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一画一课 >> 正文

一画一课 第二六六期 发时代之先声 存历史之正气——致敬延安鲁艺美术家

作者:  发布时间:2020年10月15日 17:43  来源:莲开有声     点击数:

引言

1938年4月10日,一所以中国伟大的文学家、思想家和革命家鲁迅先生命名的艺术学院在延安诞生了。这是中国共产党创办的第一所以马克思主义文艺思想为指导的艺术院校。自诞生的那一天起,延安鲁艺美术系的师生遵循着艺术为人民大众服务、为民族解放战争服务的方向,致力于探索大众化、民族化的艺术新范式。从第一八一期开始,“一画一课”特别推出“延安鲁艺美术家”专辑,介绍前辈艺术家在延安时期和革命战争年代创作的打动人心的不朽之作。让我们透过这一张张散发着历史温度的作品,重温红色美术的源头,感悟一代革命艺术家坚定的理想信念和崇高的使命担当,彰显历久弥新的延安精神和延安文艺的永恒魅力。

《春耕》

安林

黑白木刻 1948年

尺寸不详

安林(1916—2010)原名林蔚文,福建厦门人。早年侨居越南西贡,1932年回国。1934年考入上海新华艺术专科学校学习美术,1937年毕业。1938到武汉,曾任“中华全国木刻界抗敌协会”理事,开办木刻学习班,举办全国木刻展。同年任第五战区司令部美工,从事美术宣传工作。1939年春来到第二战区陕西宜川,协助组建民族革命艺术学校,并在美术系任教。同年冬入延安,成为延安鲁迅艺术学院美术系第三期学员,后在美术工场任创作室研究员。1945年9月到东北,任《东北画报》的美术编辑、战地记者。1949年底,调入北京,在《人民画报》社、人民美术出版社等单位工作。1951年曾参加赴朝鲜的中外记者团。1958年调入中央戏剧学院舞台美术系任教至离休。代表作有《战利品》《保卫大武汉》《上山》《思乡》《赵占魁同志像》等。其中,年画《毛主席阅兵》1950年获全国年画甲等奖,并参加在莫斯科举办的中华人民共和国艺术展。油画《南泥湾大生产》参加中国人民解放军建军30周年纪念美术展览会。

安林先生

1948年,创作《春耕》的时候,画家安林先生已经到《东北画报》工作了,因此这幅作品表现的是获得解放不久的东北农民在春天辛勤劳作的场景。直观画面,我们看到的是,在黑土地上,一人一手把着犁,一手挥舞着鞭子,吆喝着两只健壮有力的耕牛,目视着前方缓缓地耕地。另一个人紧跟在后面,低头看着松动的土壤,一手抱着盛着种子的什物,一手细心的撒下种子。两个正在春耕的人动作娴熟而洒脱,看得出是种庄稼的一把好手。无论是从人物的肢体语言,还是奋力前行的两只耕牛,刻画的形象而生动。

画面前景的大地几乎是黑色的,只用很少的短线条去描绘耕地的痕迹,零零星星的留白,表现了东北黑土地的肥沃和广袤。中间部分的一前一后两个耕种者、两头耕牛、以及各种农具,均以大量的黑色来表现,点缀少量的白色线条,使整个画面形成黑与白的强烈对比,突显了画面的主体。对远景部分的处理,画家在技法上拉开了对比,利用交错的长线条来表现云层的节奏和变化,层次分明,节奏流畅。由于通过不同的手法进行画面处理,便使得画面前中后景呈现不同的韵味。在形式风格上,画家对人物、动态、周围环境上进行了很巧妙的处理,尤其是画面整体呈现逆光的样子,极少量的细节描绘,大量的留黑处理,加之轮廓化的概括表现,使这幅作品呈现出鲜明的民间剪纸的风格。

安林 连环画《勤劳致富》

1945年抗战胜利后,遵照“向北发展,向南防御”的指示,中共中央先后派出2万名干部和11万人的部队迅速开往东北。人民军队进入东北后,根据中央指示“速从城市及铁路沿线退出,让开大路,占领两厢”,先后撤出沈阳、长春等大城市,并派出大批干部深入离国民党占领中心较远的城市和广大农村,发动农民,开展减租减息和生产运动,建立地方武装和人民政权,很快在东满、北满、西满和南满的广大地区建立起根据地。在东北这样的新解放区通过普遍的减租减息,削弱了农村的封建势力,广大农民获得了经济来源和政治利益,大大提高了保卫和建设解放区的积极性。

