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四史”学习教育 >> 正文

王国伟:基础能力一定要扎扎实实搞好

作者:  发布时间:2019年11月11日 09:24  来源:微西美     点击数:

西安美术学院的教学能不能在全国站得住脚,重点就在基础课教学,必须要把各个方面的基础都打好。

——王国伟

“我是1953年考进西安美术学院附中的,毕业后考到了西安美术学院。1956年到1959年,就读于西安美术学院油画系,毕业后留校。工作一年多以后,1960年由学校委派,我和王天德老师到浙江美术学院(现中国美术学院)学习,那里受文化部委托举办了一个罗马尼亚专家博巴教授主持的油画训练班。全国八大美术学院都派了人去考,我们两个人都考上了,全班一共有14个人。1960年到1962年,我们在那学习了两年。

“刚开始的时候我们都很不习惯,那时中国刚开始搞经济建设,在经历了抗日战争、解放战争、抗美援朝战争之后,中国的一切都很穷,国家才开始进行建设。而此刻文化部能这样做,到现在我都觉得是非常好的事。

王国伟老师画室一角

那个时候中央美术学院邀请苏联油画家马克西莫夫讲学,我们学校的武德祖、谌北新都在那个班学习。在浙江美术学院,罗马尼亚专家博巴教授办了一个油画训练班,我们国家一方面搞经济建设,一方面搞文化交流,非常好。当时我们对罗马尼亚的油画形式有点不能接受,在国内受徐悲鸿的影响,教学体系基本上是法国印象派前的形式感。我们不论是附中,还是西安美术学院都受徐悲鸿教学体系影响。我们初次接触到博巴老师的教学,有点不适应,博巴的油画理念是从法国印象派后期塞尚的教学理念和艺术理念而来的。

“我们过去都是对着模特画,不准有一丝一毫的差别。但是博巴教授强调结构,这是塞尚的教学理念,不是把我们眼睛看到的直接画出来,而是先把视觉看到的东西解析开,就像是几何形体先把它解开,然后又重新组装起来。这在中国那个时候是很不被理解的,怎么有这种画法,一切虽然很新奇,却感觉到不容易接受。在浙江美术学院时,我们白天由专家上课,并受到苏派马克西莫夫老师抵触情绪影响; 晚上要给我们‘消毒’,那时候学得很杂,徐悲鸿体系、苏联体系,再加上塞尚的教学理念,真是应接不暇。

“我们有个作业画了大半年,而整个学习一共才有两年时间,这是为什么呢?那个时候条件不太好,每天都要生炉子取暖,从开始生炉子到热要花很长时间,老师安排了一个作业,画女裸体模特儿,一开始就画素描,素描画得时间很长,然后再在同样位置上画一张油画,如此就会持续很长时间,就连模特都有点坚持不下去。

“这事对我后来的影响很大,第一,经过这次绘画学习,我深深地体会到教学是从里到外的,强调结构,必须先要理解。那时一画素描我们就翻解剖书,从里面分析骨骼怎么包着肌肉,肌肉又怎么在皮肤上显示,从里到外去理解,然后又从外到里反复地去琢磨去研究,基本上把人体解剖都掌握了。第二,油画也是这样要求,老师有句话说:‘不要按着光来被动地掌握,抛弃外面的光,光是暂时的,结构是本质的、内在的。我们通过作业理解了这才是艺术绘画的本源,而不是表面的去抄写对象,这与我们过去的认识完全不一样。

“学习回来后,我们俩就在老西安美术学院搞了个展览,把那些作业放置了两个教室,反响很大。从事理论研究的程征就说:‘呀!你们这个展览给美术学院撂了个炸弹。’当时特别是年轻教师和学生们非常受震动。

“而后我就参加了教学工作。学院后来成立了几个工作室,我们是第三工作室,就是按照这个教学理念来做的。我从事教学工作的时间很长,先后担任油画系副主任、主任。油画系成立了四个工作室:第一工作室是欧洲古典油画工作室,第二工作室是印象派工作室,第三工作室就是我们所在的这个工作室,第四工作室是壁画、装饰画工作室。

“那时的油画系有毕业自各个美术学院的老师,以及我们自己培养的老师。老师基本上都比较认真负责,在教学上都是和学生一起画,和学生一起出去写生,这是个比较好的传统。那个时候全校一届也就招六七十个学生,而整个油画系只有八九十个人,人数虽然很少,教学质量还是非常高的。尽管那个时候条件不是太好,上课都是自己生火炉取暖,但是大家都比较勤快。星期一至星期六都上课,直到星期六下午上完课后我们才回家,家都在西安,都是骑自行车回家。师生都很用功,晚上组织画人体速写,我后来给学生也组织人体速写,下午没事儿就到河边画画,周边环境很好。

“现在西安美术学院当然也都有很大的发展,比如说一年级建立了基础部,我觉得这很好。西安美术学院的教学能不能在全国站得住脚,重点就在基础课教学,必须要把各个方面的基础都打好。我当教学督导时也给学院建议,教师也应该在基础上下功夫。

“现在的油画系有几个工作室,教学理念就是放开的,学生怎么画都可以,所以很多学生现在就是画观念、画符号。当然这种情况不是说完全不可以,但是只能在有了基础以后,才可以在社会上、在艺术实践中不断探索。形式是在个人艺术长河中通过实践才能形成的,不是说你现在想怎样就怎样地赶紧搞出个性化的东西,而与教学相脱节。

“我觉得基础是很重要的,一定要把基础能力扎扎实实搞好。我是从附中上了大学的,而附中三年基本上都是培养基础能力的,西安美术学院教学也是如此。我现在体会到无论是哪个专业,在学院四年首先要把基础打好,包括造型基础、艺术理念、社会常识、文化知识等,不要过早地搞形式。

2018年10月17日

讲述于西安美术学院

西安美术学院党委宣传部主办

版权声明:西安美术学院党委宣传部版权所有 / 陕ICP备 05010976号-1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雁塔区含光南路100号 西安美术学院 / 邮编:710065 / 电话:029-882379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