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四史”学习教育 >> 正文

王家春:我不夸我美,谁又能讥讽我丑呢?

作者:  发布时间:2019年04月21日 17:36  来源:     点击数:

王家春:我不夸我美,谁又能讥讽我丑呢?

【原文】

有妍必有丑为之对,我不夸妍,谁能丑我?有洁必有污为之仇,我不好洁,谁能污我?

【注解】

妍:美,美丽

丑:丑陋。此处丑当动词用,丑我,指把丑陋的名声强加给我。

仇:伴,同伴之意

洁:干净,这里指人品高洁

污:同“丑”一样,当动词用,指污名某某

【译文】

有美必然有丑与之相对,我不夸我美,谁又能讥讽我丑呢?人品高洁必然有人品肮脏与之相对,我不喜爱追求高洁的虚名,谁又能污我人品不好呢?

王家春:我不夸我美,谁又能讥讽我丑呢?

【智慧启示】

这个世界上总是存在着很多专爱挑别人刺儿的好事之徒,说的不好听点,此乃小人所好。但是,我们很难一眼辨清哪个是小人,哪个是君子,所以,为了避免小人的诬名,只好严格的修为自己。自己行为美好,品行高洁,是自己为人处事的准则,是内心美好的外在表现,没有必要自己去显露出来或自己去显摆,这样就可以防止小人暗中做鬼、造谣生非了。所以古人才感叹:“我不好洁,谁能污我?”有一句话:偷偷的在心里欣赏自己的美好人品!做到这一点,小人见鬼去吧!

西安美术学院党委宣传部主办

版权声明:西安美术学院党委宣传部版权所有 / 陕ICP备 05010976号-1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雁塔区含光南路100号 西安美术学院 / 邮编:710065 / 电话:029-882379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