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思政要闻 >> 正文

西安美术学院师生热议习近平总书记在清华大学考察时的重要讲话

作者:  发布时间:2021年04月22日 15:38  来源:     点击数:

在清华大学建校110周年校庆日即将来临之际,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来到清华大学考察并发表重要讲话。

习近平指出,美术、艺术、科学、技术相辅相成、相互促进、相得益彰。要发挥美术在服务经济社会发展中的重要作用,把更多美术元素、艺术元素应用到城乡规划建设中,增强城乡审美韵味、文化品位,把美术成果更好服务于人民群众的高品质生活需求。要增强文化自信,以美为媒,加强国际文化交流。

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精神在西安美术学院师生中引起了热烈反响。

李智军 西安美术学院党委书记

习近平总书记在清华大学考察时强调“美术、艺术、科学、技术相辅相成、相互促进、相得益彰,要发挥美术在服务经济社会发展中的重要作用”,充分展现出习近平总书记对美育工作和美术教育的高度重视,对美术院校的重托,对美术人才的期许。让美术类高校备受鼓舞,也倍感重任在肩。西安美术学院作为西北地区唯一一所高等美术学院,要坚持党的全面领导,坚守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初心使命,肩负起培育社会主义艺术事业合格建设者与可靠接班人的神圣职责,弘扬中华美育精神,传承红色基因,着力构建德智体美劳全面培养的教育体系,努力办好人民满意的高等美术教育,为满足人民美好生活需要和服务经济社会发展做出独特贡献。

朱尽晖 西安美术学院院长

听了习近平总书记在清华大学考察时的重要讲话,我深感高等美术教育的责任和重担。躬逢伟大新时代,西安美术学院要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从百年党史中汲取前行力量,用美育精神铸造中国风格,用美术语言讲好中国故事,用经典传承西美精神,创建出一系列一流专业和一流课程,汇聚起一大批领军人才和创新团队,创作于无愧时代的伟大作品,讴歌党,讴歌时代,讴歌人民。把美术成果更好的服务于人民群众的高品质生活需求,为乡村振兴战略的实施贡献更多的智慧和力量。为助力陕西和中国高质量艺术教育体系提供西美方案,贡献西美力量!

胡亚兵 学工部部长、学生处处长、武装部部长

习近平总书记在清华大学考察时讲到,要发挥美术在服务经济社会发展中的重要作用,把更多美术元素、艺术元素应用到城乡规划建设中,增强城乡审美韵味、文化品位,把美术成果更好服务于人民群众的高品质生活需求。作为美术院校的学生工作者,积极引导学生创作出讴歌时代的好作品是我们的义务,在工作中,我们组织学生积极参与到新农村建设和乡村美化志愿活动,近期组织了八十余名学生赴铜川耀州区开展乡村美化墙绘志愿活动,受到当地人的高度评价,不仅学生有实践收获,也很好的发挥了美术服务社会作用,用实际行动践行了习近平总书记讲话精神,通过学习,我们更要时刻按照习近平总书记的要求,把美术服务社会,服务城乡规划融入到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中。

刘晨晨 科研创作处处长

新时代人民迫切的是对美好生活的需求。先“美”才能“好”。习近平总书记前往清华大学先从美术学院开始,对“美术、艺术、科学、技术”的融合发展,将美术成果转化为对人民高品质生活的支撑,以美为媒加强文化自信与传播的指示,为所有美术院校发展指出了明确目标,也鼓舞了美术院校师生们的专业使命感。在这个时代,我们要用视觉语言,艺术手段助力国家发展,服务社会建设,用美塑造美好生活,用美描绘时代精神,用美树立民族自信,用美传播中国力量。

许欲晓 版画系主任、党总支副书记

通过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的讲话,我深刻认识到大学美术教学中需要进行多层次多渠道的美育教育,美育在我国教育事业的整体构成中具有什么样的作用,如何通过学校艺术教育,以及通过与学校整体教育行为构成的相互关系中,真正达到美育的实施,美育是以塑造完美人格为最终目的,是以艺术和现实美为教育手段的审美教育。其性质是培养人的正确高尚的审美观念,提高人的审美与审美创造能力,进而塑造完美人格。

