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一画一课 >> 正文

一画一课 第二三九期 发时代之先声 存历史之正气——致敬延安鲁艺美术家

作者:  发布时间:2020年09月02日 16:35  来源:莲开有声     点击数:

引言

1938年4月10日,一所以中国伟大的文学家、思想家和革命家鲁迅先生命名的艺术学院在延安诞生了。这是中国共产党创办的第一所以马克思主义文艺思想为指导的艺术院校。自诞生的那一天起,延安鲁艺美术系的师生遵循着艺术为人民大众服务、为民族解放战争服务的方向,致力于探索大众化、民族化的艺术新范式。他们集艺术家与革命者于一身,沿着毛泽东文艺座谈会指引的方向,在从“小鲁艺”走向“大鲁艺”的历练中,以木刻为武器,用手中的刀和笔刻画了一幅幅充满艺术性、生活性和战斗性的红色经典,书写了民族奋斗的新篇章,开创了革命文艺的新时代,锻造了伟大的延安精神和鲁艺品格。他们以前所未有的美术创作实践,在20世纪的中国美术史上写下了浓墨重彩的一笔,成长为“爱国为民、崇德尚艺”艺术名家。

初心昭昭,不忘来时路。从第一八一期开始,“一画一课”结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特别推出“延安鲁艺美术家”专辑,介绍前辈艺术家在延安时期和革命战争年代创作的打动人心的不朽之作。让我们透过这一张张散发着历史温度的作品,重温红色美术的源头,感悟一代革命艺术家坚定的理想信念和崇高的使命担当,彰显历久弥新的延安精神和延安文艺的永恒魅力。让那些诞生在战火硝烟中的一幅幅“内容最现实,而形式质朴刚劲”的红色经典激励和引领着我们在新时代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为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培育“有信仰有情怀有担当”的艺术人才,奉献“有筋骨有道德有温度”的艺术作品,继续创造民族艺术的新辉煌。

《喜气临门

张仃

木板套色水印新年画 1947年

尺寸 17cm×25.5cm

张仃(1917-2010)辽宁黑山人,20世纪中国杰出的革命文艺家、艺术教育家、清华大学教授、原中央工艺美术学院院长。1932年入北平美术专科学校学习国画。抗日战争爆发后,曾投身“抗日宣传队”,以漫画为武器宣传抗日。1937年在南京参加由叶浅予领队的抗日漫画宣传队,同年到武汉,参加全国漫画界抗敌协会,后到西安,组织漫画协会西北分会,出版《抗敌画报》并举办漫画学习班。1938年领导抗日艺术队,到陕北榆林地区和内蒙古进行抗日宣传活动。同年到达延安,任教于延安鲁艺。后在延安文艺界抗敌协会从事创作,任陕甘宁边区美术家协会主席。1945年抗战胜利后随军北上,离开延安。1946年在哈尔滨任《东北画报》总编辑。1949年设计全国政协会徽、设计天安门广场大会会场和新中国第一批纪念邮票等。1949年与胡一川、王朝闻、罗工柳、王式廓组成五人接管小组,接管旧国立北平艺专,1950年中央美术学院建立,任实用美术系主任、教授。1955年参与中央工艺美术学院筹建工作,后调入中央工艺美术学院,担任副院长、院长。延安鲁艺开始,张仃先生倾心艺术创作和教育事业长达70多年,发表了大量的宣传画、年画、漫画等多种美术作品,创作范围广泛,善于驾驭多种绘画形式,被称为20世纪中国的“大美术家”和20世纪中国美术的“立交桥”。曾担任中国文联委员、中国美术家协会常务理事、中国美术家协会全国壁画工作委员会主任委员、中国工艺美术家协会副理事长、中国画研究院院务委员、黄宾虹研究会会长等职务。代表作中表现劳动人民疾苦的漫画有《野有饿殍》《兵车行》《年午夜》等;揭露日本帝国主义罪行的《收复失地》《打回老家去》《战争病患者的末日》与《欲壑难填》等;山水画《万里长城》、大型壁画《哪吒闹海》、动画片《哪吒闹海》人物造型设计。出版有《张仃文集》《张仃谈艺录》《张仃画集》等。2002年,文化部授予张仃造型艺术终身杰出成就奖,并且入选“2012影响中国收藏界十大经典人物”。

