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思政要闻 >> 正文

积极抗疫,一纸情长——美术史论系开展一封家书活动

作者:  发布时间:2022年01月18日 20:39  来源:美术史论系     点击数:

自西安本轮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我院美术史论系高度重视疫情期间学生的心理健康工作,为疏缓疫情带来的紧张情绪,美术史论系开展了“积极抗疫,一纸情长”——一封家书活动,同学们围绕积极抗疫、志愿服务、中国梦我的梦、感党恩跟党走等主题,抒写家国情怀,彰显传统美德,弘扬时代新风,讲好西美故事。希冀家书的文字形式承载积极抗疫的力量,展现我系学子在积极抗疫的精神,弘扬疫情之下新时代文明、友爱、和谐、进步的风貌。

2021级美术史论系 西方美术史专业 硕士研究生 石佳妮

疫情突如其来,虽然回家的路程并不遥远,对家人的思念却是愈加强烈。爸妈用视频总是在与我交流分享每天发生的琐事,也听我同他们讲学校和同学共同抗疫的努力,疫情无情,人有情,在灾难面前,会发现互帮互助,互相温暖是一件多么感人的事情。不论是在网络上看到的医护人员的辛苦,还是学校给予每个不能回家孩子的关怀,又或是家人、朋友、老师不断的电话联络,嘘寒问暖,排忧解闷,相信这一股力量是支撑我们战胜疫情的最强大后盾。最近西安的天空都是湛蓝湛蓝的,家人们请放心,这场疫情最终会消散,我们终究会守得云开见月明,美丽的天空是留给我们所有在这场疫情中努力的你我他,加油,西安必胜,我们一定会赢!

2021级美术史论系 艺术考古专业 硕士研究生 陈文瑾

2021年12月18日开始,西安因为疫情原因,开始了全城封闭隔离,身处于西安高校的学子,在放假的前夕,为配合全市抗疫工作也被统一封闭在学校之内,每日看着西安不断上涨的新增人数,似乎离我们又近又远;而核酸检测从每两日一次开始变为每日检测的时候,我们才真正认识到这次疫情的严重性。特别是在考研的那三天里,校园里更是充满着忙碌的“大白”的身影,作为志愿者他们不仅是为了保障考研的有序进行,也更像是在坚守保护西美的平安生活。

而这一次我也深入到了志愿服务当中,凌晨五点起床,第一次穿上配套齐全的防护服,和本科的小伙伴们一起,在操场上为考研的学子们做最后一天的人面识别工作。大家热烈的心,让凌晨的空气少了很多寒冷。我们一遍遍的重复提醒和进行识别工作,更是很多次为快要迟到的考生感到着急,一起大喊道:“同学,快跑,还能来的及的。”

是的,在这个时间像是停留的时段里,把握好现在,尽全力的去做,好像都能够来得及的。这不由让我思考我这过去的一年,做到过很多事情,也有遗憾和疏漏。但更重要的是把握好现在,积极配合全市的抗疫工作,发挥青年自身的作用;这份工作虽然艰苦,就像那天凌晨的志愿工作一样,黎明初晓的时刻总是最寒冷的时候,有我们一起去扛,就是光明的前方。

2021级美术史论系 艺术考古专业 硕士研究生 赵欢

如果不是疫情我应该早已踏上了回家的路吧,如果不是疫情我应该吃上了你们做的饭菜吧,如果不是疫情我现在应该是在家里和你们置办年货准备迎接新年吧,这场突如其来新冠疫情阻断了我寒假回家的路,也让西安这座繁华的城市安静了下来。

既然疫情不可避免的到来了,于是我报名参加了学校的核酸检测志愿者,我记得得知这个消息的时候你们的言语满是担忧,但随之而来的是为我感到骄傲。

爸爸对我说一线抗疫工作者也是家里的宝贝,他们也都在为了更多家庭的幸福而努力,你能做出这样的选择,爸爸真的觉得你长大了,但你一定要做好防护,保护好自己才是帮助别人回馈社会的前提。从26号开始我每天都去担任志愿者,你们每天也都会来电问候我今天的工作怎么样,妈妈也会在朋友圈晒出我穿防护服的样子为我点赞。

