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时刻学习 >> 正文

我院青年学子热议习近平总书记给北京大学援鄂医疗队全体“90后”党员的回信

作者:贾鹏龙  发布时间:2020年03月25日 16:32  来源:团委     点击数:

 

3月15日,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给北京大学援鄂医疗队全体“90后”党员回信,向他们和奋斗在疫情防控各条战线上的广大青年致以诚挚的问候,并寄语广大青年不惧风雨、勇挑重担,让青春在党和人民最需要的地方绽放绚丽之花。总书记充满关爱与嘱托的回信在我院青年学生中引发热烈反响。大家纷纷表示,一定牢记习近平总书记的殷殷嘱托,在为人民服务中茁壮成长,在艰苦奋斗中砥砺意志品质,在实践中增长工作本领,展现新时代中国青年的精神风貌。下面我们摘录部分同学的学习体会,让我们一起聆听西美学子的心声。

中国画学院2019级李玥璇:读完习近平总书记的回信后,在思想上令我很受启发。总书记将参与志愿服务的意义提升到一个更高的高度,这让我明白了志愿服务的参与虽然是自愿的,但是其所蕴含的“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精神,却不是可有可无的,而是一个人乃至一个社会都必不可少的。参与志愿服务是一个人精神道德的实际体现,是一个社会文明进步的重要标志。志愿服务所传递的温情、善意和爱心,可以为个人塑造非常宝贵的精神气质。对于我们90后的素质提升更是有很大的帮助。也更加让我明白了,我们90后身为未来祖国的建设者应该承担的责任。我们要更加的努力,更好的体现出自身的价值和能力,在未来的未来,更好的为祖国出一份自己的力量!

油画系2019级王震:在读完习近平总书记的这封信以后,我深深的体会到了青年人对于一个国家的重要性,在抗击疫情的斗争之中,在有三分之一的援助湖北的医务人员是“90”后,他们用实际行动证明,新时代的中国青年是好样的,优秀的。而此时,在我的心里一种使命感和责任感油然而生,我想,我们大学生更应该以这些抗击疫情的青年英雄们为榜样,我要学习他们的奉献精神,在自己的专业里为祖国奉献出自己的一份力量,我们应当牢牢的记住习近平总书记对我们广大青年人的要求,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砥砺前行;作为一名美院学子,我会努力的学习我的专业课,提高我的能力,在祖国需要我的时候去尽一份力量。

版画系2017级王新月:通过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的回信,作为一名90后,我们更明确了自己肩负的使命与责任,珍惜学习时光、练就过硬本领。把初心使命转化为行动自觉,把家国情怀转化为抗击疫情的实际行动,努力做堪当大任的新时代青年。疫情终将结束,与祖国和人民生死与共的爱和真情却将长存。我明白了大写的青春里有大写的国家情怀90后也可以担起重任,更明白了祖国的强大执行力判断力与人民的共同努力是战胜一切困难的制胜武器。

雕塑系2017级程靖雯:在这次抗击疫情战役中,90后的医护人员给我们展了他们青年人的担当和勇气,当年在非典中受到祖国保护的小少年们长大了开始用他们的肩膀扛起抗疫重任开始学会保护他人,这样的交接让我感动也激发了我心中的那份担当,我们正处于同样的年纪,也理应向他们学习,为祖国为社会尽一份自己的力量。虽然我的专业并不是医疗,不能像他们一样冲锋在战疫的第一线,但是依旧可以做好自己,用自己的方式为他们加油。就像习近平总书记在信中写的那样“青年一代有理想,有本领,有担当,国家就有前途,民族就有希望。”这个社会一定是因为大家都各司其职,做好自己的工作互相配合大家一起努力才会变得越来越好的,我也衷心的希望自己可以迅速成长,为祖国的建设添砖加瓦,在能用到我的时候,发挥出自己的力量,就像这次援鄂医疗队里的那些90后党员一样,向他们致敬向他们学习。

