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四史”学习教育 >> 正文

以我转物者,得固不喜,失亦不忧,天地尽属逍遥

作者:  发布时间:2019年06月17日 10:20  来源:家春有话说     点击数:

【原文】

以我转物者,得固不喜,失亦不忧,天地尽属逍遥;

以物役我者,逆固生憎,顺亦生爱,一毛便生缠缚。

【注解】

①转物:原指买卖货物,这里指转动物品,比喻物被人指使,以人为中心。

②役我:使唤我,奴役我。

③一毛:少,比喻小事情。

④缠缚:束缚,困绕,困扰。

【译文】

以我为中心,物为我用,得到了也不会很惊喜,失去了也不会很忧愁,天地之间尽是逍遥之事。以物为中心,我为物役,得不到时会生憎恨,得到了又会生爱怜,一点点小事就会使身心受到困扰。

【智慧启示】

有一人嗜茶如命,每日不泡几壶茶,似乎这一天就是白过,因太过爱茶,最后发展成“水非山泉不用,茶非名茶不泡,壶非名家不冲”。把心思全用在了茶道上,好端端的事业走向了下坡路,这样的人不是在泡茶,而是“茶在泡他”,把一个干事创业的青年泡成了“玩茶丧志”的小白脸了。

因此,在我与外在之物的关系上,一定要分清谁是主,谁是辅,谁使用谁。物是为人所用的,所以要以人为中心,人去役物。万万不可反过来,以物为中心,物来奴役人。不然,好端端的一个人,为物所累,为物所困,被物牵着鼻子走,最后走向私欲过重的深渊,断送幸福的人生。

西安美术学院党委宣传部主办

版权声明:西安美术学院党委宣传部版权所有 / 陕ICP备 05010976号-1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雁塔区含光南路100号 西安美术学院 / 邮编:710065 / 电话:029-882379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