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四史”学习教育 >> 正文

给与千金却难以换取对方的欢心,给与一碗饭竟能使对方感恩一辈子

作者:  发布时间:2019年04月21日 17:34  来源:     点击数:

给与千金却难以换取对方的欢心,给与一碗饭竟能使对方感恩一辈子

【原文】

千金难结一时之欢,一饭竟致终身之感,盖爱重反为仇,薄极反成喜也。

【注解】

一饭竟致终身之感:出之《史记•淮阴侯列传》,韩信少时穷困,无人看得起他,有一在河边漂洗衣服的老妇人,看韩信饥饿,就给他饭吃。韩信对妇人说:我有朝一日,必将厚报妇人之恩!妇人怒曰:大丈夫不能自食其力,我只是可怜你才给你饭吃,谁指望你的报答!汉五年正月,韩信发达回乡,赐千金报恩妇人,后这个故事成了经典故事。

盖:虚词,也许,或许之意。

薄极:这里指点滴,少的意思。

【译文】

给与千金却难以换取对方的欢心,而给与一碗饭竟能使对方感恩一辈子。也许爱的太重了反而会成为仇人,给人点滴的好处反而对方很开心。

给与千金却难以换取对方的欢心,给与一碗饭竟能使对方感恩一辈子

【智慧启示】

民间就有类似的谚语,比如斗米恩、担米仇。当他食不果腹快要饿死的时候,你给他一升半,救了他的命,他会感恩一辈子,这叫雪中送炭。但如果永远接济下去,造成对方好吃懒做,把你的接济当成理所当然的事,一旦你哪一次忘了给他,他就会把你当成仇人。在处理人际关系上也是一样的道理,如果你一直对一个人无私地支持和奉献,对方还认为这是理所当然的事,所以必要的时候,要当一回甩手掌柜,让他知道,别人没有义务永远给你奉献,要想得到奉献,自己也要献出一点爱心。教育子女也是同理,不可代办应该由孩子承担的人生责任,如果爱之过重,包办一切,儿女反而一事无成,甚至与家长反目成仇。

西安美术学院党委宣传部主办

版权声明:西安美术学院党委宣传部版权所有 / 陕ICP备 05010976号-1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雁塔区含光南路100号 西安美术学院 / 邮编:710065 / 电话:029-882379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