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四史”学习教育 >> 正文

有一个快乐的境界,就有一个不快乐的事物与之相对应

作者:  发布时间:2019年06月17日 10:29  来源:家春有话说     点击数:

【原文】

有一乐境界,就有一不乐的相对待;有一好光景,就有一不好的相乘除。只是寻常家饭,素位风光,才是个安乐的窝巢。

【注解】

①对待:相对应。

②乘除:比喻人世间事物的消长盛衰。这里当“抵消”讲。

③素位:现在所处的地位,比喻当下。

④窝巢:安身之处。

【译文】

有一个快乐的境界,就有一个不快乐的事物与之相对应;有一个好的光景,就有一个不好的事物与之相抵消。只有日常生活、家常便饭、当下的风光,才是一个平安快乐的安身之地。

【智慧启示】

任何事物都有正反两个方面,当你快乐的时候,一定存在一个不快乐的事物在发芽、生长。当你事事顺心、人生处处都有好光景的时候,一定有不好的事物在慢慢的生长。就像一个人喜欢美食而不懂节制,享受海吃海喝快乐时光的时候,高血压高血脂正慢慢的生长。所以人不要刻意去追求外在的快乐,学会安享当下的所有,知足惜福,就能体会到人生最幸福的根本,这就是活在当下。

西安美术学院党委宣传部主办

版权声明:西安美术学院党委宣传部版权所有 / 陕ICP备 05010976号-1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雁塔区含光南路100号 西安美术学院 / 邮编:710065 / 电话:029-882379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