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四史”学习教育 >> 正文

在艰苦奋斗的过程中,虽然很苦,但经常可以感受到内心的喜悦

作者:  发布时间:2019年04月21日 17:35  来源:     点击数:

在艰苦奋斗的过程中,虽然很苦,但经常可以感受到内心的喜悦

【原文】

苦心中,常得悦心之趣;得意时,便生失意之悲。

【注释】

苦心:辛苦地用在某些事情上的心思或精力。这里指艰苦奋斗之意。

失意:不如意

【译文】

在艰苦奋斗的过程中,虽然很苦,但经常可以感受到内心的喜悦;而在人生得意顺畅时,虽然快乐,但经常会生出一种莫名其妙不如意的感觉。

在艰苦奋斗的过程中,虽然很苦,但经常可以感受到内心的喜悦

【智慧启示】

采访那些各行各业的成功人士,大多数谈到开心快乐的时候,是回忆他们创业时的艰辛,但这种艰辛现在回忆起来却是一种喜悦。因为创业之初,困难重重,但意志坚定,不怕困难,敢于拼搏,这种奋斗的喜悦没有亲身经历是体会不到其美妙之处的。相反,事业成功之后,如果安于现状,不设置新的奋斗目标,反而容易产生一种莫名其妙的惆怅,究其原因,还是内心的深处,其潜意识中,存在着一种不安全感,因为现代社会竞争激烈,所有的成功都是暂时的,如果不继续前行,安于现状,享受现状,就会被时代所淘汰,正是这种不安全之感,容易使人在成功时心生失意之悲。能解决的办法只有一个,每一个成功都是新的起点,不断树立人生目标,始终保持积极向上的奋斗精神,寻找新的人生坐标,方能在成功之时,尽情享受成功的喜悦,而不会乐极生悲。

西安美术学院党委宣传部主办

版权声明:西安美术学院党委宣传部版权所有 / 陕ICP备 05010976号-1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雁塔区含光南路100号 西安美术学院 / 邮编:710065 / 电话:029-882379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