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四史”学习教育 >> 正文

一封信

作者:学前教学部主任 杨蓉  发布时间:2019年06月26日 12:26  来源:艺术教育学院     点击数:

亲爱的女儿:

转眼间,你已经是一名大学生了,这是你用十余年辛苦劳累、奋力拼搏换来的,值得欣慰。在你踏进大学大门不久,我们党召开了“十九大”,习近平总书记宣告我国进入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这是国家的新时代,也是你个人人生的新时期,在这个新的起点上,你准备怎样度过最宝贵、最美好的大学岁月?你为未来生活做好准备了吗?今天谈谈妈妈的一些想法,供你参考。

第一,要有理想,有志气。在平日的交谈中,我有一种感觉,你和你的一些同龄人都会觉得这个问题空洞、抽象、虚无缥缈,与你们在现实中的感受和需求没有关系。其实理想是很具体、很实际,每个人都无法回避的。有的人自私自利、损人利己、见利忘义,但也有很多人,他们胸襟开阔、目光远大,心里不仅有自己,还有国家、民族、人民。从古至今,特别是从鸦片战争以来,一代代的仁人志士,他们为了国家的独立、强盛和人民的幸福,抛头颅、洒热血、前赴后继、英勇奋斗。最近上演的影片《无问西东》写的就是一群这样的知识分子,在旧中国,在日寇的侵略下,在中华民族面临生死存亡之秋,他们挺立而出、慷慨赴死,一往无前、不问西东;在新中国,在和平建设年代,他们以高昂的斗志、火焰般的热情,哪里艰苦、哪里安家,哪里需要就在哪里建功立业,他们为了理想贡献青春、奉献热血,甚至献上宝贵的生命。最近还看到一篇写给未来孩子们的文章,作者希望孩子们自始至终都能做一个理想主义者,让自己具有纯正的品格、高尚的情趣。人生是严峻的,在追求理想的过程中,不要为现实世界眼花缭乱的诱惑而放弃自己的理想,不要为某种社会潮流和世俗的观念而改变自己的信念,不要为从环境中来的排斥、打击、挫折、失败而迷失人生的方向。女孩子是柔弱的,但内心应该独立、强大。你今天是学生,明天将走向社会,无论何时何地,无论做什么,都要想到国家和人民的利益,人的一生可能平凡,但绝不能平庸、浅薄。

第二,要努力学习、善于学习。大学时期学习的内涵、目标、意义都与中小学有所不同。不仅需要专心致志、刻苦努力,更要注意解决好三个问题。一是发现自己。发现自己,就是清楚地认识到自己的所爱、所长、所能到底是什么?自己的天赋、智力、兴趣性格等方面的长处和短处、优势和劣势,到底适合学什么、干什么?这个问题说来简单,其实不容易,许多人终其一生都是稀里糊涂,有些人工作中意识到了,但已难以改变。你现修的专业涉及文化、商业、管理等很多领域,可以说每个领域都有很多知识可学,很多学问可做,很多职业方向可一展身手,只要平时注意研究,是可以找到一些头绪的。除了所学专业外,社会需要是多方面的,自己在其它方面还有什么长处和优势,应设法把它发挥出来,把自己潜力挖掘出来,须知多一种能力就多一种创业的本领。二是要培养创新思维能力。学术研究上的新发现、新理论,科学技术上的新发明、新创造,社会事业上的革命与改革、新制度、新政策都是靠创新思维取得的。列宁领导俄国十月革命从城市开始,毛主席领导中国革命从农村开始,以农村包围城市,都是创新思维的典范。中国十年来的改革开放是创新思维的成果,马化腾、马云等一批企业家把商业经营活动与互联网结合起来,改变了传统商业模式,开启了商业新时代,也离不开创新思维,因此培养创新思维能力极其重要。培养创新思维就是需要在看待问题上要有自己的眼光、有独到见解,在做事上有创造性。在学生时期关键要多动脑子、多思考。“学而不思则罔,思而不学则殆”,要善于把学习和思考结合起来,养成独立思考的习惯和能力。三是要培养获取资源的能力。学校是学习的场所,教师和书籍是最重要资源,要尊重老师、虚心求教,现在的师生关系比较淡漠,除了课堂,平时接触较少。从教师处获得资源,一是要认真听讲,做好笔记。二是有疑难问题就问。老师是解惑的,对学生提出的问题是欢迎的、认真的,在老师的解惑中往往能学到很多课堂上学不到的知识。要多读书(关于这个问题会在另封信里做较为详细阐释)。大学时期记忆力强、生活单纯,是读书的好时光,读书重在读经典,而且也要讲究方法,有的书可粗读,有的则要精读,一字一句地读,每个问题都要力求清楚,要从中学知识、学智慧、学思想。另外现在高校都很重视开展社团活动,社会实践活动丰富,要根据自己的情况,积极参加,从活动中获得知识资源、能力资源、人脉资源,这些资源对于毕业后走向社会,闯荡江湖是很有帮助的。

第三,在为人处事上要有底线。人活在世上要有志气,有抱负,尤其是女孩子,在具体事情上要有底线,这样就可以避免做错事,栽跟头,造成终身遗憾,所谓“一失足成千古恨”终是做人大忌。人类是在真善美与假丑恶的对立斗争中艰难前进的,再好的社会都有丑恶的东西,加上个人性情上的弱点和局限,人的一生不可能一帆风顺,但只要做人有信念、有底线,靠自己的奋斗,终可以克服一切困难,应对一切挑战,走好自己的人生之路。

好了,今天就谈这些吧。窗外,木槿花又开了,今年格外明艳。愿我的女儿一切安好!

爱你

妈妈

2018年于西安家中

西安美术学院党委宣传部主办

版权声明:西安美术学院党委宣传部版权所有 / 陕ICP备 05010976号-1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雁塔区含光南路100号 西安美术学院 / 邮编:710065 / 电话:029-882379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