今天是1月6号,确诊病例在持续下降,西安疫情的拐点已经出现,离我回家的日子也不远了,等我。

爱你们的女儿

2021级美术史论系 中国美术史专业 硕士研究生 刘玉莹

突如其来的疫情,打乱了原本的校园生活。父母以及亲属朋友们,从新闻上得知西安疫情严重,十分担心。于是,为了让他们安心并减少顾虑,这几天我与他们时常保持通话,并向他们告知我的近况:

学校在第一时间就实行有效措施应对疫情,我们在学校里很安全,学习和生活都有序进行。我们每天也都会进行核酸检测。为了保障我们的生活,这两天学校和企业方为我们提供水果、生活用品等物资。食堂每天都能提供新鲜可口的饭菜,确保我们正常的饮食生活。

疫情暴发以来,十分感谢学校以及社会各方的关心和帮助,正是由于大家的共同努力,我们才能安全并安心的生活。

年关将近,疫情反复,作为学生,我们能做的就是要全力配合和支持疫情防控工作。安心学习,静心等待,希望疫情早日结束,一切回归正常。

2021级美术史论系 艺术考古专业 硕士研究生 耿淼琳

在20年的12月,一个很平常的晚上。我早早回到宿舍洗漱躺在床上,便听到了宿舍走廊上有各种嘈杂的声音,起先我并没有在意,后来看到手机消息才发现了是疫情,通知大家回家。有同学陆续回家,我本来还在犹豫,但没想到疫情来的如此突然,接下来的几天,疫情的发展越来越严重,西安封城了,我们不但不能离开反而又我们开始了一轮又一轮的核算,紧张的氛围瞬间充盈在整个校园里。手机上确诊病例也在逐步增加,每个人都很想回家,但是为了我们自己和他人的健康,只有等待通知保护好自己才是最好的办法。虽然没有家人的陪伴,但在学校还有老师和同学们的陪伴,我们并不是一个人。每天在每个志愿者同学的付出下,我们快速有效的做着核算,学校里的物资和食物也十分充足,我们可以按照自己的喜好进行选择,我甚至在这几天里还胖了几斤。还收到了学校发给我们的物资,感觉十分温暖有爱,虽然因为疫情原因不能回家和家人在一起,但在朋友的陪伴下,我们也拥有了一段与众不同的经历,并且度过了一个别样的元旦。希望在大家的努力下,疫情可以快快好起来,也期待着疫情离开,解封后我们见面的那一天。

2021级美术史论系 中国美术史专业 硕士研究生 牟研冲

不知道大家近况如何,何地何人,隔着屏幕,生活在同一片大地,或许大家跟我一样,西安发生疫情以来,没有踏出校园,严格遵守防疫要求,每天刷着手机看着身边发生的信息,盼望着疫情尽快结束。每天排队做核算我也会发牢骚,可是做核算的小护士穿着薄薄防护服,棉签在手里不停的抖,沉默袭卷了我的牢骚。身为一名大学生,我的城市生病了,我更要义不容辞的站出来,奉献自己微薄之力,积极参与防疫志愿者工作。

这个冬天疫情无情人有情,我们收到了来自陕西铁塔公司抗疫物资,感谢党和政府,感谢铁塔公司,感谢坚守在一线的防疫工作者,相信胜利一定属于我们,愿疫情早日结束,西安加油!

美术史论系2020美术学赵博宇

春去春又来

封校的这段日子,说实话,我对于家人的思念并没有想象中的那么深沉。

人都是擅长自我感动的。我也曾想象过在封校期间偶然看到手机里的那张全家福,然后思念之情泛滥,泣不成声的画面。但不出意外的,这样的画面只是想象。

而实际情况是什么呢?

