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四史”学习教育 >> 正文

文以拙进,道以拙成,一拙字有无限意味

作者:  发布时间:2019年06月17日 10:23  来源:     点击数:

文以拙进,道以拙成,一拙字有无限意味。如桃源犬吠,桑间鸡鸣,何等淳庞。至于寒潭之月,枯木之鸦,工巧中便觉有衰飒气象矣。

【译文】

文章因为质拙而进步,道德因为拙朴而天成,一个“拙”字含有无穷的意味。就象桃花源中的狗叫声,桑树林中的鸡鸣声,给人一种多么淳厚、淳朴的感受呀!至于哪些寂静潭水中映出的月亮,古树枝上站着的乌鸦,表面看工巧中有点诗情画意,但使人感觉有一种颓废失落的气象。

【智慧启示】

拙,更多地是一种淳厚,老实,不机巧,朴实无华的感觉。刚开始作文,总喜欢用一些工巧的句子,卖弄自己的文采,文章作到最后,再想长进,往往会抛弃一切外在的形容词,而用最质朴无华的语言去表现自己的内心,这样的文章才会在感动自己的时候感动他人。提升道德修养,刚开始会热衷于一些外在的形式,比如研究茶道、书道、禅道,其实到最后会发现,厚道待人,厚道待己,如此简单,就会使品格修养提升一个高的境界。

一个“拙”字,蕴含着好多的奥妙,所以老子讲“巧为拙之奴”“拙能制巧”。就如绘画艺术,太过精细,反而会感觉细而无味,而如果以拙制胜,会给人更多艺术遐想的空间。在生活的其他方面,也是一样的道理。

西安美术学院党委宣传部主办

版权声明:西安美术学院党委宣传部版权所有 / 陕ICP备 05010976号-1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雁塔区含光南路100号 西安美术学院 / 邮编:710065 / 电话:029-882379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