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四史”学习教育 >> 正文

文章做到极处,无有他奇,只是恰好

作者:  发布时间:2019年07月01日 15:49  来源:家春有话说     点击数:

【原文】

文章做到极处,无有他奇,只是恰好;人品做到极处,无有他异,只是本然。

【注解】

①极处:极高之处,比喻登峰造极。

②本然:本来面目,本性。

【译文】

文章写到最高水平,并没有什么奇特的地方,只是把自己想表达的内容表达得恰到好处;人的品德达到最高水平,并没有和普通人有太大的差异,只是把自己回归到纯真朴实的本来面目。

【智慧启示】

什么是好文章?作者想表达什么表达的清清楚楚,读者看了后心里面明明白白,这就是恰到好处的好文章。而现在写文章,恰恰相反,故意让人看不懂,看懂了就显得作者没水平,满地都是看不懂的假大空文章,就和满地都是垃圾没什么两样。

做人也是如此,故意标新立异,吸引眼球的,往往只是一些为了谋生的无奈之人。真正的高人,都是回归了人的自然本性,与周围的自然和谐相处,没有一点突兀的感觉,复归于本性,与他人并没有明显的差别。

两者的道理相通,作文和做人一样,贵在真实自然,不矫揉造作。把文章的天性和人的天性都复归于本然了,这才是做事做人作文的至高境界。

西安美术学院党委宣传部主办

版权声明:西安美术学院党委宣传部版权所有 / 陕ICP备 05010976号-1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雁塔区含光南路100号 西安美术学院 / 邮编:710065 / 电话:029-882379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