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聚焦校园 >> 正文

“全国重点美术学院新媒体联盟”(第二届)论坛在我院举办

作者:高龙  发布时间:2019年10月25日 16:03  来源:党委宣传部     点击数:

10月24日上午,“全国重点美术学院新媒体联盟”(第二届)论坛在我院主楼二层圆厅会议室召开。教育部新闻宣传中心执行副主任余冠仕、陕西省委教育工委宣传部副部长樊治锋,我院党委书记李智军、副院长朱尽晖,全国重点美术学院党委宣传部负责人出席论坛开幕式,各学院党委宣传部教师代表以及新媒体团队学生代表参加了开幕式。开幕式由学院党委副书记任晓峰主持。

李智军在致辞中代表西安美术学院全体师生,向参加论坛会议的老师、同学们表示热烈的欢迎。他讲到,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行动指南,举办“全国重点美术学院新媒体联盟”论坛,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和全国全省教育大会精神、全国宣传思想工作会议精神的务实举措,是执行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宣传工作、教育工作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的有力体现,也是承担推进“立德树人、扎根时代,弘扬中华美育精神”的新时期美育使命,结合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加强全国重点美术学院在融媒体时代背景下宣传思想工作传播力、引导力、影响力的具体行动。

李智军表示,希望各兄弟院校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推动媒体融合向纵深发展,做大做强主流舆论,巩固全党全国人民团结奋斗的共同思想基础,切实肩负起举旗帜、聚民心、育新人、兴文化、展形象的使命任务,牢牢占据舆论引导、思想引领、文化传承、服务人民的传播制高点,构建共建共享共赢的新媒体发展平台,美美共融,合作共生,开启全国美院新媒体发展新时代,为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提供强大精神力量和舆论支持。

樊治锋在致辞中向长期以来对陕西高等教育事业发展,给予大力支持的教育部有关单位和各兄弟省市院校表示衷心的感谢!他表示,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站在全球和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战略高度,高度重视新闻舆论工作,强调新闻舆论工作必须把正确的政治方向放在第一位,必须把握好时度效,“切实提高党的新闻舆论传播力、引导力、影响力、公信力”。“全国重点美术学院新媒体联盟”成立以来,着眼于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文艺工作和推动媒体融合发展的重要论述精神,着眼于共同推进“立德树人、扎根时代,弘扬中华美育精神”的新时期美育使命,有力推进了全国重点美术学院融媒体建设。

樊治锋指出,“全国重点美术学院新媒体联盟”(第二届)论坛在西安美术学院的举办,不仅对各艺术院校,也对陕西高校的融媒体建设提供一个非常良好契机。希望以此推动陕西高等教育工作取得新进展。

上海美术学院党委副书记王岭山代表“全国重点美术学院新媒体联盟”致辞,向为此次论坛筹备工作付出努力的西安美术学院各位师生表示衷心感谢。他表示此次论坛将围绕艺术院校的融媒体建设思路,共同探讨新形势下全国美院宣传思想工作和思想政治工作的使命任务,强化互联网思维,激发活力,促进实践经验的推广,切实提高全媒体时代美术院校媒体融合建设水平。希望“全国重点美术学院新媒体联盟”第二届论坛在第一届的基础上取得新的突破,也预祝论坛圆满成功!

任晓峰在主持开幕式中宣布“全国重点美术学院新媒体联盟”第二届论坛正式开始,并讲到全国重点美术学院一起探讨新时代背景下艺术院校的融媒体发展与建设思路,是深入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文艺工作和推动媒体融合发展的重要举措。希望通过会议研讨与交流,对各美术院校宣传工作开展的新思路、新举措、新方法,提供一个有效的平台,共促美术院校新媒体宣传工作的发展建设。

开幕式结束后,教育部新闻宣传中心执行副主任余冠仕,中央美院党委宣传部、西安美院党委宣传部负责人围绕“艺术院校的融媒体建设”以及新时代宣传思想工作的重要任务分别进行了大会交流发言。

下午,分别以“努力构建全媒体传播矩阵,加快推动全国美院媒体融合纵深发展”和“树立新媒体品牌意识,深耕平台内容建设”为主题召开了部长论坛和新媒体主编论坛,并集体讨论通过了《长安宣言》。

朱尽晖在论坛闭幕式上致辞,他表示,此次论坛从如何推动艺术院校媒体融合发展到融媒体平台建设思路再到高校宣传人才队伍的培养都进行了探讨和交流,取得了丰厚的成果,不仅达到了相互学习、相互促进、共同提高的目的。大会讨论通过的《全国重点美术学院新媒体联盟·长安宣言》,这证明“全国重点美术学院新媒体联盟”在《北京宣言》的基础上又有了新的发展方向和指导思路。

朱尽晖指出,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就做好宣传思想工作发表重要讲话,1月25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就全媒体时代和媒体融合发展举行第十二次集体学习时,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推动媒体融合发展、建设全媒体成为我们面临的一项紧迫课题。要运用信息革命成果,推动媒体融合向纵深发展,做大做强主流舆论,巩固全党全国人民团结奋斗的共同思想基础。习近平总书记这些重要讲话,都为我们做好新时代高校宣传工作和思想政治教育指明了方向,提出了具体要求。我们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深入贯彻落实全国教育大会、全国宣传思想工作会议、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等重要会议精神,为推进“立德树人、扎根时代,弘扬中华美育精神”的新时期美育使命而共同努力!

本次论坛确定了“全国重点美术学院新媒体联盟”(第三届)论坛2020年在四川美术学院召开。

(编辑:高龙)

 

教育部新闻宣传中心执行副主任余冠仕出席开幕式

 

陕西省委教育工委宣传部副部长樊治锋出席开幕式并致辞

 

西安美术学院党委书记李智军致辞

 

西安美术学院党委副书记任晓峰主持开幕式并讲话

 

西安美术学院副院长朱尽晖参加开幕式并在闭幕式上致辞

 

中央美术学院宣传部部长秦建平作交流发言

 

上海美术学院党委副书记王岭山致辞

 

开幕式现场

 

部长论坛现场

 

 

新媒体主编论坛现场

 

 新媒体主编论坛现场

 

副院长朱尽晖代表西安美术学院向四川美术学院交接2020年“全国重点美术学院新媒体联盟”(第三届)论坛

 

参观美术博物馆

 

师生合影

 

西安美术学院党委宣传部主办

版权声明:西安美术学院党委宣传部版权所有 / 陕ICP备 05010976号-1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雁塔区含光南路100号 西安美术学院 / 邮编:710065 / 电话:029-882379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