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师德师风 >> 正文

国家意志与人民需要:习近平总书记文艺功能观的两个维度

作者:曹芳 沈宝莲  发布时间:2019年04月21日 17:26  来源:马克思主义学院     点击数:

摘要:习近平总书记对于文艺功能的观点,主要是从国家意志和人民需要两个维度进行表述。在国家意志层面,强调社会主义文艺的认知教育功能在意识形态领域的引领作用;在人民需要方面,强调社会主义文艺的审美娱乐功能在满足人民精神文化需要方面的作用。两个维度的统一,反映在优秀文艺作品的衡量标准上,即思想性、艺术性、娱乐性的统一。

文艺是一种特殊的社会意识形态。它是对社会生活的全面的审美的反映。对于文艺的功能,学界比较有代表性的说法是审美功能、认识功能、教育功能和娱乐功能这四个方面。当然,因为文艺受制于一定的经济基础和社会现实,同时又对其具有反作用,文艺的这些功能怎样在社会现实中发生作用,首先要取决于文艺所存在的具体时代和社会环境。党的十九大报告中,已经明确指出了我国目前所处的社会阶段,即“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已经进入新时代”。与此相适应,我国的社会主要矛盾也转化为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在这样的时代背景和社会需求的前提下,社会主义文艺的功能,在普遍性的前提下,也必然要适应特定的时代和社会的要求。

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文艺功能的观点,核心问题就是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的时代背景下,社会主义文艺应当怎样实现“为人民服务,为社会主义事业服务”的目标。同时,他的国家领导人身份,又使得他对这一问题的回答,必然要站在中国国家、民族未来发展的制高点上,进行全局性的思考。因此,我们可以看到,习近平总书记对于文艺功能的观点,主要是从国家意志和人民需要两个维度进行表述。在国家意志层面,强调社会主义文艺的认知和教育功能;在人民需要方面,强调社会主义文艺的审美和娱乐功能。

 

西安美术学院党委宣传部主办

版权声明:西安美术学院党委宣传部版权所有 / 陕ICP备 05010976号-1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雁塔区含光南路100号 西安美术学院 / 邮编:710065 / 电话:029-882379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