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四史”学习教育 >> 正文

下雨天,院长和拨穗更配今天毕业的你

作者:  发布时间:2019年07月01日 08:27  来源:西安美术学院     点击数:

郭院长开始了一天的工作


郭院长审批文件中


早晨七点半,这位已经年过六十的先生一如既往的走入了他的办公室。

坐定,他仔细阅览着放在桌上的文件,和往常不一样的是,今天有一件充满仪式感的事情也在等着他进行:院长为今年的毕业生拨穗。




郭院长更换礼服


文件批阅完毕之后他走到了二楼圆厅开始更换礼服,仔细的扣着每一颗扣子,整理着绶带。将较重的礼帽戴上头顶,然后打理着金黄的穗子。

今年已经是郭院长拨穗的第四年了,这一套衣服还是一如既往的合身且整齐的穿在了他的身上。


郭院长反复查看天气预报


此时楼下已经人声鼎沸,但是奈何大雨倾盆不得不将原定的时间往后推到了八点半。很多人都不知道的是,现在推后的半个小时,很可能会影响到后续的所有活动的安排。但是郭院一直在默默的念叨着:“不能让孩子们淋雨,我晚一点没事。但是我们身为老师站在屋檐下,同学们却在坐在外面淋雨这怎么说的过去?”

穿戴整齐的郭院长坐在圆厅的会议室中等待,表情略显焦急。过了一会他掏出手机,点开系统中的天气预报反复查看。距离八点半还有不到二十分钟,大雨却丝毫没有停止的趋势。


郭院长谈起授予仪式


2013年郭院长正式上任,当时还没有学位授予仪式,但是随着学校的不断发展以及制度的不断完善,加之同学们的要求。在两年之后开始了他第一次为全院拨穗的工作。郭院长说起第一次为毕业生拨穗时,同学们都十分热情,刚开始也都有一些不适应,但是渐渐的也被同学们的热情所感染。

这一天里他说过最多的话是:“恭喜你,毕业了”,而同学们的“谢谢”、“辛苦您了”、“我爱你,郭院......”不绝于耳。即使身体已经劳累过度但还是忍不住发自内心的微笑。


毕业生们抛学士帽


虽然在之后每一年的这一天里他需要重复几个简单的动作超过一千多次,但他也深深的知道这个动作更是一种仪式感。

他也对于这样的仪式感有了自己的解释:

“‌‌第一是对孩子四年学习的一种认可。‌‌经过这四年学习,获得学位是对自己努力的认可。第二‌‌是对‌‌教师自身‌‌职责的一种肯定。身为‌‌教师你必须对学生们负责。如果教师没有这个意识,那就很难教育好学生。第三‌‌是‌教育的一种尊严。学位授予是一件很严肃的事情,因为学位证‌‌不是人人都可以拿到的。只有刻苦努力的学习了才有机会走上这个奖台得到学位证。如果人人都可以拿到的话教育的尊严也随之乱套了。第四是这个程序彰显了这个学校的庄严,这个于我们而言是最重要的。如果这件事做的不够到位,‌‌‌‌说明这个学校的校风‌‌教育和学风‌‌可能都存在问题,‌‌学生也不会认可你。”


授予仪式即将开始


八点半到了,雨声也渐渐小了,郭院长已经站到了仪式开幕的现场。

身穿礼服的师生们撑着雨伞或披着雨衣,但是热情高涨。郭院长和其他院领导决定和参加仪式的师生一样,站在雨中参加毕业典礼。





郭院长主持仪式


在郭院的演讲之中他不仅仅肯定了2019年所有毕业生入学以来的努力,也鼓舞了所有毕业生将来踏入社会能够不忘初心,砥砺前行。

最后他也由衷的祝福道:“作为你们的师长,我真诚地祝福今年毕业的各位同学们一生幸福安好,事业有成,一帆风顺,前程似锦!希望你们有空常回母校看看,母校永远是你们温暖的家!母校永远是你们的坚强后盾!”


I always love you!









