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聚焦校园 >> 正文

我院2019年社团嘉年华暨学生社团纳新活动圆满结束

作者:贾鹏龙  发布时间:2019年11月18日 17:06  来源:团委     点击数:

11月14日至15日,我院2019年社团嘉年华暨学生社团纳新活动在3号教学楼前成功举办。11月14日中午,院党委副书记任晓峰参加社团纳新活动,共有41个学生社团参加此次活动。活动现场人潮涌动,气氛热烈。参与纳新活动的社团不仅数量多,而且种类丰富,涵盖学术科技类、文化活动类、体育活动类、志愿公益类等多个类别,重在培养学生多方面能力,提升综合素质。

在活动现场,任晓峰与学生社团指导老师和社团负责人亲切交流,了解各学生社团建设与活动开展情况。他指出,学生社团发展要和同学们的专业紧密结合,做到第一课堂的有益延伸,真正助力学生专业发展和成长成才。同时,他表示学校也将在学生社团发展、经费支持、活动场地等方面给予更多的支持和保障,助力学生社团更好更快发展。

一直以来,我院党委高度重视学生社团的育人功能。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中,围绕学生社团在“第二课堂”的育人功能这一基本要求,深入调研,广泛听取意见,着力整改学生社团工作中存在的突出问题,总结出了“四有”的整改措施,即确保学生社团政治上有方向、管理上有规范、活动上有特色、结果上有实效。

——政治上有方向。学生社团工作讲政治是贯彻党和国家大政方针的必然要求。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的重要论述与党和国家施行的各类高校社团管理办法是新时代高校学生社团工作的“纲” 。以“纲”为指引,贯彻“纲”为目的,是新时代高校社团工作讲政治的鲜亮底色。学生社团活动参与度高,活动频繁,要在过程中贯彻执行党和国家路线方针,树立正确的政治方向。我们在整改中要求,社团指导老师必须是党员,社团负责人必须是党员或者团员。在人数较多的社团建立团支部,由社团负责人担任社团团支部书记。在社团活动审批中增强意识形态管理要求,从而确保社团的健康发展。

——管理上有规范。 按照团中央、教育部和全国学联印发的《高校学生社团管理暂行办法》,修订《西安美术学院学生社团管理办法》,明确社团的功能、作用。严格学生社团的审批、注册、年审、注销等程序,合理控制社团规模,定期开展社团骨干培训班,给与社团经费支持。在调研基础上进行整改,注销常年不开展活动的社团12个,合并社团1个。新成立社团5个。学生社团总数从64个降到56个,其中校本部41个,临潼校区15个。

——活动上有特色。学上社团活动要结合专业特色,将学生第一课堂延申到第二课堂,提升学生专业素养,与专业结合较深的模型手办社、绘漫堂cosplay、陶艺社等社团,参与人数众多,活动开展特色明显。在整改中,将一些泛娱乐化的社团进行合并整改,突出学生社团的育人功能。对一些弘扬传统文化的红学社、弓箭社、汉服社、明湖诗社等进行大力扶持。让学生在第二课堂接受中华传统文化教育,加深文化自信。

——结果上有实效。学生社团活动在校园文化中承担着积极助推作用,呈现百花齐放的局面。每年举办的社团嘉年华、社团文化节等活动百余次,参加社团学生人数不断增多。绘漫堂、汉服社等社团在省内有一定知名度。青年者协会在实践中用专业特长服务社会,积极参加省内大型展览等的解说任务,荣获陕西高校“优秀志愿服务组织”称号。汉服社受邀参加团中央主办的第二届中华汉服日活动,一场场社团活动让社员都能够参与其中,在活动中提升综合素质。

(编发:张轩宁)

党委副书记任晓峰与社团指导教师现场交流


党委副书记任晓峰与学生社团骨干合影


纳新活动现场


纳新活动现场


纳新活动现场


纳新活动现场

西安美术学院党委宣传部主办

版权声明:西安美术学院党委宣传部版权所有 / 陕ICP备 05010976号-1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雁塔区含光南路100号 西安美术学院 / 邮编:710065 / 电话:029-882379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