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聚焦校园 >> 校园安全 >> 正文

宿舍里,着火啦

作者:华农陈巍  发布时间:2019年06月19日 15:38  来源:中国大学生在线     点击数:

宿舍较为恶性的事件之一就是宿舍着火,随着天气转凉,逐渐步入冬季,部分宿舍的消防安全隐患问题也日渐凸显,走访宿舍也时有看到电线排插私拉乱搭、违规使用大功率电器等情况,对行为进行了提醒与制止后,聊天谈话间,与行为相比,更让人堪忧的仍是同学们消防安全观念的淡薄。

01

我们宿舍是不会着火的,我们宿舍怎么可能着火!

走访宿舍看到有安全隐患行为,会一再强调和提醒:你们不觉得电线这样绕着很危险吗?一个排插上面全插满了,有些还是线连线,一个小小的排插,怎经得起你们这样折腾啊!大部分同学听完后,马上拔掉了插头,表示下次一定会注意,但仍有同学的反应让我为之一惊:老师,我们平时都是这样,也不见得发生什么事,而且我们都在宿舍,怎么可能着火呢?你也太小心翼翼了。

当我听到这句反馈时,首先的直观反应就是你们宿舍能够承受得起宿舍着火的后果吗?常在河边走,哪有不湿鞋,怎么不可能着火,众多高校宿舍起火惨痛的案例告诉我们防范意识的淡薄就是引发宿舍火灾的重要原因。

想想,如果你的宿舍真的着火了,夜间晚睡时烧了起来,傍晚宿舍没人时烧了起来,甚至就在你的面前烧了起来,这时你会如何处理?当火势一大,你有勇气去扑火?有时连自己逃出去的可能性都比较小,更别谈要冲上去将火扑灭啦。

宿舍着火了,还有一类事情也时有发生:万一你在冲出火海时被烧伤灼伤,而且很不幸,受伤的是你可爱的脸部,你该怎么办?即使后期伤愈归来,你有信心去面对以后的生活吗?

我相信绝大多数同学都很难接受,所以,当你不能确定的时候不要轻易说“我们宿舍怎么可能着火”,而是要认真审视自己宿舍里的消防安全隐患行为,不要让它火起来,也不能让它火起来。

02

你能容忍因为宿舍其他人的消防安全隐患行为危及自己的生命吗?

对于宿舍里的消防安全问题,去走访时发现部分宿舍同学有些“视而不见”,看到宿舍吹风筒没有使用了,但仍十分坚挺的在插头上,该同学已经出门了,于是问了问旁边的舍友:你不觉得吹风筒这样插着不太好吗?以前有宿舍就是宿舍断电又起电后因为吹风筒宿舍燃起来了。

我们也觉得有点危险,但是他不在宿舍,我们也不好去动他的东西,万一他回来发现我们动他东西感觉也不好。

那如果因为他的行为造成了宿舍恶性事件,受伤的是你们,你这时会不会后悔当时为啥不对这样的行为进行制止呢?他想了想,好像也是哦,那我还是把插头给拔掉吧。

有时想想,大家明明知道这样的行为有一定危险性为什么不进行一句提醒呢,即使他不在,我也可以将插头拔掉,宿舍是6个人一起生活,不是1个人的世界,而且我们能看到的,着火事件最后受伤的都是宿舍里的好几个人,而绝非仅仅是产生事故缘由的那1个人,你能接受因为他人的过失最后让自己深陷火海吗?我相信每一位同学都是拒绝的。

所以,对于消防安全隐患行为,你不是旁观者,也不是过路人,你是参与者甚至可能是受害人,这不是说动了他的东西影响舍友之间的关系就能简单概括的,作为宿舍成员,尤其是宿舍长,应该毫不犹豫的提醒予以制止,对于消防安全问题,容不得半点马虎。

03

那到底哪些行为会引发宿舍着火呢?我们来看看以往高校的火灾事例:

电线排插私拉乱搭、插线板过载自燃引起火灾,进而引燃衣柜着火;违规使用电磁炉等大功率电器造成线路发热而引起火灾;

女生的卷发棒一晚没有拔掉电源,自燃引发火灾;冬天使用“热得快”烧水,因晚上突然停电,但忘了切断电源,凌晨来电后“热得快”将宿舍引着引发火灾;

电动车电池充电,因电池劣质充电时电池自燃引发火灾;插头在床头,电器使用时间过长引燃床单火灾;宿舍楼吸烟引发旁边的一堆衣物燃烧……

这些事件真切地发生在身边,血淋淋的结果让人心情沉重。相信我,你绝对承受不起宿舍着火的后果,所以,平时更要注意小心,遵守学校相关管理规定,做好自己的同时,也督促身边舍友、同学不要以身试险,真正的从思想上做好安全防范,行动上杜绝火灾!

好啦,今晚的分享就到这了。

晚安,我爱这个美好的世界!

西安美术学院党委宣传部主办

版权声明:西安美术学院党委宣传部版权所有 / 陕ICP备 05010976号-1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雁塔区含光南路100号 西安美术学院 / 邮编:710065 / 电话:029-882379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