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一画一课 >> 正文

《订农户计划》焦心河

作者:  发布时间:2019年12月23日 09:40  来源:莲开有声     点击数:

 

《订农户计划

焦心河

木刻版画 1944年

尺寸 80cm×99.13cm

焦心河(1917-1948),著名木刻艺术家,原名思贺,字庆德,河南泌阳县人。自幼好学聪明,喜爱绘画,1933年考入开封东岳艺术专科学校。1935年,投身于革命活动。1937年加入中国共产党。抗日战争爆发后,奔赴革命圣地延安,1938年来到延安鲁迅艺文学院学习马克思主义理论。学习结束后进入“鲁艺”美术系潜心学习绘画技术,并开始了木刻创作。曾随部队文工团在内蒙古三边体验生活,回延安后,创作了《蒙古之夜》《牧羊女》《夫妻》一批具有民族特色的作品。焦心河是一位有艺术理想的青年,有很好的美术素养和天赋,他勤奋好学,也发扬着艰苦奋斗,自力更生的精神,同时怀揣着革命必然胜利的信念,创作出一批代表着时代的木刻作品,深深受到读者们的喜爱。作品曾在1941年“五四”青年节文艺评奖中获得木刻创作一等奖。其作品有《缝军衣》、《拥军》等,也创作出了《订农户计划》这样具有明显现实主义倾向的作品。在总结“鲁艺”成就时,焦心河被称为是:“鲁艺”培养的优秀青年木刻家之一。

焦心河(左二)与力群(左一)、古元(右二)、江丰(右一)在陕甘宁边区美展会场门口合影

《订农户计划》反映的内容是党领带土地改革后农村出现的新气象,新事物,以及农民的新生活。作品采用奔放的刻线表现手法,画面显得和谐有序,可以看出作者刀法之娴熟,受到德国版画家柯勒惠支的影响。整个画面构思巧妙,背景大量留白,符合农民的欣赏习惯。取景是在农民家里的炕床上,将村干部一家的生活表现得淋漓尽致,极其贴近人民日常。画中共六人,分两组,三两人对坐,或倾听,或挥手表达自己的看法。他们或者梳着短辫或者带帽,有的腰间束上带子,有的身披棉袄,人物形象质朴,动作没有丝毫的多余或做作成分。坐在炕上最左侧的孩子紧紧地依偎在妈妈的怀中,体现出有陌生人来时的紧张;妈妈则一边照应着孩子,一边注意听着其他人的谈话。画中农民脸上流露着微微的笑容,没有紧张的气氛,一切都在和谐中进行。画面中所有人物的形象都源自作者最真实的生活体验,生动形象的表现出了农民的朴实勤奋的风貌。这幅版画色调明朗、简洁。尤其是阳刻线的运用,精确地把握住了人物的造型、体积和质感,显露出中国传统艺术的特色。这幅画也是能反映焦心河木刻版画创作的方向——取自现实活生生的事件,以平凡的小事,反映了不平凡的人民的众多作品之一。《订农户计划》这个场景源自于现实生活,同时也是来自于焦心河内心深处对革命怀揣着胜利信念的反映。在平凡的农民身上蕴含着焦心河的牵挂和对于木刻版画执着的追求。

《订农户计划》局部

 

《订农户计划》局部

抗日战争进入抗战相持阶段后,国民党用经济封锁和停发经费等办法围困陕甘宁边区,再加上自然灾害等各种因素,陕甘宁边区政府遭到了抗战以来最大的一次经济危机。为了扩大农业的生产,边区政府指示,“由县政府派工作人员会同村民委员会主任帮助人民按户做生产计划,照计划完成任务”。在边区政府的组织下,农民群众响应政府号召,积极投入生产,农民农业生产有了计划性。通过订农户计划这种方式,组织农民增加扩大农业生产。这个计划的一般原则上“必须比一般农民自己打算要高一些”。订农户计划是组织农民生产的好办法,通过订农户计划可以改变农民保守落后的生产方式,增加生产的强度和改良生产的方法,从而增加农民的生产收入,增加粮食的产量,而农民群众在抗战时期也为陕甘宁边区政府提供了积极的帮助。焦心河的《订农户计划》这幅作品正是在这种背景之下创作出来反映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边区土地改革后,农民生活所呈现出来的新的面貌,新的景象。从生产散漫到有计划的生产,粮食产量从少到多,农民脸上洋溢的幸福笑容,从一定的角度讲也放映了当时农民对党领导下美好生活的期盼。以《订农户计划》这一个小小的缩影,可以看出当时农民群众对党领导抗战胜利的信心,也可以看出农民在抗战时期为抗战的胜利作出了功不可没的贡献。《订农户计划》将现实所发生的事情表达的淋漓尽致,是具有现实主义倾向的艺术作品。同时也影响了众多的读者,鼓舞了农民的生产热情。这幅作品不仅仅在思想上鼓舞着同时代的人民,并且在绘画技法上为热爱艺术的青年提供了参考,成为具有广泛影响力的木刻版画作品。

抗日战争时期,在这样艰苦的条件下,农民群众为支持陕甘宁边区政府,愿意拿出土地里所出产的粮食来支持抗战,支持边区政府工作,使得抗日战争有着充足的物质。正是由于千千万万农民的支持,抗战才有了坚实的后盾。

焦心河版画作品《西北是天然牧场》 1939年

 

焦心河版画作品《艰苦奋斗的东北义勇军》 1939年

焦心河是一位怀揣着理想从事创作的艺术家,在他心中装着人民和对革命胜利的信念,他的作品也宣告着对生活的热爱和对艺术的执着的追求。焦心河坚信革命必然胜利,革命是他创作的动力,也是他的使命。为着革命他可以拿起刻刀去刻画青年人力量、少女的美丽、婴孩的天真烂漫。他歌颂农民,歌颂丰收,在他的手下解放区的天空响起了胜利的号角。为革命他可以放下刻刀,举起了指向民族敌人的枪杆子,甚至不惜自己的性命,去迎接美好的黎明。焦心河的生命是有价值的,他也用行动告诉我们生活在新时代热爱艺术的年轻人,应该为使命、为理想、为时代而发声。

2019级中国画学院硕士赵鹏,指导教师沈宝莲。

焦心河版画作品《陕北的丰收》 1939年

 

焦心河版画作品《牧羊女》 1941年

 

焦心河版画作品《蒙古的夜》 1941年

西安美术学院党委宣传部主办

版权声明:西安美术学院党委宣传部版权所有 / 陕ICP备 05010976号-1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雁塔区含光南路100号 西安美术学院 / 邮编:710065 / 电话:029-882379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