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一画一课 >> 正文

《群众的歌手》许勇

作者:  发布时间:2019年06月14日 15:16  来源:莲开有声     点击数:

《群众的歌手》是由画家许勇创作的一幅国画作品。画面描绘了一名民间歌手在忘情地弹奏,周围群众热闹地围观欣赏的场景。画面的焦点是位于画面中心的白发苍苍,神采飞扬的弹三弦的老人,手法灵动,表情愉悦。周围围观群众也是神情投入,精神愉悦,有叼着烟斗的庄稼汉,做针线活的妇女,托着下巴认真聆听的女孩子,也有天真无邪的孩童。形态各异,各具个性的村落中的人们,此时此刻都围绕在民间歌手的周围,画面和谐愉悦。

人物画最重要的一点是传神,而要做到这一点,谢赫“六法”中的气韵生动和骨法用笔则是十分重要的,这就要求画家具有深刻的社会经验。而在这幅作品中,画家选择了这样一个题材,构成了如此生动的画面,说明画家本人也深入到生活中去了。而技法上,这幅作品在以线条为主的同时,也重视了色彩的相辅相成,颇具民间意味的平涂方法给画面的总格调输入了新鲜、丰富、和谐、厚重、艳丽的成分。在这里画家充分发挥了他造型能力和线条组织能力的专长,使整体画面表现出神情兼备的效果。这一切都传递了画家长期修炼的艺术功力和人格魅力,显露出画家执着的诚心、爱心和平常心,还有对艺术坚持不懈的一颗赤子之心。

这幅作品作于1964年。20世纪50年代末期国内开始了“大跃进”和人民公社化运动;左倾错误泛滥再加上又遇到自然灾害和苏联逼债导致国民经济出现严重困难,出现倒退现象;60年冬天开始纠正农村中的左倾错误,提出八字方针,这对于促进农副业生产发展,活跃农村经济,起到了一定的作用,而到了65年,农村经济基本好转,在这种大的经济政治环境下,群众们物质生活水平有了一定的保障,便转而寻求精神文化上的满足,而这幅作品,也是在当时的时代背景下很有象征意义的一幅作品。

2017级油画系硕士杨仑萱,任课教师沈宝莲。

西安美术学院党委宣传部主办

版权声明:西安美术学院党委宣传部版权所有 / 陕ICP备 05010976号-1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雁塔区含光南路100号 西安美术学院 / 邮编:710065 / 电话:029-882379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