公共艺术系2019级樊凯璇:看到习近平总书记给北京大学援鄂医疗队全体“90后”党员的回信,虽然我不是他们中的一员,但作为青年大学生,我依然受到了激励和鼓舞。90后和00后总是被贴上各种标签,甚至曾经有人说我们是垮掉的一代,而因此对祖国的未来感到担忧,但我们不止一次用实际证明,我们没有垮掉,我们将是社会的中坚力量,有能力握住时代递出的接力棒,我们已经迎来了自己的时代。作为新一代的青年大学生,我们是即将注入社会的最新鲜血液,我们充满朝气和生命力却略显稚嫩。但请党和国家放心,请爸爸妈妈放心,我们胸怀理想,有冲劲,有担当,我们会陪着祖国一起长大,拥有和祖国一样的自信,也会承担起自己的一份责任,相信经过社会的磨砺后,我们终将绽放出自己的魅力之花。

设计艺术学院2018级杨柠嘉:我们要把这次疫情当做是⼀种学习的机会,去学习同辈人这种处变不惊,舍己为⼈人的精神,我们要利⽤好这次机会,静下心来整理理人⽣规划,树立正确的⼈生观、价值观。“非典”疫情期间他们多是懵懂的见证者,如今却已然成为战“疫”的主力军之一。这场疫情中勇敢逆行的年轻风景,大学⽣生群体应担当历史使命,将青春梦想扎根祖国的广袤大地。

建筑环艺系2017级王申缘:作为九零后的我不具备专业的医学知识,所以我敬佩作为同龄人的他们在关键的时候挺身而出的勇气,但是同样作为大学生,在今后的学习还有生活中我会拿出百般的斗志,好好学习好好奋斗。不辜负国家和学校的培养,在自己的本职岗位上做一个有担当的人。感谢每一位为我们现在幸福生活付出的人,所以希望他们可以相信我们这些小孩子,十年前的需要你们照顾的这些小孩,已经可以独当一面来保护你们,我有信心从他们手里接过这些责任,当一个遇事挺身而出,能为我们的下一棒做出好榜样的人。做一个对国家对社会有贡献的人,在需要我们的时候挡在最前面,保护所有人的有志青年。

服装系2017级李灵雅:中华文明五千年何以薪火相传?爱国主义始终是激昂的主旋律,始终是激励我国各族人民自强不息的强大力量。我们有底气有信心,是中国民族中国文化中华文明中华力量带给我们的底气和信心。知国,能爱国,疫情是一面镜子,照见真正的中国。我们当代大学生更应该向千千万万在战斗的90后医疗队一样,国家有需要帮助,我们毫不犹豫作出奉献。而在我们大写的青春里,必须得心有大我、心有大任、心有大德。我们要努力做有担当的新一代青年人!

实验艺术系2017级冷培雯:我们应以他们作为榜样,以建设国家为己任,努力在为人民服务中茁壮成长。我们青年一代有能力也有信心,成为新时代党和国家的脊梁,成为新时代人民的骄傲和希望,成为新时代实现中国梦的磅礴力量!正所谓‘此生不悔入华夏,且用奋斗谱华章’,与他们同龄的我,虽然没有冲锋在抗疫前线,但是我可以通过努力学习,在艰苦奋斗中砥砺意志品质、在实践中增长知识见识,在以后步入工作岗位后像他们一样为祖国、为人民贡献青春力量。

美术史论系高婉莹:他们白衣执甲、逆行出征,彰显着我们青年一代的青春与风采。在父辈眼中还小的我们其实已经长大,国难面前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抗击疫情,我们责无旁贷。当看到那些奋斗在一线的医务人员,当看到那些科研攻关夜以继日研制疫苗的科研人员,当看到那些义无反顾奔赴武汉支援一线的志愿者,当看到83岁高龄的钟南山院士含泪说着全国帮忙、武汉一定能过关!我想,你也一定会深受感动并满腔热情吧!让我们一起努力!

