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一画一课 >> 正文

《刘胡兰》王朝闻

作者:  发布时间:2019年08月29日 15:27  来源:莲开有声     点击数:

《刘胡兰》是由画家王朝闻先生于1951年创作完成的雕塑作品,尺寸为112cm×38cm×30cm。

《刘胡兰》是王朝闻于1951年创作的雕塑作品。王朝闻(1909-2004)著名雕塑家、美学家、文艺评论家,新中国马克思主义文艺理论和美学的开拓者与奠基人之一。历任《美术》主编,中国美术家协会副主席、顾问,中国艺术研究院副院长,中华美学学会会长、名誉会长,中国作协顾问,全国政协委员。代表作有《鲁迅》《民兵》《刘胡兰》《毛泽东选集》封面浮雕等,出版《新艺术创作论》《论凤姐》《审美谈》《王朝闻集》等理论著作。

(王朝闻先生)

刘胡兰(1932年10月8日—1947年1月12日),山西省文水县云周西村人。少年时,积极参加抗日战争和解放战争,14岁被吸收为中共预备党员。1947年1月,因叛徒出卖而被捕。国民党反动派软硬兼施,想诱使其供出同党,刘胡兰宁死不屈,被恼羞成怒的敌人用铡刀杀害,牺牲时年仅14周岁。她的事迹深深地打动了毛泽东同志,毛泽东为她题词“生的伟大,死的光荣”。

由于条件的限制,刘胡兰从没拍过照片。为了创作《刘胡兰》,塑造刘胡兰的英雄形象,王朝闻专门采访刘胡兰的继母胡文秀和与刘胡兰熟悉的人,对刘胡兰的外形特征、性格特征有了较完整的了解。在此基础上,创作出优秀雕塑作品《刘胡兰》。刘胡兰向上扬起的头颅,齐耳的短发,挺直的胸膛,握紧的拳头,朴素的衣着。这位14岁的少女、这位视死如归的共产党员,为了新中国而牺牲自己的生命。英雄的事迹深深打动了雕塑家王朝闻的心,把这样英雄塑造的栩栩如生,将“生的伟大,死的光荣”淋漓尽致的表现出来。

(毛泽东为刘胡兰烈士的题词)

作品创作于新中国之初,而新中国是不能忘记那些为共和国的成立献出宝贵生命的英雄们。创作讴歌为共和国的成立献出宝贵生命的英雄们的艺术作品是艺术家的责任。王朝闻提炼出历史事件的灵魂,最终化为了一份崇敬,塑造出具有感染力的艺术形象,使后人铭记这些先烈者,达到醒世的目的。这件塑像不仅在形式与造型等艺术处理上达到很高的水准,也饱含了丰富深刻的精神内涵,可以称为新中国现实主义雕塑的经典之作。

王朝闻在他的论文(“新艺术论集”220页)中,主张艺术作品应以庄严和如归的乐观态度来描绘英雄的死,他的雕塑“刘胡兰像”恰恰就是这一主张的体现。他创作“刘胡兰像”时,选取了就义前一刹那的情景,就是为了便于表现刘胡兰为革命牺牲、视死如归的伟大精神。烈士雕塑是部队人物雕塑系列中的一类,用于纪念意义而雕刻塑造、大多都以革命历史上的烈士为主,我们的生活能如此幸福、安逸,离不开那些伟大的先辈无私贡献。雕像既表达了对他们的尊敬,又可以让后辈们去学习他们无私的精神,像《刘胡兰》这样具有教育纪念且逼真生动的烈士雕塑能引起大众的共鸣,激励人们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努力奋斗。

2017级史论系本科生苗浩雨,指导教师谢拓。

(山西文水刘胡兰纪念馆)

西安美术学院党委宣传部主办

版权声明:西安美术学院党委宣传部版权所有 / 陕ICP备 05010976号-1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雁塔区含光南路100号 西安美术学院 / 邮编:710065 / 电话:029-882379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