无非是冬至的时候吃到学校食堂的饺子,恍惚间好像吃到了母亲常在家里包的那种味道,我惊讶的看向那热气腾腾的橱窗,里面却分毫没有母亲的身影。

无非是那天看到了雪夜中的保安大叔,他背对着我,头上是斑斑白发,宽厚肩膀上是一片一片的雪花。那背影陌生却又熟悉。我的父亲也已经生出丛丛白发,我的父亲也有那样宽厚的肩膀。在我人生里的无数个雪夜中,也有那样一个令人安心的身影,在浓稠的墨色中等我回家。

无非是在超市前排队时,突然有一个小男孩跃过我的身前—那应该是学校里教职工的孩子。他还是那样的稚嫩,仿佛并不知道疫情是何物。说不定在他的眼中,带着口罩的我们都是为了拯救世界而必须隐藏面容的特工,或许正因为如此,他的眼睛才能那样的明净吧。我的弟弟跟他很像,都还是懵懵懂懂的小孩,都有一双明晃晃的大眼睛。但在疫情中只能呆在家里的他,饭好好吃了吗?作业认真完成了吗?会和我一样感觉无聊吗?

人虽然擅长自我感动,但有时却不擅长自我欺骗。

其实我很想念我的家人,在我如今生活的每一帧里,我都在想念他们。

在今天的视频电话里,我的母亲这样说到:“春去春又来,不好的事情都会过去的,我和你爸还有你弟都好着呢,你现在在学校也平平安安的,这就是好事。”

我鼻子一酸,十分别扭的挤出一句:“我很想你们。”

屏幕里父亲和弟弟的身影并没有出现,但听筒里传出来的,是三人份的温暖应答:

“我们也想你。”

美术史论系2021美术学郑灿阳

敬爱的父母,见字如面

这一年是一个不同往常的时间,我们所在的城市因为疫情的传播,秉持着替全国群众着想的思考,做出来封城封校的政策,使得我无法能够按时归家与您们共享家人欢聚之乐。想到过去几年,每次休假回家皆有诸多感慨常事想与皆诉诸与您们,却因顾及种种,几次话到嘴边又深埋心底,如今又因国之大事为之耽搁,只能以一封家书倾诉,希望让你们知道我已经长大成人,无需太过担忧;亦想表达我对您们深深的感恩,此时此刻,我只想对你们说声,爸爸妈妈,您们辛苦了

或许您们仍然有所抱怨疫情之不便,担忧在外可能所受艰难,但我作为一名大学生,在此危难时刻,应该有一颗顾全大局的心,坚定地站在大局立场为国分忧。亦想告诉你们在如今我们学校与社会给予我们诸多帮助,无需过分担心。面对疫情,每个人心中难免会烦躁、恐慌。作为一名大学生,规范作息,服从安排,做好个人和公共卫生等,就是与奉献者们站在一起、共抗疫情。在服从组织的管理下做好作为一个学生的学习任务,这便是我作为一名普通学生所能,也是应能为国家,集体做出的支持。

在此艰难环境,希望您们能够体谅我不能归家的举动。以上。

郑灿阳

美术史论系2021美术学刘曙豪

亲爱的爸爸妈妈:

晚上好!

可能要在西安过年了,虽然有一些失望,但换个角度想想,我们改变不了时间,只能尽自己所能,为抗击疫情早日恢复日常生活出一份力,保护好自己,不给他人添麻烦,就是对一线抗疫人员的最大支持。以往只知道医护人员很辛苦,但是却没有切身的体会。如今亲历西安的疫情,更加感到团结的力量,人心的温暖。正是因为有了这些白衣天使的守护,才让这座城市变得更加温暖。身边的广大党员干部深入社区一线,面朝疫情为群众站岗,牢牢守住每一个重要关卡,尽最大努力防止疫情扩散,阻断疫情传播,在每一个路口,一遍遍的测体温、查验健康码,一个接一个地引导车辆。我这才意识到那些所谓的岁月静好,只不过是有人默默地负重前行。我相信,只要我们牢牢团结在党旗之下,疫情终将被战胜。总之一句话,我在西安都挺好。

