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讲述西美 >> 正文

于树耀——「每个人的生活方式都有很大的不同,这是一种选择。」

作者:  发布时间:2019年04月22日 08:34  来源:     点击数:

剧影视美术设计教研室主任,副教授。研究方向:电影创作、电影教学。担任课程:电影美术设计、故事短片创作、毕业创作。

 

「其实也是从那个时候就开始埋下“艺术情节”这个种子」

 

我们对于于树耀老师的采访是在戏剧影视美术设计专业工作室进行的。明晃晃的白炽灯打在于树耀的发尖,乍看有些刺眼。在工作室的另一边,一些于老师所带的四年级毕业生正在紧张地进行毕业创作的前期工作。

当我们问到他与美院最开始的渊源时,于树耀老师看了看房间另一边正在忙碌的学生,浅浅地笑了笑,从他考学的时候开始讲起:“我属于那种复读了很多年的那种考生。我们当时考学定的目标范围很小,只有几所院校,一年考不上就两年,两年考不上就三年。我不是那种特别聪明的,用了五年时间才考上大学。在坚持考学的过程中,我结识了很多朋友。大家的目标方向和对生活的认知都越来越清晰,那个时候就已经埋下了艺术情节’这颗种子。

“研究生毕业那会儿选择工作的时候,面临过几个机会和一些其他的诱惑,跟其他机会相比,最终选择西安美院的原因是因为它是其中相对比较纯粹的。我并不喜欢过于功利的生活方式,大概是艺术的情结在起作用吧。爽朗的笑声回荡在安静的工作室里显得分外酣畅淋漓。

「毕业之后刚进美院工作,带的又是美院这个专业第一届的学生,大家多多少少都有些迷茫」

选择是容易的,坚持走下去却并非易事。当于树耀在美院摩拳擦掌准备迎接人生的下一个开始时,难题犹如春雨后的竹笋,一个接着一个地往上冒。“那会儿刚毕业,走出那个校门又进了这个校门,突然感觉一个非常大的担子在身上,要找一找头绪。美院是一个庞大的艺术系统,是培养艺术家的。在这样一个大的氛围里边,面对一个新的学科方向,结合在电影创作领域的行业特点,如何开展教学?如何把第一届毕业生介绍给大家?是我面临的难题。”

“我刚来的时候和学生一起住宿舍,认识的人也不多,带的又是美院这个专业第一届学生,大家多多少少都有些迷茫。学生们面对毕业的时候,应该做什么,应该往哪个方向发展走?对我来说,第一次带学生,如果做的不好,对于今后专业的发展,包括对工作的信心都是一种打击。”

“这个过程中,我们一起做了几件扎实的事情:做作品、做影展、做模型展、还有第一届毕业生作品展等等,是通过这几件事情,让很多人认识了我们这个专业,大家又建构了自信。系里边的领导,学院领导,也都对这个专业更加关心和支持。这一个阶段有三年的时间,可能是我在美院最难忘的一个阶段。

「不知道一件事情是否能做好,犹豫不决的时候,那就去做着试试看吧」

2014年,于树耀老师及其团队在西安美术馆做了一个比较大型的展览。“这个事情印象特别深刻,这个深刻不是指它的结果,而是做这件事情的过程。一个展览之所以能够做成,是面对很多的困难的,一个是经费问题,还有一个就是时间的限制。当初决定做这个事情的时候,离开幕只有十天的时间。我其实并不知道这件事情是否能做好,犹豫不决的时候,我想那就去做着试试看吧。

 

“我们在十天之内做了一本画册,从排版,翻译,校对,到印刷。然后,有一部分人是负责现场的布展,布展的难度很高。最后,谁也没有想到这个事儿弄成了!”说到这些往事,我们看到于树耀老师在不惑的人生阶段里眼睛依旧闪烁着年少时的热血。“在这之后,我最大的一个感受就是感动,感动大家的努力,和努力之后的成长。”谈到这,于树耀老师的言语间已然没了当时的顾虑,更多的是释然与怀念。

「首先你要有一个非常好的一个态度」

 

面对学习和生活首先你要有一个非常好的态度。”谈到学习,于树耀老师的神情逐渐郑重起来。当你去遇到问题,面对这个问题的时候,你要有一个客观全面的看待问题的一个角度。不能只是单单站在自己的立场来看待这个问题,如果你可以调整好自己的心态,当你去面对它的时候,就会更加全面的看待,不至于偏执。然后呢,就是看每个人解决问题的能力了。咱们的教学不单单只是技术上的,对思维方式和工作方式的培养也非常重要。”

或许是刚从电影学院回来,于树耀老师对于美院与电影学院之间的关系有着别样的见解:“我在电影学院访学一年,包括我在上大学的时候,电影学院我们都是常去,有很多同学都在那边,对于电影学院的状况也有一定的了解。刚才咱们说到了这个工业体系的问题,当然这是它的优势。但美院也有美院的传统和优势,美院也培养出了很多人才,所以说有些事情不绝对。”

关于学校,于树耀老师更多是的感恩。西安相对来说还是安静一点,诱惑少一点。让人能在这个过程里边更加沉浸一点,更加安心做事一点,就看自己怎么做。从某种程度上来说,我还得感谢西安美术学院。他给了我一个这样的平台,它能让你这么安静的坐下来,在这琢磨琢磨这些事。

“在这个地方,我是一个教师,要上课,要指导学生的创作。在这个过程里边,其实是能让我更加反思自己。比如说我是个教电影创作的,如果说我不拍电影,那我怎么去跟大家去沟通,交流呢?我就是在不断的在提醒自己,每年至少得拍上一部片子,不能跟这个体系脱轨了!”

希望老师们更加踏踏实实的爱岗敬业,把课上好,多培养几个优秀的学生比较实在。”采访末尾,我们问及他想对美院说的话时,于树耀老师这样打趣道,爽朗的笑声饱含着真诚的心意,一份实在而宝贵的祝愿就这样在空中传递开来,经久不散。

2018年6月15日

讲述于西安美术学院

西安美术学院党委宣传部主办

版权声明:西安美术学院党委宣传部版权所有 / 陕ICP备 05010976号-1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雁塔区含光南路100号 西安美术学院 / 邮编:710065 / 电话:029-882379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