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四史”学习教育 >> 正文

在喧闹的环境中能保持平静的内心,这才是人之天性的真境界

作者:  发布时间:2019年06月20日 08:31  来源:家春有话说     点击数:

【原文】

静中静非真静,动处静得来,才是性天之真境;乐处乐非真乐,苦中乐得来,才是心体之真机。

【注解】

①性天:天性。

②真境:原意指道教的仙境,这里指真的境界。

③真机:真正的动机。这里比喻符合天性的玄机。

【译文】

处在寂静的环境中得来的静并非是真的静,在喧闹的环境中能保持平静的内心,这才是人之天性的真境界。在莺歌燕舞中得来的快乐不是真正的快乐,在艰苦的环境中仍能有一种乐观的情绪,这才是精神境界高的真玄机。

【智慧启示】

史载,一些欲成大事的人,都会到喧闹的环境中,去锻炼自己保持一颗平静的心。比如到集市旁,抱一本书,能安静地读下去,这就是真水平。这是人的天性中的高境界,不为外在干扰而心乱。修到这样的层次,能够乱中守静,一定可大有作为。

快乐也一样,歌舞声中,人们狂欢作乐,曲终人散,多少人又恢复了空虚的心灵。所以这样的快乐不是真快乐,它只是外在的声色犬马对人感官的刺激罢了。如果能在艰苦奋斗中自得其乐,在遭遇困扰时自寻其乐,在生存无忧时知足为乐,这样的人生,就达到了符合天性的玄妙境界,这才是真机所在。

西安美术学院党委宣传部主办

版权声明:西安美术学院党委宣传部版权所有 / 陕ICP备 05010976号-1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雁塔区含光南路100号 西安美术学院 / 邮编:710065 / 电话:029-882379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