王山 设计艺术学院党总支书记

习近平总书记在清华大学考察时发表重要讲话,阐明了艺术服务人民、服务于社会的主旨方向,诠释新时代美育人才培养的责任担当。结合当前抓好城市建设和加快推进乡村振兴的重点任务,树立起文化自信、构建文化强国精神动力,切实做好当前高等美术教育的改革发展重要工作。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将“美”的形式与“美”的时代精神内涵充分融合,把新时代高校美育工作要求提升到一个新的战略高度和文化深度。

张浩 设计艺术学院院长、党总支副书记

习近平总书记在清华大学考察时发表重要讲话指出美术、艺术科学、技术相辅相成,相互促进、相得益彰,这就把美术、艺术与科学、技术置于对社会发展同等重要的地位,他特别指出“要发挥美术在服务经济社会发展中的重要作用”。作为艺术设计教育工作者,我们要践行习近平总书记讲话,结合美术院校高水平设计人才的培养目标,不仅培养更多高水平设计人才,将实践教学设计成果转化应用在为城市乡村建设发展服务中。增强文化自信、探索中国风格的艺术设计,创作出更多美的作品为弘扬美育发挥积极作用。

张元稼 造型艺术部主任、直属党支部书记

习近平总书记在清华大学考察时特别提到,美术、艺术、科学、技术相辅相成、相互促进、相得益彰。要发挥美术在服务经济社会发展中的重要作用,把更多美术元素、艺术元素应用到城乡规划建设中,增强城乡审美韵味、文化品位,把美术成果更好服务于人民群众的高品质生活需求。百年大计,教育为本。近年来,造型艺术部的教学理念及体系与学院的顶层设计及学科发展构架出了具有特色的西安美术学院造型通识基础教育平台,在基础教育中以美的观念育人、以美的品格塑人,为西安美术学院向“双一流”办学目标迈进的奠定新起点。

韩晶磊 马克思主义学院副院长

作为美术院校思政课教师,听完习近平总书记此番讲话,我不断思考关于美术院校思政课教师在两个一百年交汇期的新发展阶段,如何贯彻教育新发展理念,如何将美育融入教学,如何将美育贯穿教育过程始终。多次回看讲话内容,我更加明确自己的教育定位:美术院校的思政课教师应扎根美术这片沃土,遵循美术学生的专业规律,以美育为目标,参与构建“思政+美术”大思政体系,从而引导学生深刻感悟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优势等丰富内涵 ,引领美术学子立志为国家富强、民族复兴贡献青春能量。

马寰 设计艺术学院教师

作为西安美术学院设计艺术学院的一份子,听到习近平总书记在清华大学考察时提出“美术、艺术、科学、技术相辅相成、相互促进、相得益彰。让我感受到了艺术与科技必将融合发展的大趋势,也更加坚定了我对于自己所从事的“艺术与科技”专业未来发展的信心。作为专业教师在教学、科研、实践等方面就得带领学生在行业一线探究最前沿的科学技术,结合艺术设计属性通过实践提炼出适合于课堂教学的全新内容。从而做到科技创新,人才培养、相互促进、相得益彰。

冯玉淑芸 公共艺术系教师

习近平总书记在清华大学考察时发表重要讲话,指出美术、艺术、科学、技术相辅相成、相互促进、相得益彰。我理解美术、艺术也同科学技术一样是重要生产力,习近平总书记明确了美术、艺术在经济社会发展中的重要地位,更加增强了我们从事美术、艺术工作者的动力、自信心和自豪感,我们身上肩负着把美育推广到全社会的使命,要努力把更多的美术元素、艺术元素应用到社会经济建设的各个方面,为乡村振兴战略、美丽中国建设作出更大贡献,更好地为人民美好生活服务。