爱你们的儿子

刘曙豪

2022年1月8日于西安美院

美术史论系2021艺术管理辛欣洁

亲爱的爸爸妈妈:

见字如面,因为疫情原因,我们已经许久未见。思念之情难以言表。但我知道,我所在的城市终究会好起来。这个城市的短暂平静,是为了更好地张开双臂迎接美好的未来。

我在西美挺好的,你们不用担心。每日核酸检测有序地进行,饭菜还是一如既往的美味,超市也没有因为疫情原因而停止营业,生活上的困难老师会耐心地为我们一一解决,学校所有的工作人员与我们学生同心同力,共同为抗击疫情做出贡献。社会上的爱心人士和企业在紧急时刻贡献自己的力量,为学校提供了很多物资,让学生的生活得到了保障。

我要感谢每一位英雄为这个城市付出的汗水,在这漫无硝烟的战场上,他们用必胜的信念和温暖的举动,给疫区的朋友撑起一片期望的天空,疫情能阻挡一座城,但阻隔不了人间大爱,我相信前路是光明的,阴霾终会散去,待春暖花开之时,我们会再次相聚长安!

您亲爱的女儿辛欣洁

2022年1月8日

美术史论系2021艺术考古李洋洋

亲爱的妈妈:

今天一直都呆在宿舍,躺在床上,思绪万千,很困但怎么也睡不着。从小到大春节都是咱们一家三口在一起热热闹闹地过,可是今年,我怕是没法回去了。爸爸前两天同我讲,看到小区里别人家的孩子都陆陆续续回来了,一家人其乐融融的购物、逛街,你总窝在家里,不愿出去,我的心里也很难受。

妈,你看新闻也知道,这场疫情来得太快、传染性很强,全市都进入战时状态,所有人的出行都受到了限制,我既不是救死扶伤的医生,也不是疾控中心的工作者,我所能做的就是服从安排,呆在学校,即使保护自己也是保护别人。

我参加了一些学校里的志愿者工作,虽然只是帮忙分发一些生活用品,做核酸时帮忙维护秩序之类的小活,但我依然能帮忙做一点事儿感到开心。妈你别担心,我们的口罩都戴得很严实。刚刚封校时,我在操场闲逛的时候,看到有一家人的背影,很像我们一家,他们应该是一家人去旅游提前回来了。我想着等到这次疫情结束了,我们一家人也出去旅游一趟,我一定好好陪着您和爸到处走走转转。

爸,妈,你们辛苦了,请一定保重好身体。今天我们短暂的别离,是为了今后更好的相聚。等这次疫情结束,我一定回家,亲手给您做年夜饭。

您的女儿

美术史论系2021艺术设计学邓露露

亲爱的爸爸妈妈:

您们好!

提笔,思绪万千,不知从何说起。

启程到西安生活已有数月,疫情的爆发使得我暂时无法回到家中与你们团聚。封校期间,经常接到爸爸妈妈的微信视频、电话,话语之间无非就是问,在学校有没有按时吃饭、天冷要加衣等等。虽然只是短短的几句话,但能从中感受到你们浓浓的爱意与关心。

疫情期间,我们在学校里临危不乱。每天会有序排队做核酸,在学堂云app里学习选修课、领取学校分发的物资……生活一直在照常运行着。虽然宿舍只有我一个人了,但你们也不要过度担心(毕竟我是个住校经验丰富的独立女孩)。在这一时期学校是相对而言最安全的地方,并且学校分发的物资也很丰富从生活用品到水果……面面俱到。你们在家也要好好照顾自己,做好防护。

现在就期盼西安的疫情能早日结束,恢复往日的繁华。平平安安过大年!

一封家书,遥寄乡思。

女儿露露

2022年1月8日


 发放物资

发放物资

 疫情防控志愿者

疫情防控志愿者


(责任编辑:邢书磊 / 编发:邢书磊)


西安美术学院党委宣传部主办

版权声明:西安美术学院党委宣传部版权所有 / 陕ICP备 05010976号-1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雁塔区含光南路100号 西安美术学院 / 邮编:710065 / 电话:029-882379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