在减租减息的基础上,包括东北在内的各解放区开展了生产运动。各级政府积极引导农民发展农村变工队、互助组等组织,并及时发放信用贷款;在为自卫反击作战动员民力时,尽力做到不违农时,减少误工,爱惜人力、物力;部队、机关、学校在不妨碍作战、工作和学习的条件下也适当参加农业生产,以减轻人民负担。生产运动的开展,使解放区的农业、工业生产得到恢复和发展,为粉碎国民党的军事进攻准备了相当的物质基础。

在减租减息和生产运动深入开展的基础上,中共中央在1945年5月4日发布《五四指示》,决定将抗日战争以来实行的减租减息政策改为实现“耕者有其田”的政策。这一政策执行的结果,使东北解放区到1946年10月底有500万农民获得土地。之后,面对人民解放战争转入战略进攻的新形势,在1947年召开全国土地会议,颁布《中国土地法大纲》,明确规定“废除封建性及半封建性剥削的土地制度,实行耕者有其田的土地制度”,由此推动新老解放区的土地改革运动深入发展,并最终使亿万农民在政治上、经济上获得了解放。

安林连环画《勤劳致富》

安林先生在1945年加入了《东北画报》后,开始了以艺术的形式宣传党的方针政策的创作实践。《东北画报》出版方针曾经几度改变,第一次是1946年我军撤出东北各大城市后,面临的主要任务是面向农村,发动群众,建立政权,准备反攻等,内容力求通俗和普及。第二次改版是为了适应解放战争发展的需要,画报主要的工作方针改成为部队服务,面向战地,面向战士,版本也改成16开单行本,用连环画的形式,便于战士携带保存。第三次改版是1947年春广大东北地区农村开始了土地改革运动,并掀起支前热潮,画报把反映农村的土地改革、支前内容作为宣传重点。

处于这样的时代背景下,《东北画报》积极响应政策,刊登了一系列鼓励劳动的宣传画,当时农民基本未受到教育,识字率低下,需要结合画来进行有效的宣传。安林先生当时发表了一些画配合短语进行传播,如在1948年在杂志上发表了《勤劳致富》五首鼓励劳动的宣传画配诗,激发广大农民的劳动热情,有效使广大农民了解到新的思想、政策。安林的版画作品《春耕》也是在这个时期下创作的。

在历经长时间动荡后,一切都安定下来了,农民不再四处流离,可以扎根于这片土地生活,春耕秋收,男耕女织。面对如此的景象,安林先生利用木刻版画进行创作,描绘了当时翻身农民的一个真实劳动景象。

艺术源于生活,又反馈于生活,艺术的魅力就在于此!

2019级油画系硕士生吴振天,任课教师沈宝莲。

安林 连环画《活捉王耀武》(1)当人民解放军汹涌地攻入济南城内,炮弹连续爆炸在王耀武的临时指挥所周围。他借口“巡逻阵地”仓皇地走出指挥所,和他的四个卫士都换了预先准备好的便衣。

安林 连环画《活捉王耀武》(2)装作难民扛一个棉被卷,五人混在难民群里逃出济南城。

安林 连环画《活捉王耀武》(3)起初雇一辆小车装有病商人后又雇了两辆大车,索性假装重病,企图混过解放区内地逃到青岛去,可是至张剑桥头,被解放军公安局哨兵拦住检查。

安林 连环画《活捉王耀武》(4)王耀武和他的四个卫士都说自己是济南人做买卖的,但他们仓皇失措的精神状态瞒不住机敏负责的哨兵。王耀武的假病也被审讯干事认破了,就将他们带到公安局去。

安林 连环画《活捉王耀武》(5)在公安局审问时,王耀武装蒜、装糊涂说给大炮吓糊涂了,答话牛头不对马嘴,最后低下头了,说实话:“已经到这步田地,让我说实话吧,我就是王耀武。”王耀武就这样被活捉了。

西安美术学院党委宣传部主办

版权声明:西安美术学院党委宣传部版权所有 / 陕ICP备 05010976号-1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雁塔区含光南路100号 西安美术学院 / 邮编:710065 / 电话:029-882379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