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争先创优 >> 正文

“关中忙罢艺术节”入选国家级文旅赋能乡村振兴优秀案例

作者:问帼倩  发布时间:2024年03月01日 17:14  来源:党委宣传部     点击数:

近日,文化和旅游部发布《关于文化和旅游赋能乡村振兴“十佳”案例和优秀案例拟入选名单的公示》,公布了拟入选文化和旅游赋能乡村振兴“十佳”案例和25个优秀案例名单,其中由我院倾力打造、西安市鄠邑区报送的《创新举办关中忙罢艺术节 探索艺术唤醒乡愁新路径》入选优秀案例,这也是陕西唯一入选案例。

关中忙罢艺术节自2018年开展至今已有五届,是西安美术学院探索以文艺赋能乡村,走出的乡村振兴新路。作为艺术乡建探索的新形式,地方成果被中宣部、文化旅游部、农业农村部、国家乡村振兴局等评为2019年中国农民收获节“全国70地庆丰收全媒体直播活动”项目,2021年全国乡村旅游重点村,2022年全国乡村旅游精品线路、2023年全国“村晚”示范展示点,2023年全国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村级实践交流基地、2023年全国基层公共文化服务高质量发展典型案例、2023年“一县一品”特色文化艺术典型案例,并在2023年“春晚”中亮相;获得专业领域的第二届筑事奖“乡村美学之乡村公共节事”优胜奖和评委会特别推荐奖、东京国际设计大赛优秀奖、美国ONESHOW金铅笔奖铜奖、英国D&AD两项石墨铅笔(银)奖等称号。160余次被人民日报、新华社、中央电视台、光明日报、瞭望、半月谈等媒体深度报道,被国家乡村振兴局在《中国经济大讲堂》上唯一介绍的乡村文化振兴的典范,CCTV《乡村行 看振兴》首集推荐。

关中忙罢艺术节简介

2018年,西安美术学院实验艺术系师生成立关中艺术合作社,在关中的乡村中开展各类深入地艺术实践教学,致力于乡村文化再建,并于2018至2023年6月麦收时节,在西安美术学院、中共鄠邑区委区政府的共同支持下,在石井街道的蔡家坡等村,连续举办了五届“关中忙罢艺术节”。艺术节突出劳动、合作、收获、欢乐的理念,借助农业文明的传统民间节庆——忙前节、忙罢节,突出传统乡村社会所倡导的“乡约”“乡礼”“乡俗”“乡庆”,细妙的展现着其延绵的生命力。活动以“终南山下,享·关中忙罢艺术节”的理念,借助终南山丰富的自然与历史资源,将乡土变为艺术空间,将田野化为展演现场,以终南戏剧节、终南生态艺术项目、社区艺术项目等多个板块,用艺术激活忙罢节庆传统,推进乡村复兴,开展的艺术项目突出在地性、生态化、实用性,将传统乡村的生活方式、价值认同、规范秩序,与现代城市文明的创新文化、生活美学相结合,共同构筑城乡文化相互成就的有机关系,促进乡村文化振兴。

关中忙罢艺术节获得奖励情况

关中忙罢艺术节现场

关中忙罢艺术节展演

(责任编辑:邢书磊 / 编发:问帼倩)

西安美术学院党委宣传部主办

版权声明:西安美术学院党委宣传部版权所有 / 陕ICP备 05010976号-1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雁塔区含光南路100号 西安美术学院 / 邮编:710065 / 电话:029-882379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