯秀军教授讲的中国青年的责任与担当。国家的前途、民族的命运、人民的幸福是当代中国青年必须和必将承担的重任。我为身为中华民族的儿女感到庆幸、觉得骄傲。我愿意为她的繁荣昌盛而担起自己的责任。我们要在奋斗担当中谱写大写的青春。大写的青春里不能缺少大写的青春梦想,要让我们的青春梦想,在民族复兴的伟大梦想里尽情的绽放,我们与祖国、与人民唇齿相依、生死与共的这种爱和真情却必定长存,所以大写的青春里不能缺少大写的家国情怀。我们要把自己的小我融入祖国的大我、人民的大我中,让青春走出孤芳自赏的小我,才能够与时代同步伐,与人民共命运。习近平总书记说,人的一生只有一次青春。现在青春是用来奋斗的,将来的青春是用来回忆的。这次疫情就告诉大家。要用我们的青春奋斗,来担当起民族复兴的历史史命和时代责任。要为这个令我们骄傲、深深爱着的祖国,担当起自己的青春责任。

史论系2019级学生郝思璇:在观看视频的过程中,引发了我许多的思考。不可否认的是,抗疫的过程其实是我们深化理论认识的一个过程。在生活中,我们更应该采取绿色环保的生活方式,拒绝野味,要懂得人和自然界是一个有机的整体。要大力推动,推动形成敬畏自然、尊重自然、顺应自然、保护自然的绿色发展方式,这是人与自然界相处最正确的模式。 在这次的思政大课里,我觉得青少年的担当与责任是是最引人深思的。在行动方面,我们要做到不忘初心,彰显新时代青年作为。这场战役中不仅有老前辈们在坚守奋战,更有无数年轻的身影冲锋在前。在父母眼中,他们是孩子,更是心肝宝贝。但是在这一刻,在国家、在人民需要的时候,他们毅然决然,写下请战书,跟随着前辈们的步伐,奋战在抗击疫情的第一线,守护着这个冬天的温暖。

艺术教育学院2016级学生王洋:2020年对于我来说,本应是毕业的一年,是进入社会的一年,但是谁也没有想到,2020年一开始,一场没有硝烟的战争便打响了。作为一个中国人,我深感庆幸,我坚信在这场战役中,只有中国人民能够在面临大难时有这种默契和信念,在如此艰难的条件下,做到有条不紊。同时,作为一名共产党员,我深刻体会到,只有在中国共产党的带领之下,才能在这场灾难中迎难而上,最终取得疫情防控战的伟大胜利!

特殊教育学院2018级学生杨叶: 《全国大学生疫情防控思政大课》使我感动,受益匪浅。听了这些防疫战疫一线的感人故事,让我想到的是“大爱”。国家对人民的“爱”,医护人员对病人的“爱”,人民子弟兵对群众的“爱”,处处都有“爱”的体现。新型冠状肺炎病毒感染的疫情发生以来,全国人民众志成城,共克时艰。在战疫的路上,有着无数的好人,无数的好事,他们的事迹,他们的名字,他们的举动,感动着我们,疑聚起一种强大的正能量,号召着我们坚定着必有信心、决心打赢这场新型冠状肺炎疫情防控的战争。作为学生的我们,一定要把这次的疫情当做学习的机会,学习前辈们这种处变不惊,医护人员的舍己为人的精神,还有普通人的善良的举动。利用这个机会,静下心来思考未来的规划,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努力把我们的祖国建设得更加强大,是我们每个青年学子的使命。

继续教育学院2019级高起本学生蒙正:今天我收看了全国大学生同上一堂疫情防控思政大课,令我受益匪浅。 磨难压不垮、奋起正当时。在举国上下万众一心、众志成城做好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的特殊时期,在这个特殊的春天里,我们每一个人都无法置身事外。我们也应尽自己的绵薄之力,不为医生、社会增添负担,按照这堂课中所说的,不随便出门,戴口罩,不信谣,不传谣,勤洗手,讲卫生,为这个社会,贡献出自己的力量!同时,这场疫情,也是对我们每个人最好的教育。唯有正视这样的经历,在困境中顽强成长,才不辜负这样一场代价沉痛地历练。我一定会增强疫情防控意识,虽然我们可能没有机会亲赴抗疫一线,但是我们大学生永远是国家、武汉的“预备部队”,随时准备着响应国家的号召。中国加油!武汉加油!希望疫情早日结束,早日重返校园。


(编发:高龙)

西安美术学院党委宣传部主办

版权声明:西安美术学院党委宣传部版权所有 / 陕ICP备 05010976号-1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雁塔区含光南路100号 西安美术学院 / 邮编:710065 / 电话:029-882379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