郭院长收到毕业生们送的鲜花


开幕仪式结束之后全院师生也开始了今年毕业照的拍摄,在此期间不断有学生和家长来与郭院合照,握手,送花。他也一概微笑着答应。一张张照片在按下快门的同时也由此定格,它不仅仅记录着这个宝贵的场景,也记录着这些毕业生最难忘的时光。



郭院长在后台准备拨穗


合照结束之后,郭院长马不停蹄的来到了美术馆A馆。今年有10名博士生,220名硕士生,1370名本科生。总共1600多名的毕业生,相比去年也多增加了百来人,这意味着今年的任务又增大了。对于现在已经步入花甲之年的郭院长而言长达七个小时的拨穗也马上要开始了。


郭院长拨穗正冠


把学士帽上的流苏,从右边拨到左边的动作便叫拨穗正冠。代表稻穗或麦穗成熟,象征毕业生已学有所成,可以展翅高飞。每一年大家总是会以不同的姿态给予院长惊喜。拥抱、与院长自拍、甚至是亲吻院长,来表达着自己对院长的不舍,与毕业的欣喜。










拨穗进行中


毕业生们在美术馆A馆中按秩序排成一条列整齐有序的队伍,郭院站在舞台中央,等待着他们一个个走上前来,为他们颁发学位证书,将每位毕业生帽前的那缕“麦穗”拨向另一边,并对他们送上了美好的祝福:“祝贺你,毕业了”。




在整个拨穗仪式期间,郭院长会隔一个多小时便会去后台休息五分钟。在后台休息时,他将院长帽暂时摘下,用毛巾擦拭掉额前早已布满的汗珠,在喝了一些水之后他便又开始整理起自己的衣服继续接下来的仪式。


郭院长在后台稍作休息


上午的仪式已经走到了尾声,在拨完最后一个同学之后郭院长回到后台开始脱掉礼服准备在仓促的时间里稍作休息一下。需要下午继续以更好的状态为接下来的毕业生完成这个生命中最重要的仪式之一。




下午两点二十,天气渐渐转晴,大厅之中环境艺术与设计系也开始秩序井然的准备,而后台的郭院长也比原定的时间早来了许多开始。

他依旧认真的打理自己的衣服帽饰,不仅仅是对于自己来说,更是对每一个毕业生而言。不希望他们在这个最关键的时刻,最关键的照片上有一丝丝的遗憾。






郭院长重新帮毕业生整理好帽子并拨穗


每个毕业生上台后,郭院长都会亲切的和他们说一句祝贺并且握手,也有学生紧张到忘记握手,但每次院长都会先握手再拨穗,更显得这个典礼具有仪式感和庄重感。

因为太激动,有些学生拨完穗就匆忙的准备离开,被和蔼的郭院长又挽了回来拍照 。也有毕业生太激动导致学士帽脱落但郭院长依旧很温柔的帮他重新戴好帽子。



郭院长和毕业生们合影留恋


临近下午六点已经到了最后一个影视动画系,尽管已经有七个多小时超负荷的工作,但是在结束最后一位毕业生的拨穗时他依旧笑着对大家说:“台下的同学我们一起来个合影吧!”大家都兴奋的冲到郭院长的旁边。在快门定格的一瞬间大家齐声喊道:“男神,你辛苦了!”,声音已经响彻A馆。



正如郭院长所说:“持之以恒,努力进取。”



未来不远,每一个充满无限可能的你在今后也一定会绽放自己的光芒。



郭院长也开心的与微西美的小编们合照

微西美工作室也祝愿

所有毕业生前途明媚,繁花似锦。


「微西美工作室长期欢迎广大师生前来投稿」

xmgfwx@sina.com

采访:陈瑶

文编: 陈瑶 王俞萱 丁宇晨

图编: 王新月 刘鑫鑫 李娜

编辑: 丁方兴

西安美术学院党委宣传部主办

版权声明:西安美术学院党委宣传部版权所有 / 陕ICP备 05010976号-1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雁塔区含光南路100号 西安美术学院 / 邮编:710065 / 电话:029-882379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