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四史”学习教育 >> 正文

人生太闲,容易生出杂念;人生太忙,容易失去本真

作者:  发布时间:2019年06月17日 10:17  来源:家春有话说     点击数:

【原文】

人生太闲,则别念窃生;太忙,则真性不见。故士君子不可不抱身心之忧,亦不可不耽风月之趣。

【注解】

①别念:杂念。

②真性:天性,本性,灵魂。

③耽:沉溺,入迷。这里比喻沾染。

④风月:指美好景物,景色;也指声色犬马的娱乐。

【译文】

人生太闲,容易生出杂念;人生太忙,容易失去本真。所以君子不可不操心自己是否过度疲劳,也不可不让自己沾染一点休闲娱乐。

【智慧启示】

一张一弛之为道,人生在世,一定要懂得忙闲之间的辩证法。张弛有度,劳逸结合。不然,过闲了则生杂念,无事生非;太忙了又无乐趣,心被事役。

智慧的人生懂得闲时找事做,不虚度时光;忙时找闲寻,不当牛做马。这样即能干出一番事业,又可以保有健康的身体,还可以去享受一下人生的风花雪月之趣。

西安美术学院党委宣传部主办

版权声明:西安美术学院党委宣传部版权所有 / 陕ICP备 05010976号-1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雁塔区含光南路100号 西安美术学院 / 邮编:710065 / 电话:029-882379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