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聚焦校园 >> 正文

艺术教育学院邀请著名音乐教育家李未明教授举办专题讲座 ——聆听音乐,感受和声之美

作者:  发布时间:2019年11月07日 10:32  来源:艺术教育学院音乐教学部     点击数:

11月5日上午,艺术教育学院邀请著名音乐教育家李未明教授举办“聆听音乐— —感受和声之美”专题讲座。

李未明教授是中国著名音乐教育家、厦门大学艺术学院二级教授、南方科技大学艺术中心访问教授、东北师范大学音乐学院兼职教授、福建华侨大学音乐学院兼职教授、中国教育学会音教分会常务理事、中国音协社会音乐委员会委员、中国教育学会音教分会电子键盘学术委员会主任、中国音协电子键盘学会副会长、厦门大学艺术学院原副院长、音乐系系主任、福建师范大学音乐学院原副院长、第十届、第十一届全国政协委员。

讲座中,李未明教授凭着自己多年积累的教学经验,娴熟的钢琴演奏技术,将和声的魅力尽情呈现在广大师生面前。李教授从"用心去感受和声色彩,培养敏锐听觉能力,提高和声审美能力,多声部音乐思维能力,培养创新意识,实践在学习键盘和声与即兴演奏的重要性"等六个方面对讲座主题进行了全面细致的诠释。李未明教授提到了键盘和声的风格、力度、情感等变化,指出要培养多声部思维能力、和声的横向联系对于音乐整体的重要意义,强调想象力比知识更重要。他重视和声学习的实践性,以及节奏与旋律在键盘和声中的重要性。

即兴演奏,是灵感的流淌与自由的创意,他是音乐的传承与创新。在对即兴演奏的讲解中,李未明教授提出:要发掘内心埋藏很深的潜能,通过即兴演奏,提高自身创造力,而不是原封不动的照搬演奏。“任何真诚的演奏都带有一定的即兴”,他建议学生们都能认真去学习即兴伴奏,还鼓励学生上台演奏,并对其进行教学指导。李教授用启发同学们:每个人的即兴演奏都不一样,有着不同的情感与精神的表达方式。最后,李教授用泰戈尔的一句诗“天空没有翅膀的痕迹,但鸟儿已飞过”,祝愿同学们都能有一个美好的前景!

两个半小时的精彩演讲和演奏,在充满温馨、互动、感动、激情中结束。

(编发:张轩宁)

李未明教授精彩演讲


李未明教授精彩演奏


讲座现场


合影

西安美术学院党委宣传部主办

版权声明:西安美术学院党委宣传部版权所有 / 陕ICP备 05010976号-1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雁塔区含光南路100号 西安美术学院 / 邮编:710065 / 电话:029-882379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