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一画一课 >> 正文

《我的母校延安鲁艺的一天》 刘蒙天

作者:  发布时间:2019年10月31日 12:15  来源:莲开有声     点击数:

《我的母校延安鲁艺的一天

刘蒙天

木刻版画 1945年

初心昭昭,不忘来时路。从本期开始,“一画一课”结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特别推出“延安鲁艺美术家”专辑,介绍前辈艺术家在延安时期和革命战争年代创作的打动人心的不朽之作。让我们透过这一张张散发着历史温度的作品,重温红色美术的源头,感悟一代革命艺术家坚定的理想信念和崇高的使命担当,彰显历久弥新的延安精神和延安文艺的永恒魅力。让那些诞生在战火硝烟中的一幅幅“内容最现实,而形式质朴刚劲”的红色经典激励和引领着我们在新时代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为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培育“有信仰有情怀有担当”的艺术人才,奉献“有筋骨有道德有温度”的艺术作品,继续创造民族艺术的新辉煌。

“延安学派”木刻杰出代表刘蒙天先生(1918----2007),别名柏森,浙江嵊州人,著名版画家、美术教育家,西安美术学院的重要奠基人之一。1949年后历任西北艺术学院美术系主任,西北艺术专科学校副校长,西安美术学院副院长、院长。在全国第三次和第四次文代会上选为中国美术家协会理事,1991年被中国美协、版协授予“新兴版画贡献奖”。刘蒙天先生的代表作品有《红军强渡大渡河》《新疆是个好地方》《牧羊女》《老羊倌》等,其中《新疆是个好地方》等五件版画被中国美术馆收藏。

刘蒙天先生

刘蒙天先生1937年前在杭州等地读书,1938年春在浙江抗日前线从事宣传画抗日工作,同年刘蒙天先生怀着满腔的激情与热血前往革命圣地延安。刘蒙天先生去往延安的道路十分坎坷,仅有的路费和介绍信都被偷走,无奈被迫在河南跳下车,徒步八百里走到延安。1938年10月进入抗日军政大学学习,三个月后考入延安鲁迅艺术学院美术系学习绘画,1942年到1945年调到抗日军政大学从事美术教育工作, 1945年秋再次回到鲁迅艺术学院进修学习。后到晋绥军区主编《战斗画报》。刘蒙天作为鲁艺的一名学生,在学习方面勇于突破创新,从不拘泥于现有的艺术结构。他在艺术探索方面融会贯通,对古今中外的优良艺术都进行学习和实践,不断提高自己的木刻艺术,使得他的木刻作品题材选取更加新颖,艺术塑造语言不断创新丰富,技巧更加娴熟。他扎根陕北民间土壤,创作了一批反映解放区生活的民族风格浓郁的木刻作品,形成了属于自己的语言特点和艺术创作风格。这与他的所处环境即延安特有的文化氛围和时代特点是分不开的,每当谈到他的创作时,刘蒙天先生常常提到:“丰富多彩的现实生活,和美术家的社会责任感,曾不断的激起我的创作热情”。

抗战时期的延安鲁艺

创作于1945年的《我的母校延安鲁艺的一天》黑白木刻版画,表现了在延安鲁艺校址广场演出秧歌剧《兄妹开荒》的热闹场面。《兄妹开荒》原本为陕北戏剧型的秧歌剧,主题宣传的是陕北农民响应政府的号召,积极参加大生产劳动的场景,作品诙谐幽默,作品表现力极强,当时在延安的演出带来不小的轰动,也极大地激发了刘蒙天老师的创作热情。

画面背景为高大肃穆的延安鲁艺旧址,中央为正在表演的兄妹俩人,妹妹肩上担着给哥哥送的食物,哥哥左肩扛着锄头回头看,人物概括简练生动,虽然只用了一个外轮廓表达人物动作,但气氛跃然纸上,并且把陕北浓厚的民族服饰特点体现的淋漓尽致。画面左侧为合唱演员,右侧为伴奏演员,左右相互呼应使画面统一,具有节奏感。作者运用断刀刻画出了具有装饰性特色的建筑特点,烘托出了秧歌剧表演的热闹场面。整幅画面构图充分利用民间剪纸形式,黑色的观众剪影与白色地面产生了强烈对比,有种身临其境融入其中的强烈代入感,大的色块与精细刻画相结合使画面层次更加丰富,画面极具艺术感染力和民族风格,体现了刘蒙天先生娴熟的木刻技法,使画面注入了时代特征和刘蒙天先生对母校和延安的深厚情感。

《我的母校延安鲁艺的一天》局部

《我的母校延安鲁艺的一天》局部

延安鲁艺成立于抗日战争时期,是中国共产党为培养革命文艺大军而在红色根据地领导和创办的一所综合性高等文学艺术学校,并且还是中国共产党创立的第一所高等艺术院校。鲁艺从 1938年4月建立到1945年9月迁出延安,始终坚持用文艺传播党的方针政策的办学宗旨,培养了一千多名符合抗战需要的优秀文艺人才。这些在鲁艺独特的教育模式下培养出的文艺工作者,创作了大量抗战题材作品,鼓舞了人们的爱国热情与抗战决心。延安鲁艺对延安精神的凝筑和弘扬,具有跨时代的意义,开启了中国革命文艺的新时代,在中国美术史上留下来浓墨重彩的一笔,值得我们永远尊重和怀念。

鲁艺木刻工作团


鲁艺文艺活动者

刘蒙天先生自从1938年起在延安鲁艺的窑洞里开始学习木刻创作起,手上的画笔和刻刀就这样伴随了他几十年,直到晚年也仍坚持伏案一刀一刀的进行木版创作。刘蒙天老先生如此忘我的艺术创作和执着的探索求新精神,值得我们每一位西美学子永远敬仰和学习。

延安鲁艺的艺术家们对艺术的执着和创新深深触动着我,作为西安美术学院莘莘学子中的一员,要继续传承这份红色基因,牢筑信仰之魂,在艺术创作的学习和实践中,始终秉持文化自信、兼容并蓄、创新发展的积极态度,为延续鲁艺精神献出自己的一份力量!

2019级史论系艺术考古专业硕士高智颖,任课教师沈宝莲。

延安鲁艺秧歌队表演节目“兄妹开荒”

西安美术学院党委宣传部主办

版权声明:西安美术学院党委宣传部版权所有 / 陕ICP备 05010976号-1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雁塔区含光南路100号 西安美术学院 / 邮编:710065 / 电话:029-882379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