张秀秀 第23届研究生支教团成员 2017级史论系学生

作为艺术生,我们要拥有美术与技术相得益彰的思维,与祖国一起,共筑中国梦;作为一名即将成为支教的老师,要实学实干,孜孜不倦,关心乡村的每一位孩子,坚定信念,始终相信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助力乡村振兴,深化乡村教育理念。创新与发展是一个永无止境的过程,这条路充满无限的“新”。我们要将个人所学发挥至最大至无限大,紧跟党的领导,紧跟时代的步伐,肩负重任,有所作为,坚持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

李欣 第23届研究生支教团团长 2017级服装系学生

作为美术专业的西部支教团志愿者,我们要坚定信念,紧跟时代步伐,抓住机遇,坚定前进信心,把艺术创造创新和社会美育结合起来,自觉承担创造、阐释与传播美的文化责任,用实际行动为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奉献磅礴的青春力量。在未来的支教工作中努力让更多蕴含中国精神、厚植文化根脉的艺术作品和艺术活动服务人民,发挥美术在服务经济社会发展中的重要作用,进一步提升美术的公共文化服务水平,助力社会主义文化强国建设,发挥美术在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中的作用。

蒋雪怡 第23届研究生支教团成员 2017级史论系学生

习近平总书记不仅鼓励中国青年学生为服务国家富强民族复兴人民幸福贡献力量,也指出了我国一流高校教育事业的建设目标。少年强则国强,少年独立则国独立,少年进步则国进步。我们应当充分利用一切有利条件全面提高自身素质,朝着德、智、体、美等全面协调发展的,成为有理想、有道德、有文化、有纪律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走出校门、步入社会以后,要在各自承担的角色和岗位上刻苦锻炼、顽强拼搏,做一名对各行各业有用的优秀青年,成长为国家未来的顶梁柱!

张圣 校学生会主席2017级建筑环艺系学生

在感受习近平总书记对于艺术事业深刻见解的同时,我更加体会到一个国家、一个民族,艺术事业的发展深刻影响着民族自信心的形成,在建党百年来的历史中,有多少艺术界的先辈,为人民、为民族创作出了不朽的作品,在服务人民的同时促进了文化发展、文化自信。作为艺术领域的学习者、实践者,我要牢记习近平总书记的教诲,向为人民创作的、有着人民视角的艺术家前辈们看齐,努力创作出服务于人民群众高品质生活需求的作品。我作为一名当代青年学生,同时是一名学生党员,定当牢记习近平总书记的重托,肩负起历史使命,为服务国家富强、民族复兴贡献青春力量,自觉做一名坚定信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忠实实践者。

王科 2019级建筑环艺系学生

习近平总书记到清华大学考察,聆听了讲话我深有体会。作为美院的学生,我们学习美术经典中的党史,通过艺术角度解读党史,要努力通过手中的画笔来表现这个时代的精气神。同时我们要坚持不懈地传承中国共产党的光荣历史,汲取养分,在党的历史中悟初心,在实干中践初心,铭记党的历史和初衷,坚定理想信念,牢记初心使命。立为国奉献之志,立为民服务之志,将自己的青春投入到祖国和人民的伟大事业中。

程果 2019级服装系学生

作为新时代的美院人,看到习近平总书记对清华美院也进行考察真实的令人激动不已,我们艺术青年学子定不负期望,肩负历史使命,坚定前进信心,立大志、明大德、成大才、担大任,努力成为堪当民族复兴重任的时代新人。生逢盛世,肩负重任!

陈瑾媛 2019级影视动画系学生

作为一名新时代的大学生,我们应当在持续奋斗中不断进取,不断创新、实现自我超越,做一个有责任、有担当的大学生,真正做到在奋发有为中践行初心使命。

西安美术学院党委宣传部主办

版权声明:西安美术学院党委宣传部版权所有 / 陕ICP备 05010976号-1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雁塔区含光南路100号 西安美术学院 / 邮编:710065 / 电话:029-882379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