影视动画系2018级蒋京文:从习近平总书记给北京大学援鄂医疗队全体“90后”党员回信中我深深的感受到习近平总书记对于我们年轻一代寄托的关怀与厚望,身为美院学子,虽然不能像医学专业那样能够直接给人民带来帮助,但我们可以运用我们手中的画笔创作出为抗疫作斗争的人们增添士气的作品,用自己的审美来反映社会现象,用艺术来为人民服务,这是我们的使命。作为新时代青年、社会主义合格建设者和可靠接班人,我们应该努力磨练我们的专业本领,珍惜在校的学习时光,在实践中锻炼能力,为日后打下坚实的基础,将自身成长成才融入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进程之中,成长为有理想、有本领、有担当的圆梦新一代,成为社会主义的优秀建设者和可靠接班人。

艺术教育学院席文娜:自疫情暴发以来,曾经被保护的“90后”,如今已摆脱稚嫩接过大旗,用年轻的肩膀扛起社会责任,成为勇敢的抗“疫”战士。穿上防护服、戴上口罩,他们是白衣战士、志愿者,生活中他们是“小哥哥”、“小姐姐”、新手奶爸…面对突如其来的疫情,他们投身战“疫”向疫情魔鬼吹响战斗号角。展现出青年一代的责任和担当,在这场没有硝烟的战“疫”中,90年后们正用青春的力量托起了青春的担当,他们敢于奉献,“疫”往无前,用实际行动彰显新时代青年人的责任和担当精神!作为同样是“90后”的我们,要向一线奋战的青年一代学习,虽然不能同她们一样奔赴一线,我们也要做好身边的防疫工作,成为一个有理想,有本领,有担当的青年人!

特殊教育艺术学院2017级孙多:通过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给北京大学援鄂医疗队全体“90后”党员的回信,我有了许多的感想。作为一名“90后”党员,我很庆幸自己生活在这样一个和平盛世,但我深知这样的和平盛世是无数先辈用鲜血乃至生命换来的,如今新冠疫情在我们神州大地肆意横行,这场没有硝烟的战争终将需要我们年轻一代来面对,我们学习北京大学援鄂医疗队那样在国家危难面前有自我牺牲的精神,我们要永远记得我们曾经在党旗面前所立下的誓言,时刻准备为党和人民牺牲一切!我始终相信任何苦难在巍巍华夏面前都是小风小浪,中国这艘巨轮永远都会勇敢稳健前行,加油中国!

附中2018级1班张鑫钰今年春节因为疫情,家家户户都没有了往日的热闹非凡,但因为这次疫情,让我感受到了中国人的齐心协力!当我们宅在家都能感觉到病毒的可怕时,却有一群可亲可敬的医护人员,第一时间奋战在疫情最前线。作为一名中学生,我会努力向青年大学生效青春、为家国,展现新时代中国青年的精神风貌学习,并弘扬青年人不畏艰险、冲锋在前、舍生忘死、勇挑重担的精神,感受习近平总书记和党中央对新时代青年的殷切期望。最后我还想说,同舟共济,共渡难关,武汉加油,医护人员平安归来!

继续教育学院2020级国画专业王录山:总书记在回信中说,新时代的中国青年是好样的,是堪当大任的。此次冠状病毒肺炎的来势汹汹,在国家危难之际,全国上下都在全力以赴抗击疫情,更有如同“敢死队”一般的医疗队员从全国各地出发,支援武汉,很多场景感人泪下,为他们点赞,也为他们担心,更为他们的这种不畏艰险、冲锋在前、舍生忘死、报效祖国的奉献精神所感动,被他们身上的这种家国情怀所感染。尤其此次抗击疫情的行动中,我们90后青年一代医务人员的积极参与,更是彰显了青年人不畏风雨、勇于担当、舍身为国的一面。我作为一名艺术工作的90后,虽未奔赴前线,但也积极听从党和国家的安排,更用手中的画笔创作了如《快雪时晴图》《等春来》《待到春暖花开时》等相关中国画作品,表达我们90后一代文艺青年对战胜疫情的信心和希望,并将多幅作品捐赠与拍卖机构参加支援武汉义拍活动,为国家做出我们微薄的一份贡献。看完习近平总书记的回信,我更加坚定自己的信念,感谢总书记对我们当代青年的肯定和认可。时代赋予我们这一代青年人的是前所未有的人生际遇,更是铿锵有力的使命担当。我们要承担起传承和发扬我们中华民族优秀传统文化的使命,创作出属于这个时代的、彰显民族精神的作品,努力成为一名时代和人民需要的艺术家。

(编发:高龙)

西安美术学院党委宣传部主办

版权声明:西安美术学院党委宣传部版权所有 / 陕ICP备 05010976号-1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雁塔区含光南路100号 西安美术学院 / 邮编:710065 / 电话:029-882379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