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四史”学习教育 >> 正文

王家春:人之过误宜恕,而在己则不可恕

作者:  发布时间:2019年04月21日 17:28  来源:     点击数:

人之过误宜恕,而在己则不可恕

【原文】

人之过误宜恕,而在己则不可恕;己之困辱宜忍,而在人则不可忍。

【注解】

过误:过失,错误

恕:原谅,宽容

在己:在自己身上

困辱:困窘和侮辱

在人:在他人

【译文】

对于他人的过失错误要善于原谅,而如果自己犯了过失就不可原谅。自己受了屈辱要学会忍受,他人受了屈辱要敢于仗义执言。

人之过误宜恕,而在己则不可恕

【智慧启示】

严于律己,宽以待人,这是传统文化中界定的君子之法。严于律己,才能不断进步,不断提升;宽以待人,才能广交朋友,多交朋友。这二者其实就是成就人生的两个不同方面,殊途同归。在现实的处世过程中,善于原谅他人,其实是对自己最大的解脱,一个人如果总为他人的过错而抱怨在心,长期以往,损害的是自己的健康,正所谓干了错事的人在那里若无其事,不原谅他的人在那里生着闷气,仔细想想太不值。因此,宽恕那些对不起我们的人吧,那对自己是一种莫大的解脱。

当一个人知道宽恕他人其实是在解脱自己的时候,我们干嘛还去抱怨他人。

人之过误宜恕,而在己则不可恕

西安美术学院党委宣传部主办

版权声明:西安美术学院党委宣传部版权所有 / 陕ICP备 05010976号-1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雁塔区含光南路100号 西安美术学院 / 邮编:710065 / 电话:029-882379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