张仃先生

东北解放区的新年画创作,主要是由张仃领导的东北画报社组织的。由于当时解放战争已由相持阶段逐渐进入到反攻阶段,解放区也开展了轰轰烈烈的土改运动,翻身农民积极参与生产,参军保田来支援解放战争,新年画及时并且生动反映了解放区生产和斗争的场面,被群众称为“翻身年画”。《喜气临门》表现的是一人立功,全屯光荣这一画题,作品人数较多,场面热闹,构图饱满,通过传统的年画构图和形式,将分到土地和房屋的农民积极参军,在前线打仗立功后,全屯老少前来报喜祝贺的一系列场景表现的惟妙惟肖。画面中送喜报的壮年男子处于画面正中央,他头戴棉帽,身穿深色棉衣和蓝裤,脚穿棉鞋和高腿袜,表情愉悦、动作大气。此时正与他交谈的军属老人身穿蓝色棉衣和浅色长裤,腰系红绳,虽满脸皱纹但身板看起来十分硬朗。老人在画面中虽然只是四分之三侧的造型,但刻画的细致入微,甚至于连他的表情也能看的清楚。在老人身后靠门的是一位身着红袄打扮齐整的年轻女子,她应该就是在前线立功的军人的妻子了。画中的她手扶门框,将半个身子探出门外,默默地看着眼前所发生的一切,虽没有夸张的肢体动作,也看不出有什么言语,但她的心里一定是激动的,而画家把她此时此刻又自豪又羞涩的那种感觉刻画的十分生动。左下角一小男孩抱着狗的动态更是充满戏剧色彩,给画面增添了很多趣味。为了要烘托画面上的旗帐、年纸、光荣灯等红色的效果,背景以灰蓝色天空连接着屋顶、柴垛和原野上的莽莽白雪,更显得单纯明快之美,也使画面整体效果增添明净之感。画面人物的穿着打扮以及每个人脸上洋溢的开心表情,与画面主题也十分的贴切。高举着的立功旗帜和匾额,以及敲锣打鼓的秧歌队的人们,将画面右半边塞的满满当当,但却丝毫没有拥挤感。画家正是以聚集的形式,通过人物大小的对比,来突出画面主体人物,很是恰当。这幅作品对人物以及人物周围的环境都处理的十分细致,表现了千里冰雪的东北农村景象和劳动人民喜爱“瑞雪丰年”的审美传统,是一副体现时代精神,响应革命宣传的优秀之作。

张仃《中华人民共和国开国纪念》邮票 1949年

1946年张仃到达哈尔滨,开始担任《东北画报》总编辑,主编《东北漫画》《农民画刊》,并从事年画、漫画、招贴画的创作。画报社还特邀华君武、张望等人为美术撰稿人。

当时东北解放区正在开展轰轰烈烈的“土改”,东北局宣传部要求张仃主持的《东北画报》要给农民画一批“翻身年画”。在《东北画报》工作的美术干部边编画报,边搞创作,边下乡到农村采风,在“土改”活动中观察和体验生活,创作了一批“翻身年画”。创作从9月份就开始了,前后收到画稿三十余幅,经过三番五次挑选修改,结果选印了17种。张仃积极带头投入翻身年画创作,画了《喜气盈门》《发展生产,巩固后方》和《儿童劳军》三幅。但是令张仃等美术家疑惑的是,老百姓是否接受他们所画的东西?于是,在张仃的主持下,1947年10月,东北画报社带着1946年创作的年画到哈尔滨乡下征求农民的意见,史称“靠山屯翻身年画座谈会”。

据张仃在《关于年画》一文中回忆,座谈会开得很成果,老乡们给我们提出了非常好的意见,都是建设性的意见。比如,这张画我为什么喜欢;那张画我为什么不喜欢。老乡还提意见说“这像纸剪的”“你们城市画的东西太城市化了”“我们知道你们画洋画的人,好画阴阳脸,这阴阳脸我们看着不习惯,照相可以,在画上不要画阴阳脸。”

张仃回忆说,这说明我们的画法和风格不接地气,不符合老乡的需求,所以老乡不喜欢。“老乡的这些意见很中肯。甚至连怎么改都给提出来。我们八九个人画的画,没有条条框框,大家都是自己选择题目题材,最主要的内容是画动员参军、参军光荣、老乡慰问部队。……我们脑子里也有框框,因为农民要娃娃戏,看胖小子,我们就跟劳军结合起来。还有就是庆丰收,属于劳动致富、劳动起家。”

张仃年画作品《保卫果实 学习文化》 1947年

张仃先生是一个有着强烈的爱国主义精神的革命艺术家,是“革命文艺的先驱”。在革命战争年代,张仃先生以笔作刀,为革命宣传而奔走奉献。无论是在抗日战争时期的漫画创作,还是在解放战争时期的年画创作,都为革命的宣传工作做出了杰出的贡献。而张仃先生的作品之所以广受欢迎,正是他画出了那个时代民族的心声。

2019级中国画学院硕士曹心愿,任课教师沈宝莲。

张仃年画作品《实行民主改革》1947年

张仃漫画作品《孙悟空三打白骨精》 1976年

张仃笔壁画作品《哪咤闹海》局部 1979年

西安美术学院党委宣传部主办

版权声明:西安美术学院党委宣传部版权所有 / 陕ICP备 05010976号-1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雁塔区含光南路100号 西安美术学院 / 邮编:710065 / 电话:029-882379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