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一画一课 >> 正文

《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张京生 王元珍

作者:  发布时间:2019年06月14日 16:28  来源:莲开有声     点击数:

《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是由画家张京生先生和王元珍女士于1979年合作完成的油画作品,尺寸为164.5cm×186.3cm。现藏于中国美术馆。

张京生(1940-)北京人,1967年毕业于中央美术学院油画系,1973年至今在天津美术学院油画系任教,代表作品有《家乡喜讯》《美丽的女神》等。

王元珍(1943-)生于上海,福建福州人。1967年毕业于中央美术学院油画系,1973年起在天津美术学院任教,代表作品有《大学生》《初春》等。

(张京生先生)

(王元珍女士)

大型历史题材油画《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荣获第五届全国美展二等奖。此作品画面描绘的内容为作者的亲身经历,它从一个很小的视角,反映出伟大变革时期一个真实、生动、感人的场景:在刚刚解放的北京街头,一群孩子围绕着一位军管会的女战士学习唱歌。孩子们极其投入的样子和可爱的笑脸,体现出孩子们天真烂漫的性情,这一切无一不在诉说着孩子们学习唱歌时的开心和喜悦,同时也展现出刚刚获得新生的人们对未来的希望与憧憬。画面中泛绿的树丛沐浴着温暖的阳光,蓝天映衬着飞翔的风筝,营造出北京街头刚刚解放时欢快与祥和的气氛。画面中无论是风筝也好,还是孩子手中的糖葫芦也好,都是老北京春天的独特点缀,成就了老北京自身特有的气质。

(《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局部)

在这幅作品中,作者以写实的油画手法和温厚的色调,着力刻画和表现了新中国成立之初画中人物的喜悦与朝气。真实的环境、亲切的场面、朦胧的气氛,使这一重大主题以轻松的抒情效果呈现出来,整幅画面也因此更具感染力和震撼力。背景中的晨雾使画面景物有了更大的纵深感和空间感,也使得静穆的正阳门城楼更显神秘和雄伟。远处背景中朦胧的正阳门上悬挂着清晰的毛主席像,通过视觉上朦胧与清晰之间的对比,在一定程度上展现出对伟大领袖毛主席的崇敬。画面中代表着生命和希望的绿色的屋檐与树木,构成画面的环境色,整体呈现一片绿意盎然的场景,既象征着新中国的新生,更预示着新中国未来蓬勃发展的光明前景。

(《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局部)

1921年,灾难深重的中国人民迎来了中国共产党的诞生,在追求独立自由富强的慢慢征途上看到了光明和希望。中国共产党的创建,成为中华民族发展史上开天辟地的大事变,中国人民的斗争从此有了一个先进的坚强的政党作为凝聚自己力量的领导核心。从此,中国革命有了正确的前进方向,中国人民有了强大的凝聚力量,中国命运有了光明的发展前景。因为中国共产党作为工人阶级政党,不仅代表着中国工人阶级的利益,而且代表着整个中华民族和全中国人民的利益,它领导中国革命走上了胜利发展的道路,用事实说明了“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

(浙江嘉兴南湖革命纪念馆)

中国共产党成立90多年以来,紧紧依靠和紧密团结全国各族人民,为人民、为国家做出了卓越的贡献:在新民主主义革命时期,经过28年艰苦卓绝的斗争,推翻帝国主义、封建主义、官僚资本主义的反动统治,实现了民族独立和人民解放,建立了人民当家作主的新中国;在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时期,确立了社会主义基本制度,在一穷二白的基础上建立了独立的比较完整的工业体系和国民经济体系,使古老的中国以崭新的姿态屹立在世界的东方;在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时期,开创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大幅度提高了我国的综合国力和人民生活水平,为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建设开辟了广阔的前景……这种种的大事,从根本上改变了中国人民的前途命运,在世界上产生了深刻而广泛的影响。

因此,“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首先在于中国共产党人提出了符合中国实际和广大人民群众利益的建国方案;其次因为中国共产党人在革命过程中始终英勇的站在斗争的最前线。“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是中国人民基于自己切身体验所确认的客观真理。正是在中国共产党的坚强领导下,中华民族实现了从“站”起来到“富”起来的伟大转变,如今又朝着“强”起来的伟大目标奋进,没有中国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早已成为不争的事实。

作为新时代的大学生,追本思源,应该时刻铭记中国共产党艰苦卓越的奋斗以及新中国的来之不易。作为肩负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定当坚定跟党走,不忘初心,砥砺前行,在激扬青春梦中实现中国梦。

2016级美术史论系本科生徐惠,任课教师沈宝莲。

张京生作品欣赏

《我静静地喘息》,布面油画,1994

《吐鲁番的葡萄熟了》,布面油画,2012

《姐妹》,布面油画,2013

西安美术学院党委宣传部主办

版权声明:西安美术学院党委宣传部版权所有 / 陕ICP备 05010976号-1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雁塔区含光南路100号 西安美术学院 / 邮编:710065 / 电话:029-882379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