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一画一课 >> 正文

《蝶恋花·答李淑一》傅抱石

作者:  发布时间:2019年06月27日 11:41  来源:莲开有声     点击数:

《蝶恋花·答李淑一》是由画家傅抱石先生于1958年创作完成的国画作品,尺寸为137.2cm×69cm。现藏于南京博物院。

傅抱石(1904—1965),“新山水画”代表画家,原名长生、瑞麟,号抱石斋主人。生于江西南昌。早年留学日本,回国后执教于中央大学。新中国建立后,曾任南京师范学院教授、江苏国画院院长等职。擅画山水,中年创“抱石皴”,笔致放逸,气势豪放,尤擅作泉瀑雨雾之景;晚年多作大幅,气魄雄健,具有强烈的时代感。人物画多作仕女、高士,形象高古。著有《中国古代绘画之研究》《中国绘画变迁史纲》等。

(傅抱石先生)

《蝶恋花·答李淑一》是傅抱石根据毛泽东同名词《蝶恋花·答李淑一》所描绘的一个动人的场面创作而成:居住在月亮上的嫦娥挥动着宽大的衣袖为烈士翩翩起舞,吴刚捧着桂花酒为烈士默默祭奠。画面的下方清晰可见连绵不绝的山脉,山上飘扬着革命的旗帜,象征着诗句“忽报人间曾伏虎”。画面中的嫦娥十分高贵动人,笔墨果敢洗练,笔法写意飞动,面部刻画细致生动。

傅抱石十分重视心理的刻画,着意于追求主体与客体之间的情感共鸣,将嫦娥深受感动而翩翩起舞的优美神态充分描绘了出来。尤其是画家对眼神的描绘,先用淡墨轻描,再以很少的浓墨勾勒,给人以清澈而深邃的感觉,同时又洋溢着一股安详的温情。在这幅作品中,画家同时十分注重气氛的烘托,在一片“泪飞顿作倾盆雨”之中,却又生起了无数冉冉的红旗,在一片清冷之中给人一种别样的温暖、鼓舞和希望。这幅国画作品既深刻地表达了毛泽东词句的原意,又不拘泥于词句中的一词一字,与词句表现得十分贴切合拍。

(《蝶恋花·答李淑一》局部)

1957年春节,杨开慧烈士的生前好友李淑一写信给毛泽东,谈到她读了毛泽东诗词后的感想,并附了一首她在1933年听到丈夫柳直荀牺牲时写的《菩萨蛮》。

《菩萨蛮·惊梦》

李淑一

兰闺索莫翻身早,

夜来触动离愁了。

底事太难堪,

惊侬晓梦残。

征人何处觅,

六载无消息。

醒忆别伊时,

满衫清泪滋。

1957年5月11日毛泽东给李淑一回信,并赠上这阙《蝶恋花》。

《蝶恋花·答李淑一》

毛泽东

我失骄杨君失柳,

杨柳轻扬直上重霄九。

问讯吴刚何所有,

吴刚捧出桂花酒。

寂寞嫦娥舒广袖,

万里长空且为忠魂舞。

忽报人间曾伏虎,

泪飞顿作倾盆雨。

柳直荀(1898—1932),湖南省长沙县高桥镇中兰村人,1924年2月加入中国共产党。1926年任湖南省农民协会秘书长,参加过南昌起义。1931年6月,中共鄂西北临时分特委成立,柳直荀任特委书记兼房县县委书记。在此期间,他坚决反对党内和根据地内已经发展起来的“左”的错误方针和政策,被撤销在党和红军中的领导职务。1932年9月,柳直荀在湖北监利因肃反运动被杀害,时年34岁。1945年4月,平反昭雪,追认为革命烈士。

(柳直荀烈士)

杨开慧(1901—1930),号霞,字云锦,湖南长沙板仓人,杨昌济之女。1920年冬,杨开慧和毛泽东结婚,1922年初加入中国共产党,成为毛泽东的助手。大革命失败后,毛泽东领导秋收起义,开展井冈山根据地斗争,杨开慧则独自带着孩子,参与组织和领导了长沙、平江、湘阴等地武装斗争,发展党的组织,坚持革命整整3年。1930年10月,杨开慧被捕,她拒绝退党并坚决反对声明与毛泽东脱离关系,随之被害。

(杨开慧烈士)

杨开慧的牺牲,是一位忠诚妻子、伟大母亲对革命的奉献,对爱情的忠贞。毛泽东与杨开慧的相知相恋和患难与共,在中国革命史上,堪为传奇,他们的爱恋是真挚的,他们的相伴来自对共同理想的坚守。杨开慧死得忠贞,坚守了一位共产党员的高尚名节。毛泽东一生都怀念这位革命伴侣,因此在1957年毛泽东创作这阙《蝶恋花·答李淑一》中,赞其为“骄杨”。

了解了这幅国画作品背后的故事之后,我深刻地明白了什么是真、善、美。这是一种发自内心的真挚情感,诗人的“真”被画家所描绘在画面上,令人感慨万分。杨开慧和柳直荀都是真实的人物,他们为了革命事业而英勇牺牲;嫦娥和吴刚都是虚幻的,虚幻的人物在画面中为真实的逝去的人而翩然。在毛泽东眼中,牺牲固然是伟大的,“为有牺牲多壮志,敢教明月换青天”,“生的伟大,死的光荣”,“人生固有一死,或轻于鸿毛,或重于泰山”……作为领袖他是伟大的,但作为一个丈夫,面对爱人的牺牲,他同样也是悲伤的。“开慧之死,百身莫赎”是毛泽东在得知杨开慧牺牲消息时的一句悲叹,更是永难忘记的怀念。画面中淋漓的大雨好似苍天在流泪,也仿佛是主席在流泪。大好河山都已回归,而自己的亲友却早已长眠于地下。革命的前途是光明的、道路是十分曲折的,画面底部是无数鲜红的旗帜挥动在连绵的山峰间,这便是希望,让我们在为在牺牲的烈士伤感之时也感受到了一丝丝慰藉和鼓舞。

“生命诚可贵,爱情价更高。若为自由故,二者皆可抛。”作为未来的艺术家,我们应该用真心去挖掘人世间一个又一个感人而又美好的故事,再去用真挚的情感来描绘出一个又一个美丽的画面。通过艺术创作刻画像杨开慧、柳直荀这样为理想而献身、为爱情而不屈的英雄先烈,去表达我们对先辈的敬仰和膜拜。有一句话说的好:“画由心生”,我们要洗涤自己的内心,充实自己的头脑,不忘历史、关注当下,不断地学习、实践、创作,用画笔描绘人间的真善美,做一个对社会有价值的人。

2018级建筑环境设计系王乐怡,任课教师沈宝莲。

(毛泽东《蝶恋花·答李淑一》手稿)

西安美术学院党委宣传部主办

版权声明:西安美术学院党委宣传部版权所有 / 陕ICP备 05010976号-1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雁塔区含光南路100号 西安美术学院 / 邮编:710065 / 电话:029-882379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