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一画一课 >> 正文

《马本斋的母亲》罗工柳

作者:  发布时间:2019年12月17日 15:41  来源:莲开有声     点击数:


《马本斋的母亲

罗工柳

木刻版画 1943年

尺寸 17.6cm×12.8cm

现藏于中国美术馆

罗工柳(1916—2004),广东开平人,中国著名版画家、油画家、美术教育家。1936年就读于国立杭州艺术专科学校,自学木刻。抗日战争期间,曾在武汉政治部第三厅参加抗日宣传活动,1938年奔赴延安,进入鲁迅艺术学院学习。曾任《新华日报(华北版)》美术编辑。1949后,先后任教于北方大学和华北大学。建国初期参与创建中央美术学院,任中央美术学院副院长、中国美协书记处书记、美协常务理事等职,组织并亲自参与第二、三、四套人民币的设计工作。罗工柳先生长期从事现实主义题材的创作,版画代表作品有《鲁迅像》《小二黑结婚》《左权像》等;油画代表作品有《毛主席在井冈山》《前仆后继》《漫天雪》等。2003年,被文化部授予造型艺术成就奖。

延安时期的罗工柳先生

在《马本斋的母亲》这幅木刻作品中,只见一位身穿深色棉袄的老年妇女双手紧攥,右手高高举起,腰杆笔直,以顶天立地的姿态站在日本侵略者面前,她的嘴中似乎还在呐喊或是斥责着什么,表情愤怒且无畏。在身穿深色棉袄的老年妇女面前,一名日寇昂首叉腰,脚下蛮横地踩着一名无辜群众,嚣张跋扈的丑恶嘴脸尽现。在画面中间偏下的位置,右侧一名群众面部朝下已然是昏迷或是奄奄一息,左侧的一名群众在日寇的踩踏下半跪在地上,略有阻挡。画面的中间偏上位置,在老年妇女的背后站立着诸多的群众,他们有的惊恐慌张地围护着年幼的子女和老人;有的腰杆笔直,神态坚定地站立在老年妇女的一侧,右侧有两名日寇正举着刺刀和步枪威胁着聚集着的群众。从画面的构图来看,《马本斋的母亲》采用了最为常见的三分法构图,主体人物就处在画面的三分之一处,即老年妇女的位置,画家根据焦点透视的原则对画面内容进行了近大远小、近实远虚的处理,以此来更加明确和突出故事的重点内容即视觉焦点的集中点。这幅作品画面十分生动和鲜明,人物塑造及场景设计亦非常准确和清晰,即使观者并不十分了解画面背后的故事,通过画面依旧能够大致读懂画所表现的故事内容和情节。

《马本斋的母亲》局部


《马本斋的母亲》局部

马本斋是回民支队的领袖。回民支队是抗日战争时期在冀中由中国共产党领导下发展成长起来的一支著名回民武装。1938年6月,人民自卫军回民干部教导队与河北游击军回民教导队在河间合编,成立冀中军区回民教导总队,马本斋为总队长。1939年7月,回民教导总队改称冀中军区回民支队,马本斋任司令员。这支活跃在冀中平原上的队伍训练有素,作战积极,勇猛顽强,屡建战功,在抗日战争期间给予了日本侵略者以沉重打击。1939年日寇扫荡华北,马本斋领导的回民支队在河间、青县、沧县地区转战,并在各大清真寺帮助“回民抗战建国会”组织小队,开展敌后游击战争。在日寇对冀中根据地的扫荡中,回民支队与八路军主力纵队和贺龙、关向应率领的120师协同作战,消灭土匪武装第六路。回民支队享有“攻无不克、无坚不摧、打不垮、拖不烂的铁军”之美誉,威震冀中平原。因为抗日英雄马本斋对母亲十分孝顺,日寇为了消灭马本斋的回民支队便不择手段,做出了通过绑架马本斋的母亲白文冠而让马本斋束手就擒的卑鄙之举。1941年8月27日日寇包围了白文冠居住的东辛庄,在围村扫荡之后抓捕了马本斋的母亲白文冠。这幅作品所表现的故事内容是抗日英雄马本斋的母亲被日本侵略者威胁绑架的场景。由于日寇并不认识马本斋的母亲,进入到东辛庄后,先是抓住了青年抗日先锋队队员马维良、马维安两兄弟,对他们施以酷刑,然而马氏兄弟誓死不屈,不肯指认白文冠,气急败坏的日寇便刺死了马氏兄弟。之后又在群众中拉出了白文冠的邻居王兆禧,王兆禧为了保护白文冠,一口咬定白文冠已经撤离,恶毒的日寇便把火气撒到了王兆禧身上,疯狂地抽打王兆禧,这时白文冠不忍再看到因为自己而有人牺牲,便勇敢的走出人群,她面对日寇的劝降怒斥其痴心妄想,并高喊抗日口号,吩咐身边的群众向她的儿子马本斋传达积极抗日不受威胁的信息,一位慷慨激昂、大义凛然的母亲形象赫然展现在观者的眼前。最后,白文冠在被日寇绑架后愤然绝食七日,宁死不屈,以身殉国。马本斋在得知母亲殉国的消息后后,含泪写下“伟大母亲,虽死犹生;儿承母志,继续斗争”16个字,率领英雄的回民支队向日寇发起更猛烈的回击。朱德总司令称赞马本斋的母亲道:“中国人民有如此母亲,不仅是中国人民的光荣、回民的光荣、妇女的光荣,更是中华民族绝不灭亡最有利的例证!”当年的《解放日报》《晋察冀日报》也以头版巨幅刊登了马老太太殉国的经过,其事迹甚至还被编入当时的语文课本,鼓舞下一代。

马本斋的母亲白文冠(1873-1941)老人生前唯一的照片


马本斋烈士和母亲白文冠烈士之墓

通过《马本斋的母亲》这样一副看似简单直白的黑白木刻作品,我们了解了一个感人的故事。在艰难的抗日斗争中,涌现出许许多多伟大的英雄母亲。她们手无寸铁,在日寇的刺刀、机枪的威逼下毫无退缩之意,昂首挺胸,大义凛然,以自己的牺牲捍卫了尊严、保守了秘密,回族母亲白文冠便是她们中的杰出代表。一个母亲,一个普通的农村妇女,在民族大义面前义无反顾地选择了挺身而出,选择了慷慨就义,她没有躲避也没有屈服,做出了英雄式的选择。这样的选择,并不是源于她的文化水平有多高,亦或是她没有其他的选择,而是作为一个普通人,作为一个有骨气的中国人,她懂得一个最为简单的道理,“国家兴亡,匹夫有责”。马本斋的母亲白文冠是一个榜样,她的行为给予了更多的人挺身而出的力量,所以当看到《马本斋的母亲》这样一幅作品时,我们很受感动和鼓舞。英雄母亲白文冠的牺牲不是无谓的,她所谱写的故事,留给了艺术家们创作的题材,让“国家兴亡,匹夫有责”的道理变得鲜活而生动。一位伟大的母亲将永远被历史铭记,活在人们的心中。2019级史论系硕士边泽星,任课教师沈宝莲。

罗工柳先生版画作品《在饥饿的边缘徘徊》 1938年


罗工柳先生版画作品《鲁迅》 1938年


罗工柳先生版画作品《师人民》 1940年

西安美术学院党委宣传部主办

版权声明:西安美术学院党委宣传部版权所有 / 陕ICP备 05010976号-1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雁塔区含光南路100号 西安美术学院 / 邮编:710065 / 电话:029-88237978