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思政要闻 >> 正文

我院召开2020年宣传思想工作领导小组、统战工作领导小组会

作者:高龙  发布时间:2020年05月27日 20:32  来源:党委宣传部     点击数:

5月27日下午,我院在主楼二层园厅会议室召开西安美术学院2020年宣传思想工作领导小组、统战工作领导小组会议。院党委书记李智军,院长郭线庐,党委副书记王树茂、任晓峰,副院长贺丹、朱尽晖,总会计师王楚秦,党委委员、组织部部长杨孝龙出席会议。各党总支、直属支部书记以及相关职能处室负责人参加了会议。会议由院长郭线庐主持。

任晓峰在会议上回顾总结了学院2019年宣传思想工作、统战工作开展情况,并对学院2020年宣传思想工作、统战工作重点任务进行了安排部署。

李智军在会议上作了总结讲话,分别就做好本年度宣传思想工作和统战工作提出了意见和要求。他指出,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上强调做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必须围绕人这个中心,做到以人为本、立德树人。宣传思想工作作为党的思想建设的重要内容,是要巩固马克思主义在意识形态领域的指导地位,巩固全党全国人民团结奋斗的共同思想基础,建设具有强大凝聚力和引领力的社会主义意识形态,建设具有强大生命力和创造力的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具有强大感召力和影响力的中华文化软实力。一是要一以贯之加强党对宣传工作的全面领导。坚持党对宣传思想工作的全面领导是做好新时代宣传思想工作,为服务党和国家事业全局作出更大贡献的核心力量;二是要坚定不移建设具有强大凝聚力和引领力的社会主义意识形态。各党总支、直属支部必须把统一思想、凝聚力量作为宣传思想工作的中心环节,聚焦着力、见到成效,从解决师生实际问题和思想问题入手暖人心;三是要坚持不懈地推动传播手段创新,扩大传播影响力。做宣传工作犹如逆水行舟,不进则退。唯有不懈创新,才能始终保持生机和活力,切实提升质量和水平;四是要持之以恒构建“思政课程”和“课程思政”协同育人体系。思想政治理论课是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关键课程,思政课作用不可替代,思政课教师队伍责任重大,全院要形成以马克思主义学院为牵头单位,各部门共同参与的课程思政育人大格局。教学单位要立足专业课程的自身特点,对课程进行深度开发与深层设计,充分挖掘专业知识所蕴藏的人文精神与科学精神,激活各类课程的价值属性,涵育学生的精神世界。

在本年度统战工作中,李智军强调统一战线是党的事业取得胜利的三大法宝之一。在革命、建设、改革的各个历史时期,中国共产党始终把统一战线和统战工作摆在全党工作的重要位置,学院统战部门要高举爱国主义,努力团结一切可以团结的力量、调动一切可以调动的积极因素,为学院向国内一流、国际知名的高等美术学院迈进提供有力保障,助力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他指出,一是要强化思想引领,不断巩固统一战线团结奋斗的共同思想政治基础。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紧扣凝聚人心这个根本,不断强化对我院党外知识分子的思想引领;二是要增强统战意识,不断夯实大统战工作格局。各单位要增强政治思想,坚持党委统一领导,最大限度形成我院统战工作合力,把党中央对统一战线的决策部署落实下去,把广大统一战线成员的智慧和力量凝聚起来;三是要搭建载体平台,不断发挥党外人士“蓄水池”作用。党外知识分子工作是统一战线的基础性、战略性工作,高校作为党外知识分子的“人才库”、“荟萃地”,是党外知识分子工作的重要阵地;四是要画好同心圆,切实做好与党外代表人士的联谊交友工作。做好新形势下统战工作,必须善于联谊交友,以心换心、以情共情。交友要讲尊重、讲平等、讲诚恳,也要坚持讲原则、讲纪律、讲规矩。

李智军表示,2020年学院面对新目标新征程,要坚持不懈推进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学习宣传与贯彻,紧紧围绕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自觉担负起“举旗帜、聚民心、育新人、兴文化、展形象”使命任务,统筹推进宣传思想和统战工作,在实践中不断总结经验、把握规律,团结带领广大师生党员,紧紧围绕学院党委中心工作,勇于担当、奋发有为,为学院各项事业高质量发展凝聚共识、汇聚力量。

郭线庐在主持讲话中对学院2019年宣传思想工作和统战工作给予了肯定,并对今年的宣传思想与统战工作提出了具体要求。他强调,学院各单位要提高政治站位,统一思想认识,及时将此次会议精神传达到每一位教职员工,将思想统一到党委的决策部署上来,通过党政齐抓,主动发声,站稳政治立场,筑牢思想基础,把好思想之舵、凝聚精神力量,使全校师生在理想信念、价值理念、道德观念上与院党委紧紧团结在一起,提高学院宣传品牌的竞争力;依托教学科研平台,扩大学院影响,教学科研工作是学院的中心工作,在提高教学质量,提升科研能力的同时,学院各单位要与宣传和统战部门一起协同合作,加大对学院一流专业、学科建设、学术名家以及中青年教师的宣传力度,加强网络舆情监管,凝聚学院发展正能量,逐步形成坚实的对内、对外宣传舆论力量。充分调动党外知识分子在学院和地区事业建设上发挥专业特长,为学院的长足进步创造更符合时代发展的新闻舆论氛围,为新一轮学科评估工作夯实基础,为学院各项事业发展提供有力的思想保证和强大的精神力量。

(编辑:高龙)

党委书记李智军讲话


院长郭线庐主持会议并讲话


党委副书记任晓峰在会议上回顾总结学院2019年宣传思想工作、统战工作开展情况,并对学院2020年宣传思想工作、统战工作重点任务进行安排部署


会议现场

会议现场


西安美术学院党委宣传部主办

版权声明:西安美术学院党委宣传部版权所有 / 陕ICP备 05010976号-1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雁塔区含光南路100号 西安美术学院 / 邮编:710065 / 电话:029-882379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