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一画一课 >> 正文

《淮海大捷》鲍加 张法根

作者:  发布时间:2019年09月10日 16:25  来源:     点击数:

《淮海大捷》是由鲍加和张法根两位画家于1961年合作完成的油画作品,尺寸为150cm×220cm,现藏于中国国家博物馆。

鲍加(1933年—)安徽歙县人,国家一级美术师。1949年开始从事艺术工作,1963年至1965年在中央美术学院油画系进修。历任中国美协安徽分会副秘书长、秘书长、安徽省美协主席、名誉主席。油画作品多次参加全国美术作品展览。代表作品有《淮海大捷》(合作)《在共青团九大》《激流》《大漠千里》等。

张法根(1930年—)浙江宁海人。1950年进入中央美术学院华东分院学习,1958年毕业于浙江美术学院。历任安徽文学美术编辑,安徽省美协创作员,安徽省文艺创作研究室美术组副组长,中国美术家协会安徽分会副主席,上海师范大学艺术系主任、教授。作品有《淮海大捷》(合作)《严凤英肖像》《希望》等。

(鲍加先生)

鲍加是一位自学成才的油画家。大多数人知道鲍加这个名字都是从这幅气势磅礴的《淮海大捷》开始的,这幅被列入中国百年油画经典大展的作品已经深深印在了中国油画史上。1961年,鲍加有幸受邀为中国革命博物馆创作庆祝建党40周年重大历史题材美术作品创作,他分到的任务正是表现解放战争三大战役之一的淮海战役。为此,鲍加去了宿县,实地考察感受,访问亲历战争的老战士,查阅大量的有关史料,为创作积累了丰富的素材。

油画《淮海大捷》选择了以人民解放军在广阔的江淮平原上凯旋挺进的宏大场面作为描绘对象:黎明的战场上,行进中的解放军队伍身披金色的阳光,踏着厚厚的积雪,豪迈的阔步前行。画面展现给我们的最动人心弦的一幕是走在队伍最前方的推着独轮车的支前民众,不由得使人想起陈毅将军曾深情地说过的一句话:“淮海战役的胜利,是人民群众用小车推出来的。”画面左边,硝烟还未熄灭,前景处在阴影里的敌军俘虏,在一名骑马战士的押解下退出战场,朝着与行进队伍相反的方向走去。画面近景处残破的汽车、装甲车等交通工具也散乱地倒在重重的阴影之中,寓意深长。画面没有像同类题材那样表现激烈的战争场面,而是用大全景的构图,充满象征意味的画面,奏响了一曲雄强的军歌。作品结构整体明快,块面感强,造型大度有力。逆光的处理以及雪地的反光等自然环境引发的色彩变化,使画面显得丰富饱满,粗犷、洒脱的画风与画面的表现主题十分协调。

(《淮海大捷》局部)

1948年11月,辽沈战役刚结束,华东野战军和中原野战军以及部分地方武装共60万人,在以徐州为中心,东起海州、西至商丘、北起临城(今薛城)、南达淮河的地区,发起了规模空前的淮海战役。为了统筹这一战役的作战和地方支前事宜,中央军委决定由刘伯承、陈毅、邓小平、粟裕、谭震林组成统一指挥华东野战军和中原野战军的总前敌委员会(即总前委)。邓小平为总前委书记。

淮海战役中,先后集结在这个地区的国民党军队在兵力上(约80万人)超过人民解放军参战部队,在武器装备上更占有巨大的优势。因此,人民解放军在作战指导上采取将敌军的重兵集团多次分割,集中优势兵力,各个加以歼灭的办法。整个战役共分三个阶段。

(淮海战役支援前线的民工)

淮海战役于11月6日发起,至22日为战役的第一阶段。在这个阶段中,华东野战军在碾庄圩地区歼灭黄百韬兵团约10万人,击毙兵团司令官黄百韬。11月23日至12月15日,是淮海战役的第二阶段。在这个阶段中,中原野战军及华东野战军一部,在宿县西南的双堆集地区包围并歼灭黄维兵团约12万人,生俘兵团司令官黄维。华东野战军主力在永城东北的陈官庄地区,歼灭其国民党军孙元良兵团两个军大部约4万人。12月16日至1949年1月10日,是淮海战役的第三阶段。主要作战目标是歼灭杜聿明部。1949年1月6日,解放军对拒绝投降的杜聿明部发起总攻,经四昼夜激战,全歼邱清泉、李弥两个兵团,生俘杜聿明。至此,淮海战役胜利结束。

淮海战役历时66天,共歼灭国民党军55.5万人。这一胜利,使长江以北的华东、中原地区基本上获得解放,使国民党反动统治的中心地带南京、上海直接暴露在人民解放军的铁拳面前,为解放军渡江作战创造了极为有利的条件。

(淮海战役第二阶段歼灭黄维兵团于浍河、淝河之间的战斗)

1961年7月1日前夕,鲍加与同事张法根合作,历时半年完成了近4米长的《淮海大捷》油画。这幅作品从创作完成起便一直悬挂于中国革命历史博物馆宏伟的展厅,得到了大家的一致肯定,如今仍是表现重大历史题材的经典画作。

鲍加的艺术创作之路始终秉持着一颗虔诚之心,保持着对生活、对创作最饱满的热情。他从不将自己困于一方画室之中,而是背起画箱走向生活,走近人民,创作出了《淮海大捷》《激流》等重大革命历史题材油画和《大漠千里》《长江第一大坝工地》等一批以祖国建设为主题的作品,这些优秀的作品也构成了鲍加油画创作的鲜明的艺术个性和现实主义特色。他如同一叶扁舟,经年累月不断航行,驶向一个又一个艺术的彼岸。

2016级史论系本科生刘佳昱,任课教师沈宝莲。

(《淮海大捷》局部)

西安美术学院党委宣传部主办

版权声明:西安美术学院党委宣传部版权所有 / 陕ICP备 05010976号-1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雁塔区含光南路100号 西安美术学院 / 邮编:710065 / 电话:029-882379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